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華大科技(85):安全芯片用途廣泛 盈喜炸醒市場關注

俄羅斯限制了晶片生產所必需的氦、氖等稀有氣體的出口,全球晶片供應短缺不能在短期內解決。今日介紹的中電華大科技(85)是我國第一批獨立晶片設計單位,母公司華大半導體是央企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旗下。中電華大是全球前五智能卡和安全晶片設計公司,近期發盈喜,中期賺1.346至1.58億,股價也有反彈,中電華大還有什麼的亮點,什麼的投資邏輯呢?

盈喜中期淨利爆升

5月30日,中電華大科技發佈公告,集團預期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取得得歸屬於公司權益持有者得綜合溢利將介於1.346億港元至1.58億港元,而去年同期則為5930萬港元。

5月發盈喜,司馬昭之心

集團抓住行業契機,積極開拓新市場和客戶,優化產品結構和豐富產品組合。受惠於部分產品的銷售價格有所上調,預期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整體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公司產品主要適用於身份識別、社會保障、移動通信、金融支付、衞生健康及公共交通等應用領域。

由公告來看,如果以1.58億來計算,比去年同期差不多多賺1個億。今年半年還多過2021全年業績賺1.25億,這是為什麼呢?

智能安全晶片市場有多大?

中電華大科技主營設計及銷售智能安全晶片。智能安全晶片是可信任平臺積體電路模組,是一個可獨立進行密鑰生成、加解密的裝置,內部擁有獨立的處理器和存儲單元,可存儲密鑰和特徵數據,並提供加密和安全認證服務。

2009年,中國黨中央首次提出要實現社會保障一卡通,社保卡成為繼電信IC卡、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後另一主流CPU卡。

根據頭豹研究,中國非接觸式智能晶片的終端識別環境將得到不斷完善,未來5年隨著5G硬體終端的普及,RFID技術將被廣泛應用於交通、日常消費、公共服務等多方面,市場潛力巨大。

智能安全晶片市場有多大?

預計到2023年,中國智能安全晶片行業市場規模(銷量計)將以11.0%的年複合增長率增長至1,793.9億隻。

社保卡更換第三代

公司產品主要包括第二代居民身份證、社保卡、加油卡、電信卡、購電卡、交通卡及無線網絡設備等。有什麼原因令公司的業績轉好呢?

這些業務一般上都平穩,近年發生一些變化。原來,去年人社部、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推廣應用具有金融功能第三代社保卡的通知》。目前二代社會保障卡各方面功能暫時可以正常使用,社會保障卡開始更換第三代。

這幾年是更換第三代社保卡的高峰

很多地方由2011年社會保障卡發行和應用,算日子最初都達10年限期了,所以更換第三代是順勢的事情。2017年,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突破10億,現在更換第三代對中電華大科技未來幾年的業績有充分的保障。

安全芯片用途廣 手機NFC解鎖汽車

近年,新能源汽車銷量越來越多,隨著這些汽車都智能化,無論車聯網或汽車鎖匙都需要安全晶片。

由2019年,華為聯合比亞迪,推出手機NFC版車鑰匙,幫助用戶使用手機解鎖汽車而無需傳統的實體鑰匙。iPhone CarKey也對比亞迪、寶馬和起亞等汽車品牌支持,CarKey是執行車聯網聯盟發佈的Digital Key Release 2.0標準。

CarKey安全性方面,該功能是通過手機的安全晶片和NFC晶片得以實現。將密鑰和演算法邏輯保存在手機晶片中,不會被任何其他第三方應用訪問,無需擔心被複製或暴力破解。

公司佔比全球第四

未來的智能汽車裏面都會內置這些安全晶片,利用手機當作CarKey,據2019-2020年的數據,中電華大科技在這一方面全球市占率排第四。汽車越來越智能化,相信這也是公司業績暴升的原因之一。

橫有多長豎有多高?

我們看看,中電華大科技的股價,自2015年創下高位之後,一直下跌。2018年跌至0.7水準後,長期橫行。最近因為發盈喜公告,股價反彈,今日也只是0.71元。

橫行打底達4年

公司是被遺忘的晶片股,安全晶片用途廣泛,中國智能安全晶片行業市場規模預計到2023年達1700多億隻。

中國金融IC卡產業發展迅速,IC卡髮卡量逐年穩步上升,整體發展態勢良好,預計至2021年,IC卡市場規模將超過307億元。社保卡更換第三代,這兩年將是換卡高峰期,有望給社保卡晶片帶來新的營收機會。

公司在車聯網以及CarKey大有可為,才5月就發半年盈喜,以全年賺3億來看,PE才5倍以下。股壇有句說話,橫有多長豎有多高,用來量度公司股價應該在3元之上。不過港股振盪行情,我們不看太長,先以1元為目標,再挑戰2020和2021的高位1.2元。

結語

近年短芯的大環境下,中電華大科技不應被市場遺忘,盈喜公告作了個提醒。隨着智能汽車越來越多,車聯網及手機CarKey的業務拥有巨大增長潛力,公司股價長期低迷,現時仍處歷史底部。中電華大科技5月就發半年盈喜,而且半年賺得比去年全年還多,PE才不到5倍。這麼早就發盈喜,或者會有注資重組等利好動作,我們不看太長遠,以1元為短期目標,站穩或再挑戰過去2年高位1.2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