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門半導體(2878):大幅修訂關連交易上限 政策扶持確定性高

晶門半導體是顯示驅動晶片領先的的半導體公司,去年以來公司的業務持續增長,2020年扭虧為盈,去年更賺超過1倍。公司的股價跟隨大市回落,現時約在0.55元左右。晶片國產化下,晶門今年的業績會如何呢?剛出持續關連交易上限,對未來的股價影響如何呢?

股東特別大會

晶門半導體2021年全年業績公佈,銷售額上升約38.6%至1.681億美元。溢利淨額為23.8百萬美元,增長103.0%。

去年的業績就簡單介紹一下,6月6日,晶門發了修訂年度上限持續關連交易及股東特別大會通告。

股東特別大會

在6月22日,舉行股東特別大會,修訂產品銷售及分銷交易的年度上限。根據第二份補充協議,現有產品銷售及分銷協議(經第一份補充協議所修訂)項下擬進行的交易於截至2022年12月31日及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各年的現有年度上限(「現有年度上限」)已修訂為建議經修訂上限(「經修訂上限」)。

上限增加超過6成

2022年年度上限8000萬美元修訂為1.35億美元,2023年年度上限9000萬美元修訂為1.50億美元。

為什麼要修訂年度上限呢?

根據晶門的公告,從CEACI接獲直至2022年年中交付的訂單,截至2022年3月底為止,已達52百萬美元左右,相當於公司對2022年全年的原先預測的65%左右。公司預期材料及生產成本上漲,已全面提高該等產品的平均售價,以彌補部分邊際利潤,繼而增加總交易額。

 業務大增一季度就達預測的65%

晶門的主要股東是華大半導體,持股約 28.5%。華大半導體是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有限公司(CEC)整合旗下子集團。CEACI也是中國電子旗下的子公司。

等等?那晶門不就是跟中電華大科技(85)同系的了,中電華大訂單大增,也表示晶門的業務也相連增長。

今日經修訂後的上限為1.35億美元,想一想去年晶門全年銷售額才1.681億美元,那是集團內部已經包了一大部分的業務。

羅斯工業和貿易部表示,俄羅斯在今年年底前將限制氖氣等惰性氣體的出口晶片短缺短期內不可能解決,晶門今年的業績很可觀。最少,晶門中期業績也是大增的。

深圳培育發展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產業

預計晶門的業績大增之外,深圳市發佈《深圳市培育發展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產業集羣行動計劃》,《計劃》指出到2025年,產業營收突破2500億元,形成3家以上營收超過100億元和一批營收超過10億元的設計企業,引進和培育3家營收超20億元的製造企業,集成電路產業能級明顯提升,產業結構更加合理。

重點突破CPU、GPU、DSP、FPGA等高端通用晶片的設計,佈局人工智慧晶片、邊緣計算晶片等專用晶片的開發。以5G通信產業為牽引,全面突破射頻前端晶片、基帶晶片、光電子晶片等核心晶片。聚焦智能「終端」等泛物聯網應用,推動超低功耗專用晶片、NB-IoT晶片的快速產業化。圍繞智能汽車等新興業態,積極培育鐳射雷達等上游晶片供應鏈。

晶門總部至今設於香港,並於香港、韓國、南京、深圳及台灣備有科技中心。政策強烈扶持芯片行業,晶門發展空間廣闊。

晶門IC產品有潛力

晶門半導體也肯定受益,公司持續調整產品組合,提供多種OLED顯示驅動IC,移動顯示及移動觸控IC方面支持如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可穿戴設備、遊戲裝置和物聯網設備等。新型顯示IC產品的付運量顯著增長達66.6%,主要由於公司在歐洲及北美市場的電子貨架標籤銷售有所增加。

公司與元太科技攜手合作,於2021年為用於電子貨架標籤和零售標牌的新一代電子墨水專用平台Spectra™3100,共同研發出嶄新的顯示IC解決方案。此項重大技術突破,處於市場領先地位,預計於2022年開始大規模生產安裝此晶門新顯示IC的產品。

早前,晶門研發的內嵌式 maXTouch 觸控晶片被華為選用,為其新發佈的華為榮耀 V9 手機提供內嵌式晶片支持,說明公司的產品有很大的競爭力。

與此同時,在遊戲機控制器方面,公司將發揮集團在高速和高解析度顯示IC技術方面的能力,開發增強AR和VR產品,以捕捉元宇宙的市場潛力。

結語

由晶門的修訂年度上限公告看,今年頭3個月已經是原先預測的65%左右。公司提高產品的平均售價,以彌補部分邊際利潤。由8000萬美元提升至1.35億美元,提高超過68%。預計今年的營收增長比2021年高很多,盈利增長空間加大,半年盈喜的機會也加大了。

股價在歷史底部

另外,在中美角力的大環境下,晶片行業重中之重,肯定會扶持的。5月以來,晶門半導體跌至歷史新低0.455元,現時0.55元水準,PE7.43倍,預計公司增長超過6成來說超便宜。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