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價格過份下跌 美元指數見頂資源隨時反彈

最近,美元指數升穿107水準,創20年新高。聯儲局會議紀錄加強持續大幅加息的預期,支撐美元造好。同時,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已經持續下跌了一段時間,其中,美國WTI原油期貨跌破了100美元,「銅博士」之稱的銅價跌至17個月新低。未來幾個月,大宗商品還會大跌嗎?如何看下半年的經濟。

衰退引發大宗商品下跌?

最近,美國衰退的聲音不斷。隨著美聯儲決心對抗位於數十年高位的通脹,經濟衰退的擔憂也一直在與日俱增。

美聯儲在6月的FOMC會議上,將基礎利率上調了75個基點。會議紀要顯示,美聯儲大概率在7月再度加息75個基點。根據亞特蘭大聯儲的GDP Nowcast追蹤系統顯示,美國經濟已經處於技術性衰退之中。

ME銅價反彈中

總總的事件,引發市場擔憂之外,更引發大宗商品大跌。7月5日,LME銅價同樣大跌超4%,創2020年底以來新低。布倫特原油價格大跌近10%,7月6日逼近每桶100美元。美國WTI原油期貨更跌破了100美元。

美國指數或者見頂

資源下跌的其中一個主因是美元指數強勁,最近美元指數升穿107水準,創20年新高。

美元指數可能見頂

美元指數強勢的主因是聯儲局會議紀錄加強持續大幅加息的預期。同時,美元是目前市場上風險趨避的避風港。
另外,日本央行相對被動與鴿派的作法,使得日圓貶值不少,推升美元上漲。早前的歐洲央行也很鴿派,加上俄烏衝突,歐洲經濟受重創,歐元貶值差不多跟美元1對1。

最近這種情況有點改變,歐洲央行決定自2022年7月1日起終止資產購買計劃的凈資產購買。打算在7月份的會議上將關鍵利率提高25個基點。此外,歐洲央行預計將在9月的會議上進一步加息。歐央行加息,歐元會變強,最少也可以減緩貶值的速度。

避險基金轉為做空

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主導,銅,鋅、鋁等工業金屬跌跌不休,避險基金減少大宗商品的多頭部位,也有不少轉去做空大宗商品。其中,Florin Court Cpital基金做空在中國交易的金屬,包括鋅、鎳、銅、鐵礦砂。

現時,中國疫情過去經濟強烈復甦,市場明顯反應過度,導致大宗商品價格竟已回到俄烏戰爭爆發前的水準。

供應徧緊,下跌是機構沽空造成

隨著中國經濟反彈,需求將在未來幾個月提升,並使市場供需依然緊俏。同時,如煤炭、石油及天然氣等資源都是在供應緊張狀態。雖然,大宗商品下跌讓苦於高通膨的消費者稍微喘口氣,不過大宗商品已經跌過頭,在供應吃緊情況下隨時反彈。

中國刺激消費 支撐資源價格

「銅博士」之稱的銅,被廣泛使用,從電子、營造、汽車、家電都會用到,其價格走勢與全球經濟熱度有高度相關,在過去30年只要銅價走跌就會發生熊市。

銅價會繼續跌嗎?
看一看,大宗商品包括銅價跌的原因。大多數認為這些資源下跌,主要是因為中國封控措施,清零政策讓中國難返成長軌道,以美國為首的全球央行致力對抗通膨,導致市場前景惡化。交易員趕在夏季假期前降低曝險,亦加重賣壓。

進入下半年,中國的封控措施已經改變,現在更加精準地防控疫情,而且政府努力確保供應鏈的暢通。另外,中國出臺很多刺激消費的政策。最明顯的例子,中國持續對汽車消費補貼。

今日,17部門聯合推出12大舉措!深入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加快充電設施建設。鼓勵汽車生產企業、銷售企業與融資租賃企業加強合作,增加金融服務供給。

乘聯會數據顯示,6月1-30日,全國乘用車市場零售192.6萬輛,同比去年增長22%,較上月同期增長42%。

這些數據證明我國的汽車消費下半年會有較大的增長。隨著汽車消費大增長,其他消費復甦在路上,預計中國全年GDP保持5.5%增速。這樣說來,資源需求有增無減,對以銅為首的大宗商品強力的支撐作用。

港股中有什麼好的資源股選擇呢?

隨著中國經濟反彈,需求將在未來幾個月提升,並使市場供需依然緊俏。同時,如煤炭、石油及天然氣等資源都是在供應緊張狀態。大宗商品過份下跌,資源股有望收復失地。

易大宗(1733)
易大宗是國內最大市佔的焦煤進口商,去年業績極好,淨利潤34.62億港元,同比增長648.81%,更派超過息0.302港元。

最近,焦煤價格回落至2200-2350之間橫行,明顯上有支持,加上國家隱經濟需要加大基建投資,下半年鋼材需求會上來。

相信今年上半年易大宗的業績仍然向好,最近公司在1.75元出手回購,明顯是公司想確保50億可以入到恒生綜合指數。

新疆新鑫(3833)
去年,新疆新鑫礦業營業收入為人民幣23.82億元,同比上升28.5%;歸屬於公司股東的綜合利潤為人民幣5.16億元,同比上升239.6%。

去年新疆新鑫銷售平均價是124,957元,今年上半年的鎳價格約200,000元/噸之上。這意味了,新疆新鑫半年的業績勁爆,肯定發盈喜。

最近,新疆新鑫下跌主要因為鎳價格回落至17萬左右,不過要留意去年公司銷售平均價約為12.5萬。公司生產鎳盈利仍然豐厚。現時價格打落1.3元左右,非常吸引,是吸納的好時機。

洛陽鉬業(3993)
洛陽鉬業銅、鈷、鉬鐵等金屬產品和磷產品。鈷是動力電池重要原材料,現時國家刺激汽車消費,相信對洛鉬有很大支撐作用。

寧德時代擬以1.375億美元平價獲得洛陽鉬業KFM專案95%股權其中25%,平價轉讓KFM部分權益綁定寧德時代,雙方在產品購銷和新能源金屬資源開發等方面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

洛陽鉬業管理架構改革落地,降本工作基本完成,公司業績同步進入放量期,有望再度騰飛。

紫金礦業(2899)
紫金礦業以18.0 億元的自籌資金收購湖南厚道礦業71.14%的股權,湖南厚道礦業持有湖南道縣湘源鋰多金屬礦100%權益。權益鋰資源儲量超過 1000 萬噸,2025 年有望形成 11-12 萬噸/年碳酸鋰產能。

由於銅價下跌,大行下調2022 年公司歸母淨利潤12.6%至228 億元,預測市盈率9倍左右。隨著下半年銅價大機會反彈,現時紫金已經跌至9元左右的低位,可以留意。

結語

隨著市場情緒以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主導,大宗商品下跌,已經跌過頭了。不過很多資源大多數還是供應吃緊的狀態,隨著美元指數回落,加上中國經濟恢復,資源價格隨時反彈。在時候,資源格價低位,我們應該留意落後的資源股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