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跨界汽車行業 攪動風雲能力不容忽視

去年,華為提出「華為不造車,幫助車企造好車」的策略,不過很多人都說這種允諾不實際,然而百度是失約的第一家,華為會不會是第二家?華為跟小康深度合作,推出SF5,不過去年來都不順利,交付量非常低,雖然想得很美好,但現實卻很殘酷。很多人覺得華為不行了,跟小康推出新的ATIO問界M5,銷量良好,預訂量節節上升。華為在造車項目有什麼遭遇困境呢?今年,鴻蒙OS汽車陸續推出,公司是否再次起飛?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夥伴的機會來了?

華為造車兩條路

去年,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詳解華為為何不造車並表示,華為未來將強力投資智能汽車產業部件,做汽車增量部件提供商,用ICT能力賦能汽車行業。同時,華為將開拓一些新商業模式,跟車企打造一些子品牌智能汽車。除了,已敲定北汽、廣汽、長安三大合作夥伴,相關車企的子品牌車將逐步走向市場,並將標有「Huawei inside」ogo。

北汽極狐阿爾法S全新HI版快上市

原來,華為從2012年開始進行汽車相關研究,2012年成立了車聯網實驗室。華為明確了「華為不造車,幫助車企造好車」的策略,這個決策到現在一直沒有改變。

現時華為造車的兩條路,第一條是為汽車企業提供智能汽車零部件,另外就是跟小康緊密合作,由華為自己角度出發生產汽車。

造車有多難?

華為常務董事餘承東曾豪言要一年要賣30萬輛智能汽車。然理想很豐滿,華為與小康聯合打造的賽力斯SF5出師不利,據乘聯會數據顯示,華為智選SF5上市當月銷量僅為129輛,去年全年才8000輛多一點點。

與此同時,華為與北汽合作推出的極狐阿爾法S 最新月銷量為316輛,2021年累計銷量為2100多輛。造車很難,華為在條路上不順利,但是沒有放棄。

華為表示,在智能汽車部件上的研發投資已超過10億美元,未來將加大對自動駕駛領域的投資,推進汽車行業的智能化、網聯化。他相信,汽車產業將為華為帶來長期戰略機會。

AITO問界M5熱銷

經過SF5的失敗後,華為與小康公佈了AITO品牌,推出了問界M5的增程式車型。坦白地說,問界M5並沒有趕上國內車市的黃金時期,最近汽車產銷雙降的環境下,問界M5銷量卻逆勢而上。

3月,問界M5交出了3045輛的單月銷量成績,也首次進入國內新能源SUV銷量前十二名榜單。4月,問界M5銷量3245輛,排名第八。首2個月交付都超過3千輛,後來官方戰報顯示,問界M5單日大定突破1000輛。

問界M5單日大定突破1000輛

問界M5在國內的口碑上來了,很多車主表示,這車用料太實在了,整車的體驗非常的好。這樣看來,無論是任何品牌造車,產品品質過硬,能夠讓車主們自發地分享他們的用車體驗,親手寫下自己與問界M5共處的美好時光,口碑積累才能走得長遠。

合作車企越來越多

今年,除了問界M5外,還有問界M7很快發佈,在網上已經看到測試車相片。與華為合作的廣汽埃安和長安阿維塔也會今年內推出。

上面說的北汽極狐阿爾法S全新HI版快上市,這車之前傳出,極狐汽車拒絕採取像其他造車新勢力一樣的「半成品」交付方式。

5月7日,極狐阿爾法S又舉行了一次更為隆重的發佈,全球首款搭載HI華為全棧智能汽車解決方案的量產車、全球首款支持城市道路高階智能駕駛的量產車、全球首款搭載華為智能座艙-鴻蒙車機OS的高端純電量產轎車。新車分為進階版和高階版兩個版本,進階版售價39.79萬元,高階版售價42.99萬元。

跟華為合作的車企越來越多

最後,跟華為合作的車企越來越多,除了上面說的外,還有合眾新能源汽車,上汽飛凡,吉利,大眾,一汽及東風等等。最近,比亞迪宣佈跟華為合作開發高端品牌星際系列,推出跟極狐阿爾法S全新HI版一樣會使用鐳射雷達及MDC計算平臺等等的自動駕駛汽車。

300家合作夥伴 57家獲獎

今年,華為在智能汽車大展宏圖。去年12月21日,2021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生態論壇線上上舉行,透露一年多時間裏,華為在智能汽車領域已經發展了約 300家合作夥伴,發展速度超出預期。

華為還發佈了「2021年度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優秀合作夥伴」名單,共計57家合作夥伴獲獎。在新的產業分工與合作模式下,華為堅持“平臺+生態”的發展戰略,聚焦ICT技術,圍繞iDVP、MDC和HarmonyOS智能座艙三大平臺,構建生態圈,攜手合作夥伴幫助車企造好車。

57家獲獎

在獲獎的華為合作夥伴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上市公司,如寧德時代(300750)、上聲電子(688533)、德賽西威(002920)、東箭科技(300978)、光峰科技(688007)等。港股也有些公司獲獎,其中有福耀玻璃(3606)、浙江世寶(1057)及京東方精電(710)。

結語

華為造車雖然開局不太順利,隨著今年合作車企的車型陸續推出,問界M5熱銷成為車界的熱話。跟華為合作的長安阿維塔及廣汽埃安今年也會陸續推出。另外,一直延期的極狐阿爾法S 華為HI版高階自動駕駛量產車快將交付,還跟比亞迪合作推出高端品牌汽車。華為跨界到汽車行業,攪動風雲,相信未來影響力越來越高。

華為智能汽車領域已經發展了約 300家合作夥伴,構建生態圈,攜手合作夥伴幫助車企造好車。經華為嚴選合作夥伴都是行業中技術較高的,我們應該細心留意這些合作車配企業,未來會有公司跑出成為行業龍頭。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