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鐵(390):基建穩增長確定性強 水利水電成第二增長曲線

早前,說過國內疫情再起,魔都上海封城,IMF等多個國際組織下調中國GDP目標。5月31日,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在房住不炒下的大環境下,基建投資或將成為建築施工行業重要驅動。在基建三巨頭中,中國中鐵(390)總是升得比較快,是為什麼呢?

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

5月31日,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強調要抓緊完成今年專項債券發行使用任務,加快今年已下達的3.45萬億元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在6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力爭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畢。

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

今年新增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再擔保合作業務規模1萬億元以上。由政策看先刺激消費,以穩住製造業等生產。加快財政支出,加快今年已下達的3.45萬億元專項債券發行使用進度,盤活經濟。簡單來說,大搞新基建穩住就業,人人有工作,消費才能長久下去。

加大金融機構對基礎設施建設和重大專案的支持力度,發揮長期資金優勢對水利、水運、公路、物流等基礎設施建設和重大專案的支持。

加快推動交通基礎設施投資

中國支持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發行3000億元鐵路建設債券。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在完成今年目標任務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金融等政策支持,再新增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3萬公里、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3萬公里、改造農村公路危橋3000座。

發行3000億元鐵路建設債券

在城市建設方面,指導各地在城市老舊管網改造等工作中協同推進管廊建設。城市新區根據功能需求積極發展幹、支線管廊,合理佈局管廊系統,統籌各類管線敷設。

國家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對於消費、光伏、汽車等利多,始於基建會是佔政府投資中的大部分,基建股無疑受惠最多的。

中國中鐵是一家主要從事基建建設業務的公司,包括鐵路、公路和市政工程建設業務。橋梁、公路、隧道、電氣化鐵路設計和建設以及橋樑鋼結構、道岔設計和製造等專業領域位居中國領先地位。這次的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無論在大型基建或是市政工程都對中國中鐡極為有利。

中國中鐵Q1業績超預期

4月29日,中國中鐵公告2022 年一季報,2022Q1營業收入同增12.68 億元,同增12.68%;歸母淨利75.87 億元,同比增16.99%;新籤合同額6057.4 億元,同增84%,體現成長彈性。

第一季度收入利潤均實現了雙位數增長

新簽訂單中基建業務增速較快,其中公路、市政及其他增速較快,均超100%,傳統鐵路業務增長僅為7.9%。房地產銷售簽約合同額同比下滑28.4%。截至2022 年 3 月末,公司未完合同額為 48962.6 億元,較上年末增長 7.7%。

公司的毛利有小小下滑至9.01%,主要受累地產業務。公司研發費用率提升,但整體的費用率仍然下滑0.49%,已經連續3年下跌,說明公司的降本控費成果優異。

中國中鐵第一季度收入利潤均實現了雙位數增長,新籤合同額同比大幅增長,且訂單結構持續優化,值得大家留意。

增持滇中引水

中國中鐵公告,公司擬以110億元為對價收購雲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33.54%股權。本次交易完成後,公司及全資子公司將合計持有滇中引水公司 53.37%股權,納入公司合併報表範圍。

增持滇中引水,完成後持有53.37%股權

滇中引水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標誌性工程,也是雲南省有史以來投資最大的水利扶持工程,總投資額達到1245.8億元。本次收購滇中引水公司將是中國中鐵加速發展水電水利工程關鍵一步。

今年水利部設定全年目標是新開工重大水利工程30項,完成水利建設投資8000億元。水利工程作為基建穩增長的重要一環,市場空間較為廣闊。

發力水利水電工程 培育第二增長曲線

中國中鐵是我國大基建領域的龍頭企業之一,在鐵路、市政、軌交等領域具有領先 優勢。此次收購有利於公司以市場為導向調整產業結構、優化資源配置,與所屬成員企業加快培育,可以發展水利水電業務板塊。預合國家對央企重租做大做強打造旗艦上市企業的目標,同時培育水利水電成為公司第二增長曲線。

萬里引水國家重要工程,投資巨大

另外,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也重點提及加快水利的建設問題,水電工程可以說是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性基礎工程之一,雲南等多雨地區發揮自身產業優勢。

結語

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3.45萬億元專項債券,在6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力爭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這樣看來,這次的步伐來的又急又猛,無論大型基建或者市政工程都對中國中鐵這種大基建領域的龍頭企業有利。中國中鐵收購滇中引水優化資源配置,培育水利水電成為公司第二增長曲線。中央再次明確基建穩增長的重要地位,公司為行業龍頭,相信持續受益。中國中鐵在1-4月的股價升幅明顯領先其他基建龍頭股,今次理應繼續優先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