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昌生物(9995):產品納入醫保銷售放量 國際化加速推進未來可期

有人說港股中生物醫藥行業春天將至,最近生物醫藥集體上漲,個別漲幅驚人。其實他們大多經長期回調,很多都跌了7-8成。現時生物醫藥股到了第二階段,市場會選擇一些研發進展良好,有能力商業化的生科股,當中榮昌生物今年第一季度業績銷售額1.5億元,同比增長3406%,得益於泰它西普(RC18)、維迪西妥單抗(RC48)兩款新藥的推出。

首季營收大增 產品納入醫保

榮昌生物正式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報告,交出實現“A+H”兩地上市之後的首份財報。實現營業收入1.50億元,同比增長3406.56%;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87億元,較上年同期虧損增加。

營收暴增

營業成本同比增長7585.76%,主要系注射用泰它西普和注射用維迪西妥單抗上市銷售,相應產品銷售成本和特許權使用費成本增加。泰它西普和注射用維迪西妥單抗在2021年3月及6月獲批上市,在年底雙雙被納入國家醫保藥物目錄。

榮昌生物一個季度的營收超越去年全年,兩大核心產品進入醫保後銷售迅速放量,研發管線拓展和國際化推進帶來護城河進,首季表現可圈可點。

研發費用和商業化開支增加

由第一季看到淨利潤-2.87億元,除了銷售開支外,研發投入合計2.18億元,同比增長60.29%。主要原因是研發管線增加,對藥物臨床研發導致臨床試驗費、測試費等費用增加,研發人員增加等。

研發費用和商業化開支增加

榮昌生物共開發20餘款候選生物藥產品,其中10餘款候選生物藥產品處於商業化、臨床研究或IND準備階段。公司的ADC、雙抗及抗體融合蛋白技術平臺在國際領先水準。

不過,公司在第一季度通過A股上市籌集了約25億元的淨收益,截至3月份擁有37億元現金,該行預計公司至2025年將開始盈利以維持其現金渠道。

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研究亮相國際期刊

5月,泰它西普的一項治療難治性兒童系統性紅斑狼瘡(cSLE)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自身前後對照試驗臨床數據,發表於期刊Lupus。

亮相國際期刊

泰它西普是由榮昌生物CEO、首席科學官房健民教授發明設計的一個抗體融合蛋白藥物分子,是全球首個雙靶點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生物新藥。

泰它西普聯合標準治療可顯著提高兒童SLE患者的SRI-4反應率,可降低難治性cSLE中的糖皮質激素劑量,並且還顯示出對狼瘡性腎炎的療效。

在研究期間無明顯不良事件發生,相關藥物不良事件可控。這一研究提示泰它西普對兒童系統性紅斑狼瘡、狼瘡性腎炎的療效值得進一步深入研究。

另外,泰它西普更多適應症拓展順利,在類風濕性關節炎、IgA 腎炎、乾燥綜合征、視神經脊髓炎、重症肌無力等多種自免疾病的國內 3 期或 2 期臨床已全面展開。

加速推進國際化

泰它西普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美國Ⅲ期臨床試驗、治療IgA腎病的美國Ⅱ期臨床試驗已啟動。目前,榮昌生物國際商務開發團隊就泰它西普正在與全球眾多跨國制藥公司交流,尋求合作。

維迪西妥單抗方面,獲得美國FDA的突破性療法認定與快速通道資格,進一步加快其中美研發與審評進程。美國FDA已同意該藥用於治療尿路上皮癌的Ⅱ期註冊性臨床試驗方案。

另外,在2021年8月,公司與西雅圖基因就維迪西妥單抗達成全球(亞太地區僅含新加坡、日本)海外授權交易合作協議,獲得高達26億美元的首付款和里程碑付款、外加超過百分之十幾的梯度銷售提成。

這協議也充分說明榮昌的維迪西妥單抗潛力,還意味著廣闊的海外市場,未來還有銷售提成為公司帶來更多研發資金。

結語

榮昌生物注射用泰它西普和注射用維迪西妥單抗上市銷售,加上被納入醫保目錄,銷售放量首季營收超去年全年。另外,公司的開發20餘款候選生物藥產品,其中10餘款候選生物藥產品處於商業化、臨床研究或IND準備階段。另外,泰它西普和维迪西妥单抗其它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重磅适应症临床也在加速推进,同時國際化加速推進,潛力驚人前景可期。

新一波升浪

榮昌生物初段升至45元後回調,在40元現支持,或者迎來新一波漲勢,目標價52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