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阿里捲洩漏警方數據庫事件 股價跌4%

阿里巴巴(09988.HK)疑面臨遭調查,涉及10億中國公民敏感數據庫失竊案,觸發港美股價下瀉。據《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阿里巴巴雲業務高級管理層因警方數據庫遭大規模數據盜竊,被上海市當局約談,該數據於6月下旬在網上以大約標價20萬美元價格放售。

受調查的阿里管理人員包括剛加入的阿里雲副總裁陳雪松,他負責阿里雲的數字公共安全業務。據知情人士,阿里巴巴高層和阿里雲部門在7月1日召開視頻會議,研究緊急應對措施。

有網絡安全研究人員指出,管理該數據庫的網關在公共互聯網上開放了一年多,未設置密碼,因此很容易盜取和刪除其內容。根據對該數據庫的掃描,研究人員認定,該數據庫被託管在阿里巴巴的雲平台。

報道引述阿里巴巴員工稱,事發後已暫時切斷了洩密數據庫的所有訪問權限,工程師並開始檢查相關代碼,以及洩露原因尚待查明。阿里雲已要求員工重新審查與重要客戶的數據庫架構和配置等合同細節,特別是政府部門和金融機構。

兩間網絡安全公司向《華爾街日報》表示,根據對數據庫元數據的分析,被盜數據被儲存在阿里巴巴的雲端,該使用的技術已經過時數年,加上缺乏基本的安全功能,他們同時在該公司託管的其他十多個數據庫中也發現這一情況。

阿里一度跌逾半成

受消息拖累,阿里巴巴美股(BABA)昨一度跌超4%,收報103.76美元。至於今日港股價阿里巴巴今早一度跌5.7%,低見102.4元,現報104.5元,跌3.86%。

與此同時,美團(3690.HK)遭紅杉減持近40億元股份,持股量降至2.81%,消息指紅杉減持為鎖定利潤,美團股價下跌1.8%,報179.2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