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美女王」愛美客IPO 或引爆醫美板塊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女為悅己者容,現代女性打扮自己更是為了讓自己愉悅。臺灣省由女星曾說女明星沒有玻尿酸會死!「中國醫美女王」愛美客正式提交香港上市申請,這個被股民大呼錯過了「男人的茅臺」不要緊,千萬別錯過這隻「女人的茅臺」。玻尿酸產品毛利率達9成,這隻a股醫美皇牌股來港上市,實會引起關注。在香港股醫美板塊又有什麼醫美股需要留意的呢?

女人的茅臺 來港上市了

愛美客申請來港IPO了,初步招股文件顯示,過去4年營業額和盈利持續錄得按年增長,主要受皮膚填充劑產品銷量大幅增長刺激。高盛、中金公司及摩根大通為聯席保薦人。

女人的茅臺來港上市了

生產玻尿酸起家、有「中國醫美女王」之稱的愛美客在2020年深交所掛牌上市。用了不夠1年的時間在2011年春節,其股價最高升超過1300元,大升11倍,市值超過2000億。被股民稱為「醫美茅臺」,也有人說是資本大進大出下的「妖股」。

財務方面,於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愛美客收入分別約為3.210億元、5.577億元、7.093億元及14.479億元。2021年,愛美客收入14.479億元,毛利率更是達到驚人的93.3%,毛利率不僅很高,而且越來越高。

愛美客開發並商業化七款醫療美容產品(包括五款基於透明質酸的皮膚填充劑、一款基於聚左旋乳酸的皮膚填充劑及一款PPDO面部埋植線產品)。

中國醫美市場越來越大

愛美客如此高的毛利率,因為廣大女性對美的追求。一直以來,玻尿酸就被稱為醫美的入門項目,美容整形的萬能神器。它的用處多多,可以注射隆鼻、隆下巴、豐蘋果肌等。

愛美客迎來高速發展,跟我國醫美市場莊大密不可分的。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醫療美容行業市場需求預測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2021年中國醫美用戶人數超過1800萬人,是2017年的4倍多,較2020年增長19.27%。

2021年中國醫療美容市場規模約為2274億元,較2020年增長15.10%。預測2022年中國醫美市場規模仍將維持高速增長,增速超過16%,市場規模或將達到2643億元。

中國醫美市場越來越大

另外,輕醫美的興起,玻尿酸等行業的發展超快,2020年行業規模已經接近50億元,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預測,2022年玻尿酸行業市場規模將接近80億元,較2021年增長近27%。

令一種肉毒素市場規模在2022年或將超過60億元,也是維持高速增長。

國產品質提升認可度提升

相比於進口玻尿酸而言,國產玻尿酸具有價格更為低廉、利潤空間更大。不過以前醫美行美良莠不齊,斂財歪風,也有很多不及格沒有通過驗證的產品上市,令到用家止步。

近年,國家對醫美監管漸趨嚴格。各醫美產品隨著技術進步及品質提升,國產品牌開始跟進口品牌的品質一樣,消費者對國產品牌的認可度也會隨之提升。

由於醫美行業的特殊性質,行業壁壘高,國家是嚴格管控,現在產品需要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從中長期來看,監管嚴格推動行業整體的可持續發展,加速行業資源整合、向更有實力、品質更高的龍頭企業集中。

港股中醫美股選擇?

愛美客來港IPO,這隻1200億的A股「女人的茅臺」股成為熱話外,醫美板塊勢必受到股民留意。

1,四環醫藥(460)
四環醫藥由2020年起代理了韓國生物制藥公司Hugel, Inc.生產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Letybo 100U,商品名:樂提葆),此肉毒桿菌在中國極受歡迎。公司醫療美容業務大幅增長。另外,引進高端産品包括韓國東方及美國Genesis公司脂肪採集系統Lipivage的代理。

四環醫美在商業化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和資源,建立了直營和代理商團隊,業務已覆蓋全國200多個城市,覆蓋醫美機構超過2000家。公司擁有超過10款醫美自研管線,包括少女針、童顔針、童顔水凝、溶脂産品、膠原蛋白類産品等,當中自研的童顔水凝已於2021年9月獲批。

今年,四環醫藥旗下渼顏空間生物科技自主研發的重組III型膠原蛋白凝膠敷料、皮膚修復敷料及醫用皮膚修復敷貼三款產品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醫療器械註冊證。現時已成為隻隱形醫美巨頭。

隱形醫美巨頭

同時,公司的創新藥更是捷報頻傳,旗下的軒竹生物早前已經公佈分拆在上海科創板獨立上市,中金為A股上市獨家保薦人。早前,傳出華潤集團正與四環醫藥就將四環私有化初步談判,估值30億美元,雖然好像沒有下文了,不過30億美元的估值或值得大家考量的。

2,復銳醫療科技(1696)
復稅醫療科技(1696.HK)是復星醫藥施下,醫美平臺,以Alma Lasers產品為核心,銷售覆蓋90多個國家,是國內領先的醫療美容器機公司。

Alma Lasers產品營收核心

另外,2021年復稅收購複星牙科,今年又對瑞克布朗投資了3500萬人民幣,持有瑞克布朗23.2%股權。公司除了Alma的醫美設備外,還在牙科(Copulla 數字牙科服務)、注射填充以及家用美容佈局,形成產品覆蓋更廣的醫美平臺。

3月,複銳醫療推出由該集團醫美專家構思的全新個人護理品牌LMNT。這是集團首次將專業美容知識應用於家庭個人護理。

復銳醫療業務由B端向C端延伸,綜合醫美平臺進一步完善。預計上半年公司的增長超過35%,積極直營化預計毛利率也會提升。

3,阜豐集團(546)
阜豐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味精和黃原膠生產商,最新一期的財報顯示,公司賴氨酸和蘇氨酸分部營收占比達18.3%。阜豐集團研發、生產和經營各種氨基酸及其衍生製品和生物膠體。

阜豐生物是醫療美容透明質酸原液中主要生產者之一。公司的透明質酸鈉產品可作為一種成分在食品、飲料和營養補充劑,它有許多功能,如保持肌膚水分,改善關節功能。

淨利潤勁升1倍

是日阜豐集團發盈喜,預期,截至今年6月底止6個月,淨利潤按年增長超過1倍。該集團指,純利增加主要由於集團業務從新型疫情中持續復甦而延續其自去年以來客戶對其主要產品的需求勢頭。有關客戶需求的增加引領集團主要產品的銷量及平均售價雙雙上漲,進而導致預期淨利潤增加

結語

愛美客來港IPO,這隻1200億的A股「女人的茅臺」股成為熱話外,醫美行業又會再成為股民的焦點。其實上在香港上市的醫美相關各股PE都很低,相對A股便宜很多。跟大家介紹了幾隻優質的各股,都值得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