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準備歷史性改革 PFOF或成為過去式

自美國證監會(SEC)主席Gensler上任以來,被認為是二十年來最激進的監管者。在這個星期三將就影響散戶投資者交易的「訂單流支付」的交易處理方式進行改革提案。

據媒體報導稱,SEC正在重塑美國股票市場運作方式的規則具體變革,預計將最早在今年秋天對美股市場提出重大變革措施。

在股票市場中,其最大的監管議題在於影響散戶投資者交易的「訂單流支付」(Payment for Order Flow PFOF),即經紀公司將客戶訂單發送給不同的交易執行方所獲得的報酬和利益。

SEC此前允許PFOF交易的進行,但Gensler認為訂單流支付給經紀人帶來了利益衝突,市場的透明度也隨之降低。

以在Robinhood上下的單為例,其並沒直接發送到紐交所、納斯達克交易所執行,而是由Robinhood打包發送給了諸如Citadel Securities、Virtu Financial、Susquehanna等高頻交易做市商。由於股票市場是即時波動的,這些做市商通過演算法和時間差賺取了差價,並在暗池中成交。

Robinhood靠PFOF賺價差

假如,散戶想以5元買一隻股票,這個訂單被robinhood收到後發給了做市商,做市商以4.98塊的價格買到,便從中賺取了2美分的差價和Robinhood分利潤。

SEC正在考慮拍賣機制,也就是說不同的公司將相互競爭,以完成個人投資者的交易,這種機制將從根本上改變上游做市商的商業模式。

取消PFOF的交易有什麼大影響呢?

取消PFOF的交易,不推動更多的中心化交易所交易可能會導致 Citadel Securities 等公司收購 Robinhood 或 Charles Schwab 收購 Virtu Financial等公司。

沽空機構有麻煩

除了影響Robinhood這種的公司外,或者會美國券商零傭金有所影響,零傭金其實是一件備受爭議的事情,世間沒有免費午餐,背後多數券商「訂單流支付」的做法有爭議。取消PFOF的交易券商再提供零傭金就會變得困難。

當然,最大影響是那些高頻交易做市商Citadel Securities、Virtu Financial、Susquehanna等。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