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池革命 比亞迪CTB技術

最近,比亞迪推出海豹相當受歡迎,是非常適合年輕入手。作為比亞迪旗下首款搭載CTB技術的e平臺3.0車型,海豹無疑擁有了更多與已經獲得廣泛認可的小鵬P7、Model 3抗衡的實力。

CTB

電動車由於需要單獨在底盤上方安裝電池,很多車的重心很高,車企想如果能把電池融入進底盤內部就好了。早期,為了提升電池包的能量密度,車企直接把電芯封裝到電池包內部,並且集成在底盤中,也就是當下主流的CTP(Cell To Pack)技術。CTP電池組仍然未能做到薄到極致。

在電芯技術不斷創新之後,科研人員開始玩起了結構優化。亞迪的CTB(電池車身一體化)技術以及特斯拉的CTC(電池底盤一體化)技術成為兩大潮流。

汽車的底盤部位有不少空間,工程師們想到把電池直接集成到這些空隙裏面。比亞迪著手打造電池車身一體化技術,這個目的是降低電池組所佔用的車內空間、提升能量密度、提升電池的安全性。

在比亞迪的CTB技術分解圖中,我們可以看到,CTB電池技術,比傳統的CTP技術少了車身地板。電池直接放在了底盤內部,電池擠壓、變形等問題。

CTB電池技術

從整體的結構來看,CTB和CTC的概念都差不多,只是車企之間的稱謂方式。在細節技術上,比亞迪的CTB和特斯拉的CTC還是有所差異的。

特斯拉的CTC技術,將會搭配一體化壓鑄技術。在特斯拉的計畫中,運用CTC技術後,平均每造一臺車,可以節省370個零部件,車身減重10%,可以減低成本。

比亞迪的CTB技術,搭配的是比亞迪特有的刀片電池技術,並且實現了縱置排列。而刀片電池技術的特點,就是擁有出色的可靠性、安全性,搭配CTB技術,會在整體的空間表現、安全性表現方面更進一步。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