易大宗(1733):撥開雲霧看清事實 誤傷正是上車好機會

5月27日,易大宗出現大振盪行情。早一日公司股價還創下52周新高2.15元,第二天跌跌不休,收市跌了1成多。主要原因是一則市場傳聞,部分煤炭企業將從6月份起,其所屬煤礦將暫停對貿易商的銷售。這個傳聞什麼回事呢?打鐵也要自身硬,易大宗今年的業績如何呢?在此做一次詳細的解答。

市場傳聞造成股價波動

一則市場的傳言另到易大宗的股價大跌,大概的內容是指部分煤炭企業將從6月份起,其所屬煤礦將暫停對貿易商的銷售,煤礦所產煤炭只允許賣給終端企業。倘若市場傳言屬實,此舉對貿易企業而言則屬於重大利空。

傳聞令股價大跌

5月26日,易大宗股價還創下52周新高2.15元。到了27日,市場傳聞出來,指部分煤炭企業將從6月份起,其所屬煤礦將暫停對貿易商的銷售。易大宗當日大跌,全日下跌超過1成,成交達7500萬股。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由業界人士得知,目前還沒收到相關檔,無法核實其真實性。傳言屬實,亦是針對動力煤,而對焦煤行業沒有影響。焦煤行業監管跟動力煤完全不同。

另外,5月23日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明確煤炭領域經營者哄抬價格行為的公告,提出了哄抬煤炭(國產動力煤)價格行為的具體表現形式,明確煤炭生產經營企業不得通過向關聯方轉售,再由關聯方大幅度提高價格出售煤炭。

發改委舉例,煤炭企業與其控股的貿易公司簽訂一份煤炭中長期合同,約定以450元/噸的出礦價格供貨。再利用該貿易公司以550元/噸的出礦價格將該批煤炭銷售給電廠,視為存在涉嫌哄抬價格行為。

或者正因為這個動力煤哄抬價格行為的新聞,令人誤以為是對貿易企業屬於重大利空。業界人士還表示,即使未來有類似的檔出爐,對焦煤進口商亦無影響。

記住易大宗的客戶是鋼鐵廠,不是電廠,所以國家要大搞基建,鋼廠全面開工才是對易大宗的重大利好。

易大宗最大的焦煤進口商

易大宗是國內最大市佔的焦煤進口商,去年業績極好,淨利潤34.62億港元,同比增長648.81%,更派超過息0.302港元。

這支1倍PE股,今年的業績還有上升空間,跌下來不是沽出,而且公司2次出手在1.6左右回購了,是增持的好機會。

大家都知道,由5月1日開始,中國為了加強能源供應保障,推進高質量發展,把煤炭的進口關稅暫減為零。考慮國際能源荒持續,為確保國內的能源供應穩定,國內政策同樣給予市場強力助攻。

煤炭進口零關稅,因此有業內人士估計,易大宗的毛利率可以提升1.5%。

蒙古擬每月出口500萬噸煤炭

2022年5月25日蒙古國總理前往希伯呼倫—策克口岸,並視察了該口岸工作及貨物轉運站建設情況。該口岸因疫情於2021年10月關閉,2022年5月25日恢復正常運營。

希伯呼倫—策克口岸恢復,蒙古想每月出口500萬噸

目前,跨國運輸已經開始,進出口恢復暢通。25日,有220個集裝箱煤炭通關出口。近期,策克口岸每天將出口400-500個集裝箱或16000噸煤炭。

目前,在這個口岸17公頃面積內正在實施集裝箱貨運站專案,建設進度為87%,今年9月份將投入使用。專案實施後,希伯呼倫口岸的通關能力將增加4倍,年出口煤炭4000萬噸。

蒙古國計畫通過集裝箱貨運站每月出口500萬噸煤炭。蒙古國計畫通過集裝箱貨運站每月出口500萬噸煤炭。除了易大宗受惠外,蒙古焦煤(975)、南戈壁(1878)及蒙古能源(276)也值留意。

等等,大家還記得策克口岸嗎?小弟早前才做出介紹,現在這個口岸正在使用AGV無人駕駛。

AGV無人駕駛 策克口岸跨境運輸新模式

5月13日,在策克口岸浩通能源海關監管區內,AGV無人駕駛車輛正在進行調試準備工作,隨後車輛在有效數據指令下,通過道路磁釘的引導完成運煤作業。這標誌著策克口岸將開啟全國首例AGV無人駕駛跨境運輸全新模式。

AGV無人駕駛車輛

易大宗浩通能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琛指,AGV專案採用磁釘的運行模式,它主要的原理是把磁釘固定在一個封閉道路上,AGV車輛無人駕駛,按磁釘導向做正常運輸模式,這是全國首例做跨境運輸的一個模式。

易大宗浩通能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琛

AGV車輛在運行過程中,始終在全封閉、受監管的區域內作業,杜絕了人員交叉感染風險。極大地提高口岸疫情防控能力,形成穩定高效的通關。

又是易大宗?
易大宗在中蒙跨境運輸方面多年的深耕,公司實現了新增口岸進口零的突破,搶佔了相關市場的份額,目前發展成為國內蒙古焦煤的領導者。

除了蒙古國的焦煤,去年易大宗成功將澳大利亞焦煤銷售至此前未曾開發的日本、馬來西亞、德國等市場。同時,又由進口由美國及加拿等煤炭到中國。歐盟正在去俄羅斯能源化,易大宗海外業務無疑是個大機會,將為公司帶來可觀的收入。

結語

今天收市後MSCI指數生效,追蹤MSCI小型股指數的ETF和基金在收盤前買進了約4000萬股易大宗。最近蒙古國擬每個月出口500萬噸煤炭,策克口岸恢復正常,利用AGV車輛無人駕駛跨境運輸新模式,原來這也是易大宗的業務。進MSCI小型股指數後,期待股東大會後派高息,公司或又會回購,半年業績又快到了,盈喜通告可能在路上了。

易大宗今年業績還會增長,市盈率才1倍多,PB0.77,處於行業低估水準,公司高息以及不斷的回購,投資要有耐性,相信會有好的回報。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