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意大利品牌瞞足10年 慕思床褥上A股揭身世之謎

慕思床褥的白頭老外海報,讓大陸人誤以為慕思是「意大利品牌」足足12年,申請A股上市時,中證監更58次向慕思查詢「這個外國老頭」是誰?這家年收入40億、爭議性甚高的床上用品公司,今日終於A股上市,集資14億人民幣。慕思的招股文件,除了揭露外國老頭是誰,財務上亦有不少吊詭之處,是一間喜歡「走精面」的企業。

慕思的招股文件顯示,白頭老外名字叫Timothy James Kingman,招股文件未有透露其職位,只是購買了Timothy james kingman的肖像權,以其情況,估計這名白頭老外只屬模特兒居多,未必是床褥的設計師,但以其造型,令人感受到床褥產品的專業程度,從而建立外國品牌的意識形態,實情是,慕思是一間徹頭徹尾的國產品牌。慕思招股文件提到,「公司以老人形象為品牌視覺錘」,對於白頭老外只屬視覺效果,似乎直認不諱。

至於股東名單,慕思亦鮮有外國元素,清一色屬大陸人或企業。慕思上市前17大股東,包括創辦人王炳坤及林集永,以及香港上市公司紅星美凱龍等等。與此同時,慕思欠缺海外市場,該公司有註冊紐約、德國、意大利的分公司,但每家註冊資本最多只是3萬歐元,個別更出現負數淨資產,可見海外欠缺實質業務。

慕思創辦人王炳坤早於90年代東莞發迹,1998年開始拓展傢具代理,事緣2000年王炳坤往意大利出差,入住酒店房、躺於大床上,發現舒服到好像漂於水上一樣,於是翻開床褥研究一番,自此鍾情於床褥事業,2004年正式成立慕思, 以提升睡眼質素高檔床褥,打響名堂。

至於另一位創辦人林集永,其家族60年代以泥水、工程起家,然後進軍酒店行業,有了林集永的財力,令慕思順利跑出。

慕思床褥定價6000人民幣以上,屬高檔次,但招股文件顯示,其床褥的單位成本只是873人民幣,而其毛利率逾50%看似很高,但平均出廠價只是2041元。其床褥多數賣予經銷商再售予最終消費者,可見經銷商食水頗深。至於慕思以直營方式銷售,銷售價則大約5800元。電商銷售模式方面,主要以其天貓、京東旗艦店出售,收入甚少來自其他網店。

慕思宣傳手法備受外界質疑,至於銷售費用比例更高得誇張,去年佔收入的24.6%,一張床褥賣1萬元的話,便有2460元流入銷售成本,遠遠高於上市同業。去年廣告費用亦高達4.8億,相比整間公司生產產品的員工總薪酬開支3.56億元更高。

慕思的業務推廣費用分配亦有令人疑惑之處,其股東之一的紅星美凱龍,去年收到來自慕思的業務推廣費佔整體24.45%,達到8607萬元,比阿里巴巴更要多,一間傢具企業如何值得慕思斥近億元為其進行推廣;另一股東居然之家排第三,亦獲得6000萬元。

慕思股份除了宣傳手法之外,其經營手法以至財務數字,都有其吊詭之處,爭議性如此高的公司,即使23倍市盈率,對A股來說不算昂貴,但投資價值一般,無論是消費者、還是投資者,都應該小心選擇為上。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