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醫藥萬億新市場 ETF輕鬆捕捉行業走勢

2021年,香港已經成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地。港交所主席史美倫稱港交所會繼續提升吸引力,讓內地及其他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不過好景不常,港股進入調整期,生物醫藥股跌跌不休。最近,發改委公佈「十四五」時期圍繞生物醫藥、生物農業、生物製造等領域培育一批世界級龍頭企業。生物醫藥股好像見低,現在慢慢的回升了。這麼多生物醫藥股那隻最好呢?要如果選擇呢?

去年生物科技在港IPO活躍

2021年,9月2日,第四屆生物科技峰會在港舉行,18A新規三年以來,香港已成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地。

港交所主席史美倫稱港交所會繼續提升吸引力,讓內地及其他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原來,自2018年實施上市新規實施,允許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至今已有250家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

可是去年港股回調,生物醫藥股也跟隨大市回調。美國加息的陰霾下,這些沒有收入或者盈利的生物醫藥股越跌越低。以龍頭股之一信達生物(1801)為例,去年11月股價還在70多80元,今年5月跌至18元左右,慘不忍睹。

「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 培育世界級龍頭企業

生物醫藥跌慘的時候,國家發改委印發《“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圍繞生物醫藥、生物農業、生物製造等領域培育一批世界級龍頭企業。

頂層設計 萬億市場

我國生物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產業規模持續快速增長,門類齊全、功能完備的產業體系初步形成,一批生物產業集群成為引領區域發展的新引擎。生物領域基礎研究取得重要原創性突破,創新能力大幅提升。

引導創新資源向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集聚發展,圍繞生物醫藥、生物農業、生物製造等領域培育一批世界級龍頭企業,促進城市間產業分工協作和要素有序流動,加快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

集中力量組織實施重點產業專項提升行動,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和影響力的生物經濟創新極和生物產業創新高地。

我國頂層設計出爐,生物經濟將打開萬億新市場。

生物醫藥版塊樂觀起來

6月,信達生物的托萊西單抗注射液的上市申請新進承辦;信達生物的IBI324 正在進行一期臨床。恒瑞醫藥的HRS-6209 膠囊和齊魯制藥的QLH12007 片的IND 申請新進承辦;上海醫藥的重組抗CD20 人源化單克隆抗體皮下注射液的臨床申請新進承辦。金賽藥業的重組人生長激素注射液正在進行四期臨床等等…

政策預期轉暖版塊回升 生科ETF回升

政策預期轉暖,加上中報業績期臨近,生物醫藥版塊也樂觀起來。今年以來,醫藥板塊的估值處於近5年來的低點,估值下降空間有限。多間上市企業先後發佈新藥,就連治療新冠的特效藥也有幾家公佈臨床結果,申請上市途中。

有什麼生物醫藥好選擇?

由上面6月發佈一大堆的新藥多少期臨床等,數據好壞,其實我們一般人根本就不明白。另外,很多生物醫藥股他們研究那一些藥有前途,那一些是孤兒藥,投資人也不會懂的,大家都不太明白。選擇太多,大家又不懂生物醫藥這種專家級的研究報告及數據,最好的選擇其實就是生物醫藥相關ETF了,那港股有什麼相關ETF選擇呢?

華夏恒生香港生物科技指數ETF(3069.HK)
華夏恒生香港生物科技指數ETF在2021年3月18日上市,追蹤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數表現,基金投資於57隻股票。

截至2022年6月21日,總資產淨值8.9億元,基金首5大持股份別是藥明生物、石藥集團、京東健康、中國生物製藥和金斯瑞生物科技 。

基金管理人是華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每年管理費0.5%,每手100股,約1400多元就可入場。

南方東英中國醫療健康革新指數ETF(3174.HK)
南方東英中國醫療健康革新指數ETF在2021年7月21日上市,追蹤Solactive中國醫療健康革新指數。基金投資於35隻股票。

截至2022年6月21日,總資產淨值2859.4萬元,基金首5大持股份別是京東健康、藥明生物、藥明康德、石藥集團和中國生物製藥 。

基金管理人是南方東英,每年管理費0.99%,每手100股,約350多元就可入場。

生物醫藥ETF也見底反彈中

結語

國家頂層設計出爐,我國一些生物技術産品和服務已處於第一梯隊,要充分發揮生物經濟發展優勢,未來生物醫藥將打開萬億新市場。5月10日後,大部分的生物醫藥股見底,最近慢慢回升中。大家又不懂生物醫藥這種專家級的研究報告及數據,分不出那一家企業會跑出來,這時候追蹤相關股票的ETF也是不錯選擇,助你輕鬆捕捉行業走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