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能建設(1183):什麼是紅利認股權證?

澳能建設近期成為熱話,除了業績高增長,派息又送紅股外,公司擬以10:1基準發行紅利認股權證,認購價為4.47港元,較4月29日收市價溢價約31.9%。認購行動合計籌資近8億港元。早前,我們在節目解釋過幾次紅利認股權證,但是仍實好多人都不明白什麼,如何去操作的,下面為大家詳細解釋一下。

發行紅利認股權證

澳能建設披露稱,董事會建議按每持有10股股份獲發1份認股權證的基準,發行紅利認股權證。初步認購價為4.47港元,較4月29日收市價每股3.39港元溢價約31.9%。預期認股權證將於5月26日上市買賣。

發行紅利認股權證

澳能建設指出,本次發行紅利認股權證將籌資約7.97億港元,款項將用於公司日常業務營運。澳能建設強調,今年第一季,公司在手未完成合約價值約為10億澳門元。

因此,相信集團正面前景將繼續反映於股份未來價格上面,發行紅利認股權證使公司股東有機會參與本公司增長,並於行使認購權時獲取潛在資本收益。

什麼是紅利認股權證?

公司市後,公司仍可以透過多種渠道進一步集資,例如配發新股、供股或發行可換股票據,而紅利認股權證亦是一種可行的集資方式,只是過往較少上市公司採用。當年的中國海外(688)及中國建築(3311)也利用過紅利認股權證作集資。

紅利認股權證,就是公司根據股東的持股比例,獲發公司認股權證,而該權證將賦予持有人權利,按認購價行使,以換取公司新增股份,公司則可取得現金,做業務擴展。基本上,市場認為紅利認股權證這種集資方式較為公平。

要不要拿錢出來才可以得紅利認股權證?
紅利認股權證只是公司給現有股東一種無形的「認股權利」,你不用拿錢出來,只需要有2萬股,他就會送你1手2000股的認股權。澳能這次紅利認股權證是一年期,在此期間,紅利認股權證可在市場上買賣,可以說算是公司送給你的!

紅利認股權證不會令你的現有權益減少,簡單來說,就是公司送你輪證﹐是一筆額外的收入。假如,認股權價是0.8元,每一手2000股,你隨時在市場上沽出,立刻賺1600元(不包手續費)。這也是為什麼每有上市公司派發「紅利認股權證」,股價會受追的原因。

公司如何達到集資目的?

一般而言,紅利認股權證的認購價會相對現價有一定折讓,否則股東大可直接在市場上購買股份,毋須行使認股權證,最終導致公司未能達到集資的目的。

說明了什麼呢?
現時澳能建設發行紅利認股權證。初步認購價為4.47港元,現時澳能股價約4元左右。即是說公司要達成集資的目的,未來股價必需升超過4.47元以上,才有誘因令股東行權,這個令人有想象的空間!

去年6月1日

另外,值得留意是澳能在6月1日會除淨,派0.033元股息以及2股送1股紅股。除淨之後,澳能的股價折細,同時在送紅股到手期間有個時間期,股數暫時維持17.82億,但是股價只有原來的2/3,就像去年6月1日一樣的情況。

結語

紅利認股權證是大家認為比公平的公司集資一種方法之一,同時可以說是公司白送給股東的,只要股價升不破行使價,沒人會行使這個認股權。另外,認股權到手以後,股東可以隨意在市場上沽出,賺取額外的收入,這也是派發紅利認股權證前,股價受追棒的原因。澳能要達成集資的目的,未來股價必需升超過4.47元以上,才有誘因令股東行權,這個令人有想像的空間!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