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文化工(746):化工產品需求恢復 鋰電池新材料漸見成果

今日,港股跟隨美股回調,本港化工股卻逆市上漲,其中理文化工升5%。理文化工去年就介紹過,公司股價一度升至13.46元的歷史高位。經過大半的調整,現時約在6-7元橫行。理文早前公佈的業績良好,還派了0.32元的高股息。下半年理文會怎麼呢?有什麼的亮點呢?

去年業績強勁派高息

理文化工公佈2021年業績,收入按年上升67.3%至51.86億港元,溢利按年上升約1.56倍至12.88億港元,基本每股盈利156.1港仙,派末期股息為每股32港仙。

去年業績強勁派高息

理文化工毛利率由去年的36.5%上升8.6個百分點至今年的45.1%;純利率則由去年的16.2%上升8.6個百分點至今年的24.8%。收入上升主要來自於回顧年內大部份主產品的需求非常殷切,帶動銷售單價上升所貢獻。

今年又如何呢?
由於4-5月中國疫情,對工業生產多多少少會有影響。不過政策穩字當頭的政策,扶持企業,保生產保就業下,下半年化工業也會恢復的。

聚四氟乙烯
聚四氟乙烯

去年,聚四氟乙烯每噸平均銷售價57,000元人民幣,查一查網上資料,現時聚四氟乙烯每噸平均銷售價51,500元,有輕微回落。燒鹼、二氯甲烷等產品各有升跌,整體波幅不算大。

修訂持續關連交易的年度上限

最近,理文化工會在6月27日舉行股東特別大會,是公司提供理文造紙多種工業化工產品,包括但不限於燒鹼、苯丙表面施膠劑及聚合氯化鋁。年度上限由1.75億人民幣提升至3.2億人民幣,增長超過8成。

修訂持續關連交易的年度上限

今年首3個月,理文造紙採購了4940萬元,簡單計算一下,即後面9個月的量約2.7億。理文造紙由於製造工藝改變以及主要於馬來西亞生產基地的產能擴張,因此預計耗用需求已普遍上升。

見微知著,市場普遍性認為下半年的工業制造反彈,化工產品的需求加大。

瑞昌市發展化工業務

去年10月,理文化工公佈全資附屬公司理文國際與瑞昌市政府訂立專案協議,於江西省瑞昌市發展化工業務。

根據專案協議,理文國際擬投資專案於生產高端氟聚合物及鋰電池新材料。專案擬定生產規模為年產2萬噸聚偏氟乙烯(PVDF)、1萬噸六氟磷酸鋰(LiPF6),並配套新建年產5萬噸氟化氫。

瑞昌市發展化工業務

市政府同意協助理文國際儘快取得各項牌照及批准,以及支持理文國際辦理有關此發展專案之各項手續。批下了一幅面積約500畝工業用地。

相信大家未必記得這個瑞昌市化工業務,這個項目發展如何呢?

鋰電池新材料漸見成果

小弟在理文化工網站找到一份文件,正是日,江西省石油和化學工業協會印發了《關於表揚 2020 2021 年度優秀企業、先進工作者和先進個人的決定檔》,江西理文化工有限公司榮獲「20202021 年度優秀企業」,公司總經理楊作甯榮獲「2020 2021 年度先進工作者」。

江西20202021 年度優秀企業

江西理文化工營業收入創歷史新高;獲評國家級綠色工廠;榮獲中國氟矽行業創新型企業; 榮獲九江市市長品質獎 榮獲 2021 年度江西省品牌建設先進企業,成功通過高新技術企業重新認定;獲批組建江西省氟聚合物技術創新中心; 有機氟二期專案順利投產,聚四氟乙烯樹脂產能居全國前三等等。

原來在江西這個工廠開始有成果了,才被江西省發優秀企業的獎。江西理文化工與瑞昌市人民政府簽約高端氟聚物項目是鋰電池新材料,發展空間極大。由這看來,理文化的高端氟聚物項目發展順利,今年或見到成果。現時電動汽車銷量越來越旺,電池材料的需求殷切。

另外,珠海理文新材料第二期專案包括1000噸/年雙氟磺醯亞胺鋰(LiFSI)及配套5000噸/年電解液鹽裝置去年年底完成投資。同時還預留了50畝地備用發展,也就是說一旦打開市場,立馬擴大生產,目前只是試水溫階段。

結語

由公司舉行特別股東大會,大幅修訂持續關連交易的年度上限來看,見微知著預計下半年化工產品需求暢旺。理文化工榮獲 2021 年度江西省品牌建設先進企業,獲批組建江西省氟聚合物技術創新中心,有機氟二期專案順利投產。現時電動汽車銷量越來越旺,鋰電池新材料項目發展空間極大。理文化工股價由1月跌至6.5後,一直調整横行至今,最近開始有資金留意,今日升穿250天線,有力挑戰7.5-8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