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文化工(746):瑞昌專案環評公示 業務穩定持續增長

今日,理文化工(746)發盈喜了,早前,東嶽集團(189)發盈喜後,估計理文化工也應該不錯。可惜理文化工小升一段在7.2有壓力,現時仍然橫行。今日盤後理文盈喜半年盈利增長50%,在此跟大家算一算公司的盈利,看看公司的發展潛力。

盈利按年增長超過50%是多少呢?

我們先看看去年理文化工業績,收入按年上升67.3%至51.86億港元,溢利按年上升約1.56倍至12.88億港元,基本每股盈利156.1港仙。

盈利按年增長超過50%

再看看公司去年上半年業績,收入22.72億港元,期內溢利5.87億港元,基本每股盈利71.2港仙。今年上半年盈利增長5成,即是最少賺8.805億元。

按照現時的增長率,下半年的盈利增長持平,理文化工全年業績在19億元之上。現在公司的總市值是54.86億,即預測市盈率2.9倍或者以下,絶對便宜超值。

下半年業務持續增長

理文化工公告說盈利大增,主要歸因於化工產品售價因供需關係緊張而於本期間維持於歷史高位水準,並帶動集團盈利能力。

我國在3-5月疫情封城下,大家都以為化工產品需求向下,在首季的價格一度回落。現時我國在穩增長,GDP定立在5.5%,有人預期第二季出現負增長,也即說下半年要大幅增長才能達到GDP目標。在抨經濟的情形下,下半年的化工產品需要更加旺盛。

另外,6月27日舉行股東特別大會,是公司提供理文造紙多種工業化工產品,包括但不限於燒鹼、苯丙表面施膠劑及聚合氯化鋁。年度上限由1.75億人民幣提升至3.2億人民幣,增長超過8成。即也是說下半年,造紙業的需求大增同時化工產品需求提升,確保了理文化工下半年的業績增長。

確保下半年增長

我國出臺多項利好汽車的措施,補貼減稅還大搞汽車下鄉等。預期下半年汽車行業持續暢旺,有利理文化工鋰電池新材料業務。

鋰電池新材料廠第一次公示

近年,理文化工一個亮點投資專案於生產高端氟聚合物及鋰電池新材料。6月29日,江西理文化工高端氟聚物和鋰電池新材料及配套專案環境影響評價進行第一次公示。這個是2021年10月25,理文化工與瑞昌市政府訂立《2萬噸PVDF和1萬噸六氟磷酸鋰專案》協議,於江西省瑞昌市發展化工業務。

鋰電池新材料廠第一次公示

據公開資料顯示,該專案位於江西瑞昌經濟開發區,擬建設AHF、電子氫氟酸、F152a、F142b、VDF、PVDF、六氟磷酸鋰生產裝置及相應的配套工程,專案分三期建設。

第1期,HF(25000噸/年)、電子氫氟酸(5000噸/年)、F152a(13600噸/年)、F142b(18150噸/年)、VDF(11000噸/年)、PVDF(10000噸/年)。
第2期,F152a(13600噸/年)、F142b(18150噸/年)、VDF(11000噸/年)、PVDF(10000噸/年)。
第3期,六氟磷酸鋰(5×2000噸/年)、AHF(25000噸/年)、電子氫氟酸(5000噸/年),其中AHF、F152a、F142b、VDF屬於中間產品。

PVDF用於塗料、太陽能光伏組件、鋰電池等,其中用於鋰電的PVDF的技術門檻最高。之前主要是依靠進口,目前還處於國產化替代進程,所以理文化工的高端氟聚物和鋰電池新材料受到極高關注。現時,環境影響評價進行第一次公示,也即是說這個工廠第一期順利進行中,完成驗收指日可待。

LiFSI潛力無限

除了江西瑞昌高端氟聚合物及鋰電池新材料廠之外,理文化工在珠海新材料專案總投資5400萬美元,專案除了包括1000噸/年雙氟磺醯亞胺鋰(LiFSI)及配套5000噸/年電解液鹽裝置等。

眾所周知,電解液是鋰離子電池的關鍵材料之一,被稱為鋰離子電池的“血液”。現在,LiPF6是商業化應用最為廣泛的鋰電池溶質鋰鹽,但LiPF6擁有熱穩定性較差、易水解等問題,容易造成電池容量快速衰減並帶來安全隱患。

鋰電池高鎳趨勢明顯,主流電池企業加速佈局。隨著鎳含量提高,材料熱穩定性降低,對電解液匹配性提出更高要求。所以,LiFSI符合高要求的電解液得到推廣。

新型電解液溶質鋰鹽LiFSI具有遠好於LiPF6的物化性能,LiFSI熔點為145℃,分解溫度高於200℃。LiFSI電解液與SEI膜的兩種主要成分有很好的相容性,只會在160℃時與其部分成分發生置換反應。

LiFSI的專利

理文化工在2018年,申請了一種生產LiFSI的專利,在國生產者不多。據瞭解,普通的電解液添加劑(FEC)(VC)毛利大約30%,而LiFSI的毛利達到50%。

結語

江西理文化工高端氟聚物和鋰電池新材料及配套專案環境影響評價進行第一次公示,項目順利推行中,完成驗收指日可待,為理文日後業績增長提供動能。理文在傳統化工行業上,疊加了鋰電材料這一成長性元素,值得大家關注。

理文化工發盈喜,上半年盈利大增50%以上,假如下半年的盈利增長持平,即預測市盈率2.9倍或者以下,絶對便宜超值。現時股價在6.6元左右横行,盈喜後相信更多人留意到此公司,隨時突破向上,目標價8.2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