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恒科技(1760): 助車企變快魚 快速增長期到臨

近期比亞迪王傳福在一個發佈會上表示新能源車的上半場是「電動化」,下半場是「智慧化」,且電動化進程加速,現在不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快魚吃慢魚,只有在快的過程中才能超車。聰明的投資者頓時覺悟英恒科技(1760)的時代要到來了,有能力成為這個時代的風口嗎?有能力成為這個時代的皇者嗎?今天我們就認真看看公司究竟有什麼能獨當一面的地方。

路走得很實在 注重研發為車企賦能

英恒由家電和電器貿易起家,到成為英飛淩最大的分銷商,再提升至新能源汽車研發平台分銷汽車電子零件,到自身研發,結合半導體器件,20餘年的行業浸淫。公司與國際一流的元器件、嵌入式軟件、工具鏈等供應商和技術公司建立了長期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形成互通共贏的汽車電子生態,共同為汽車電子行業創造價值。可以說在新能源汽車路上走得很平實,為車企賦能。

注重研發為車企賦能

英恒建立了全面的產品解決方案組合,涵蓋汽車電子部件三大主要類別(車身控制、安全及動力傳動),以及新能源汽車——包括電池管理系統(BMS)、整車控制器(VCU)及電機控制器(MCU)三大核心技術。

其中電池管理系統(BMS)市占率3.5%,客戶包括廣汽 Aion、蔚來和北汽新能源等。

汽車界的CRO

近期比亞迪王傳福在一個發佈會上表示新能源車的上半場是「電動化」,下半場是「智慧化」,且電動化進程加速,現在不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快魚吃慢魚。

比亞迪王傳福也說到新能源車發展重點,車企注意車身設計,電池,銷量等各式各樣的工作,假如車企什麼都要自己做,那麼研發速度肯定是跟不上來的。所以最近大家不是看到多家車企跟華為合作造車,發揮企業的所長,打造更多更好的新能源汽車。

這個時候,英恒科技時代要到來了,正站在風口之上。為什麼這麼說呢?
英恒一直潛心耕耘於中國汽車電子行業,為整車廠及其零部件配套供應商提供汽車電子關鍵部件的增值解決方案,幫助他們達到行業領先水準。

於2021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700名全職研發相關技術人員,佔員工總數64%。本集團共擁有171項專利及142項軟件。同時,位於上海的全新大型研發測試驗證中心亦已全面投入使用,年內承接集團超過450項測試;該中心已確定EMC二期投入需求,預計2022年上半年開始使用,並計畫於2022年擴充測試能力。

汽車界的CRO

據管理層透露,公司的最大客戶是比亞迪,眾所周知比亞迪大部分都是自產的,還能找英恒合作,可想而知英恒在新能源汽車電子領域研發能力超群! 另外,廣汽Aion也是公司的大客之一,其新能源的三電系統也是英恒幫忙研發解決方案,幫助車企電動化又可以加快迭代速度,所以說在英恒科技已是新能源汽車界的CRO。

智慧化自動駕駛領域

下半場是「智慧化」?
這個領域相信大家都有了解英恒在ADAS方面研發能力也是極強的,公司去年研發費用為人民幣206.0百萬元,佔集團收入比例為6.5%。去年,英恒更完成了三項Level-2及自動駕駛的技術開發,包括G-Pliot 3J3行車域控、3J3行泊一體域控及多功能前視一體機。另外,ADAS L3產品技術儲蓄已經有了。

去年,英恒更領投華玉數千萬元A輪融資,達成深度戰略合作,以智能駕軟件平台為著力點,為客戶提供完整且領先的智能駕駛方案,加速中國智能汽車和自動駛領域自主創新技術落地。

去年,英恒與地平線共同開發的智能汽車解決方案及產品,採用地平線徵程系列晶片,涵蓋滿足自動駕駛L1到L4級別,從主動安全ADAS系統到自動駕駛功能需求的產品及解決方案。後來又擕手賽靈思(Xilinx)等合作,去年更發佈電子控制單元開放平台(Open-ECU),將自動駕駛汽車技術平台向客戶開放。

開放的平台

據管理層透露,已經取得訂單,今年第四季開始批量交貨,未來2-3年這方面的交付量會越來越多,將成為英恒業績高速增長的新動力。

與英恒合作更快也更便宜

英恒科技的獨特的商業模式,電子控制單元開放平台(Open-ECU),可以跟客戶開放源代碼。國際上大部分的Tire1,他們為車企提供套餐服務,例如ABC三個套餐選擇,你買了也不會提供源代碼。

現時中國的車企希望源代碼掌握在自己手上,就跟英恒這樣的研發平台去合作。這也是英恒近年業務發展快速的主因。英恒的方案能夠促成每個OEM自己的研發能力,又可以向客開放源代碼,車企自己是掌控。據透露,連國內電池大廠寧王也成了英恒客戶。

英恒多年技術積累幫助車企完成各樣功能研發,而且比起國際上Tire1提供的解決方案還便宜。車企還能縮短研發新一代車的時間,由原來的12-18個月縮短到幾個月就可以了,只有在快的過程中才能超車。

佈局氫能源市場

英恒潛心耕耘於中國汽車電子行業,在電動汽車上已經開始步入收成期,公司在氫燃料電池汽車上也加速佈局。去年年底,英恒科技在國內成立了子公司上海氫恒汽車電子有限公司。新公司源自集團燃料電池控制器事業部,將專注於氫燃料電池核心電控系統的開發以及商業化。

佈局氫能源市場

根據《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規劃》,2020年我國氫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僅 0.74萬輛,預計到2035年氫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預計將達100萬輛。

去年,全國已有30多個省市發佈了氫能源產業規劃及扶持政策。冬奧期間更是全面使用氫能源巴士行駛園區,完美完成了我國氫能源產業一次大試驗。

在氫燃料電池控制領域,氫恒將向客戶提供燃料電池系統中的絕大部分核心控制單元。其中,氫恒的「燃料電池集成控制器XCU」和「空壓機控制器ACU」兩款產品已獲得國內燃料電池系統頭部企業量產定點,並已通過了嚴苛的EMC Class 3等級測試,產品性能指標國內領先並具備很強的國際競爭力。今年或加速在氫能源產品市場佈局。

業務進入高速增長期

英恒科技各項業務都站在我國政策的風口上,公司上市可以說是孩童時代,現時成長加速,進入了青少年時期。去年公司收入31.7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59%,應佔利潤2億元,同比增加112%。

進入收成期,2022需交付訂單50億以上

管理層透露今年內需交付訂單已經超過50億,以往英恒的淨利潤率約6.3%,即是2022年全年業績增長最少6成,考慮到現時國家政策加大扶持汽車消費,下年的訂單或者會大幅增長,再加上第四季ADAS的批量交付,今年保守估計業績增長7成。

據大行預計,今年新能源汽車保守估計,全年銷量最少有650萬輛,比起去年差不多翻倍。英恒的業務進入高速增長期,合作的車企及Tier1越來越多,加上ADAS產品的交付,預計2023年英恒業績再增長1倍。

結語

對於英恒這樣的從業者而言,相比宣傳酷炫的黑科技,腳踏實地的鑽研以及積累更為重要。公司成立20年,由家電和電器貿易起家,到成為英飛淩最大的分銷商,再提升至新能源汽車研發平台,在為公司帶來競爭優勢的同時,也讓英恒為車企賦能,讓所有新能源車企接下來變「快魚」。

面對波濤洶湧的海浪時,今年公司進入快速增長期,相信在中港市場獨有的英恒科技有機會發光發亮,作為長線投資者的我們,繼續耐心,見證未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