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388):下半年IPO恢復活力 互換通增強金融中心吸引力

早前,大家都再傳中央送大禮,港交所(388)升幅驚人,一度升400元。7月1日過後,大禮好像沒看到,港交所連5日陰蠋向下,已經跌回365元20天線左右的水準。最近港股IPO是增加了,集資量也開始增加,抖音來港上市可能也在路上,還有中概股回流持續,相信年底後會加速。現在港交所還能買進嗎?

下半年IPO樂觀

說港交所肯定留意港股成交以及來港IPO上市企業數量。今年上半年,港股的IPO不多,香港上半年共有 24 家公司進行首次公開發售(IPO),集資約178億港元,分別按年下跌56%及92%,全球排名分別跌至第9及第10位。

展望下半年,港交所CEO歐冠升表示,港股IPO市場已入表申請在主板上市的數量依然甚多,只是企業一直等待市場環境轉好才正式啟動,因此對下半年IPO樂觀。

安永預計下半年將有約100家公司來港上市,主要來自零售消費、TMT、材料、房地產與生物科技及健康醫療等行業,可能有一兩間公司的集資規模會達數百億元,而港股市場資金仍然充裕,全年將集資2,200億元。其中最值得期待的IPO為天齊鋰業、衞龍和抖音。

IPO恢復活力

現時至少有16家擬上市公司預期在7月份上中旬掛牌上市,天齊鋰業(9696)於7月12公佈中籤結果,估計全球發售所得款項淨額(經扣除有關開支後)約為120.22億港元。

最近,涂鸦智能(2391)回归港交所,去年 3 月登陆美股市场﹐成功香港股上市。中概股回流持續,相信年底後會加速。

互換通增強金融中心吸引力

7月4日,央行發佈公告,開展香港與內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並計劃6個月之後正式啟動。去年,債券通南向通非常成功,互換通將是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互換通增強金融中心吸引力

為境外投資者對衝利率風險提供衍生品工具,讓國際投資者能夠更廣泛地參與龐大的內地債券市場。根據公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集團旗下的香港場外結算有限公司將開展互換通合作,為境內外投資者提供衍生品交易、清算等服務。

互換通的推出是對十四五規劃關於強化香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的具體落實,有利於增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合作。

ETF納入互聯互通機制

同時,ETF納入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正式啟動﹐這是股票市場擴容的標誌性事件,不僅進一步增強了內地、香港市場的融通,也代表著中國ETF市場向國際投資者開放的第一步。

互聯互通機制促進雙向流動

同時,ETF互聯互通機制也間接拓寬了投資者跨境配置更多優質A股及港股資產的範圍。首批納入互聯互通機制的87只ETF產品中,有83隻A股,4隻港基金。首日多隻ETF交投活躍,9只產品的當日成交額超過了10億元,87只產品的合計成交額達285.33億元。ETF互聯互通也能增加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交投活躍度。

自2014年推出以來,滬深股通為內地股市帶來逾1.6萬億元人民幣的淨流入,港股通則為港股帶來超過2.3萬億港元資金。ETF今日正式納入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促進了內地與香港資本雙向流動。

資金流入亞洲

印度、韓國、菲律賓、越南、印尼和泰國的證券交易所數據顯示,外國投資者流出股市的資金淨值達到202.2億美元,創下自2020年3月以來的最大賣超規模。

另外,外國投資者在6月份購買了價值約110億美元的中國股票,為去年12月以來最大的月度流入規模。

隨著互換通啓動,外資流入香港,再進入中國股市的金額也會增加。相信未來10年,亞洲是主要的增長點,香港的金融中心也會越來越有吸引力。

俄交易所容許買賣港股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聖彼得堡證券交易所(SPB Exchange)宣布,將於6月20日起容許當地經紀買賣12隻港股。消息又指有關股票名單未來會計劃擴大,至今年底增至200隻,2023年達1,000隻。

港交所發言人表示,目前沒有就此與俄羅斯聖彼得堡證券交易所進行合作,相信這只是該公司自己推出的全球發行人推廣計劃的一部分。無論如何,越多國家的資金來港買賣股票都對港股成交有好處。

結語

下半年的港股IPO漸多,市場恢復活力,港交所上漲不是會送大禮行情。隨着港股見底,近期成交活躍度增加,加上中概股回流會加速,對港交所都是利好信號。俄交易所容許買賣港股好像反應不大,越多國家的資金來港買賣股票都對港股成交有好處。未來會不會有其他國家交易所可以買賣港股呢?

未來機會在亞洲,香港金融中心俱吸引力。現時,港交所回調至20天線水平,隨着7月港股振盪加大,港交所應該是跌下來分注吸納。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