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能建設(1183):全力布局新成長曲線 長期股東坐享增長成果

澳能建設近期動作頻頻,公司發了發行紅利認股權證,旗下自由充與I-Charging訂立分銷協議,I-Charging已委任自由充為其唯一的獨家分銷商,以在分銷協議所載條款規限下於相關地區推廣、銷售及分銷產品。看來澳能是想在新能源汽車充電樁這一塊大展拳腳了,公司是長期發展主意,跟股東分享成果,派息比率9成以上,現時除淨後,正是買進的好時機了。

I-Charging訂立分銷協議

2022年6月7日,自由充(公司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與I-Charging訂立分銷協議,I-Charging已委任自由充為其唯一的獨家分銷商,以在分銷協議所載條款規限下於相關地區推廣、銷售及分銷產品。

I-Charging為一間於2019年3月成立的公司,電動汽車方面擁有豐富經驗。I-Charging採用獲得專利的 Dynamicblue技術,以「blueberry」、「blueberry PLUS」及「blueberry CLUSTER」三款產品系列配置推出「blueberry」品牌。

同時為四輛電動汽車充電

產品的功率50kW至600 kW,並配有輸出高達1000V的直流(DC)充電站,可提供超快速充電解決方案。其中「blueberry CLUSTER」可以同時為四輛電動汽車充電。

進一步擴展充電業務

澳能建設早前跟ubitricity及Efacec合作,現在又跟I-Charging訂立分銷協議,標誌著集團進一步進軍電動汽車充電業務,從而為集團的長期發展帶來機遇。

董事認為,於相關地區對產品進行獨家分銷可為集團現有業務帶來額外收益並創造協同效應及機遇,並進一步擴大及發展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業務範圍。

自由充安裝量越來越可觀

去年,澳能在廣東、澳門陸續收穫多個電動汽車充電項目,為5100個私人及公共停車位提供電動汽車充電設施服務,新業務打開了個良好的開端。未來,「自由充」智能共用電動車充電系統會有更大發展,公司聚焦在充電業務,相信未來有源源不絶的現金流。

新基建澳能新成長曲線

據國家發改委消息,6月14日24時起,每噸汽油上調390元,每噸柴油上調375元,是國內油價迎來年內第十次上調。油價越來越貴,電動汽車銷量越來越大,但最大阻礙電動汽車發展仍是充電問題,想一想過年過節在高速,排隊4個小時,充電1個小時,車子能跑200公里,大家心中慌。

最近,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發文稱,油價上漲後,對純電動汽車市場來看,最大挑戰有3個。其中對用戶而言,最擔心的就是充電效率和充電方便性。何小鵬表示,小鵬今年下半年會開始佈局全新一代超級充電樁,比當前市場上看到的「超充」速度快了4倍,比市場主流充電站快12倍。最高5分鐘可以充200公里,12分鐘可以將電池從10%充到80%。

相信是在說I-Charging

何小鹏看到的超级快充,I-Charging其中之一,公司还拿了2022德国的奖项,blueberry充电是特斯拉的3倍,比现时国内充电桩快很多。我們在此多謝何小鹏對充電樁的關注,将来Benz及吉利等新车也将利用blueberry的快充模式。澳能现时跟I-Charging合作,对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充电桩布局更加完美,成为公司新的成长曲线。

全方位布局慢中快充電樁

另外,我們還看到不少人因為家裡沒有電動汽車設備,晚上開車去10多公里的停車場充電,澳能除了I-Charging及Efacec的超級快充系統外,還有中慢叉電。「自由充」你可以隨時在您的私人停車位旁邊申請你專屬的充電器,動態負載平衡是一種智能充電功能,可以實時平衡及平均分配建築物中的充電器其他負載之間的可用功率,不但可保護家電,還可以確保以最低的成本為電動汽車充滿電。

同時,「自由充」智能共享電動車充電系統,可平衡為多個充電器供電之可用總電量,並分配在特定位置。 通過設定充電系統的最大功率,每個獨立充電器之間便可以平均分配充電功率。可幫助您在用電高峰時段在內限制保護建築物的電網。

負載平衡減少對電網的影響

去年中國銷量近300萬輛電動汽車,要想電動車的滲透率再度提升,家中充電設備變得極度重要,減少公共充電樁的壓力,相信中慢充的爆發期不遠了。

傳統主業穩健

眾所周知,澳能傳統主業是建築業,2022年一季度,澳能建設的在手未完成合約價值就已經達到10億澳門元左右。4月公司又獲得個位於澳門的建設及裝修工程價值約1.63億元。

傳統主業穩健

由於澳門及横行區都大興土木,公司建築類業務業績穩步上升,加上公司拓展新材料等業務,為全年業績的穩健增長奠定堅實基礎。

國家在穩字當頭,提出很多大型基建及新基建項目,對於澳能來說傳統業務穩定有保障,澳能派息也更為穩定。

做個長期股東享受公司成長的成果

澳能建設長期派高息率,而且連續2年送紅股。最近公司還免費每持有10股股份獲發1份認股權證的基準,發行紅利認股權證。初步認購價為4.47港元,較4月29日收市價每股溢價約31.9%,認股權證將在5月26日上市買賣。由於派息及派送紅股,認股權證認購價改為2.95元。

認股權證認購價改為2.95元

公司此舉令股東有機會享受到未來行權時的潛在資本收益,公司對潛在投資者也將更具吸引力。未來若認股權證陸續行使,公司可以獲取約7.9億元資金,更有利未來投資各種業務。

澳能如此慷慨派息又發行紅利認股權證跟股東享受公司長期發展成果。我們要做長線長期的股東,坐享公司增長成果。就如最近火熱的易大宗,我們0.5-0.6介紹的時候,沒有人相信,如果你做長期股東,不單不受早前恒指大跌18200點時的痛苦,最近易大宗價格已升至2.5元左右,大賺5倍,這就是長期股東才能做到的。

結語

澳能傳統業務穩健,公司業績節節上升。在新基建電動汽車充電樁業務上,澳能與I-Charging訂立分銷協議,加快布局充電業務,這個合作公司可以12分鐘可以將電池從10%充到80%,是我國打破電動汽車發展的障礙。澳能新基建具備天時地利,預計成公司的第二成長曲線,加上發行紅利認股權證,更有利公司股價進入新的上漲軌道。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