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尋找避風港

最近美聯儲加息0.75厘,週末大家都在休息的時候,幣圈仍然風起雲湧,由於早前Celsius為防止擠兌,宣佈凍結提款。週末的比特幣跌穿20000美元,一度更跌穿18000美元。早幾日亞洲這邊也發生一件大事,日本的國債下跌熔斷了,這是什麼回事呢?各國要準備過冬了,現時中國資產或成為其中一個避風港。

美聯儲加息0.75厘 加息還會繼續

6月,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前腳剛剛強調一次加息75基點屬於非常態,不過其他美聯儲官員卻不是這麼認為的。有外媒指,美聯儲理事Christopher Waller在聯儲達拉斯分行主持的小組會議上表示,由於預計通脹增速不會明顯放緩,貨幣緊縮腳步加速,他支持7月再次加息0.75厘。

由於美國的通脹嚴重,現時已經壓不住。俄烏戰爭未止,油價壓不下來,加上美國工資上漲。早前房子價格上漲,房租最近追落後猛升。Christopher Waller稱美聯儲將全力以赴恢復物價穩定。

目前美聯儲多數的官員預計,到今年年底聯邦基金利率將遠超3%,並可能在2023年達到3.8%。

幣圈危機步步逼近

正因為美聯儲加息又縮表,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近年熱炒的加密貨幣也出事了。

事情由5月中旬第三大穩定幣UST和其姊妹代幣Luna遭遇慘案,上個星期Celsius為防止擠兌,宣佈凍結提款。比特幣連跌多日,最近價格徘徊在20000美元,比較去年11月高位跌了7成。危機還未結束,週末時間比特幣跌穿2萬美元,一度跌穿18000美元。星期日晚站穩在19500美元左右。

業界人士指,比特幣跌穿2萬美元,Celsius擁有價值118億美元的資產出現問題,那會出現連鎖反應。在DeFi領域,基金或協議出售加密資產以償還其債務。大量出售令到加密貨幣大跌,就像一個死循環。

最終會不會拖累Celsius的股東Tether Limited下水呢?Tether是全球最大穩定幣發行商,價值1800億美元。幣圈人士指就好像10多年前的雷曼兄弟一樣,危機蔓延的速度很快,會不會成世界級金融災難呢?

相信會有更多資金撤出,尋找其他安全的避風港。

日本債市熔斷

全世界都在緊縮,日本卻走相反,無限QE繼續。日本債市是世界上有公認的三大經濟泡沫之一,多年來就是不破。

日本國債的總量為1207萬億日元,占GDP的266%,這個債務占經濟的比例遠遠超過正常國家。日本是老齡化國家,福利一大堆,毫無還錢的可能。

現時,10年期美債利率3%以上,投資人自然買美債沽日債。6月15日,日債2次熔斷發生。

有分析擔心若日元持續貶值,日本國債持續下跌,會存在國債違約風險。作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若日本違約,將會給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海嘯級衝擊。

周期不同 A股港股轉強

跟其他地方不同,3月份開始A股走出慢牛行情。目前美國通脹嚴重,貨幣緊縮。去年,中國是貨幣徧向緊縮。今年疫情下,中國要穩經濟,出手刺激消費,大搞新基建,補貼人們購買汽車等。

由於,中國錢流動增多,以往大多都流向房市。在中央定義房是住的,不是炒的後,資金需要尋找出路。

那股市是令一個大形的儲蓄池,再者A股及港股在全球仍處於較低的位置。上證指數市盈率不到13倍,港股PB早前才0.8倍,低得驚人。歐美陷入衰退期,中國資產有望成為資本的避風港。

美國加息期,美債自然也是部分資本避風港,但是美股在熊市,美國沒有好的投資標的,資金需求更大回報空間。這也是最近的A股及港股表現都強於美股的原因之一。

當然,假如美國通脹高企不下,加息過急過快,經濟進入衰退。幣圈或日本國債等引發世界級金融災難,那裏的避不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