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虹(1347):需求旺盛業績或超預期 中美元首會晤反彈可期

近年,中國晶片股表現較差,因為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後對中國的高科技行業出了不少禁令。現屆美國政府照常對晶片禁令,華虹半導體在車規級IGBT、IGBT晶圓等領域都有業務覆蓋。現時中國晶片行業增速超越全世界,禁令己經沒有大作用了?華虹半導體如何看呢?

業績亮麗 業收超指引

華虹半導體近年業績表現亮麗,最近公司1Q22單季度營收5.95億美元,略超此前5.6億美元業績指引,該行認為主要是平均銷售單價上漲驅動。

業績超指引

1Q22公司資本支出為1.241億美元,其中1.075億美元用於華虹無錫,1660萬美元用於8英寸工廠。

公司Q1毛利率26.9%,環比下滑主要因為平均銷售單價的上漲被政府補助審計調整,假如剔除毛利率可能上漲3%。

為什麼股價不升呢?

為什麼業績長期良好,股價長期低迷的呢?

5月,據外媒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商務部正在考慮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公司出售先進的晶片製造設備,亦禁止中國公司購買美國生產的工具來製造先進晶片。這個禁令目前尚處於籌畫的初期階段,但一旦落實,或將影響到華虹半導體、長鑫存儲、長江存儲等內地晶片企業。市場害怕受很大影響,所以股價一直低迷。

因為美國制裁導致中芯國際無法獲取先進位程晶片製造設備,一直買不到EUV光刻機,14nm以下的晶片沒法生產。

華虹危險度不大 兩國元首短期會晤

華虹半導體股價一直在低位。其實華虹現時大多生產28nm或以上的工藝,車規級IGBT不用很先進制程。

去年6月,華虹半導體車規級IGBT和12英寸IGBT晶圓開啟量產。同時,華虹半導體的8英寸IGBT晶圓也已經量產。其產品已經在汽車電機控制器、車載充電機OBC、空調電動壓縮機的電控及暖風加熱PTC等領域有了應用。

假如連這種汽車半導體也要制裁,對於英飛淩、恩智浦、德州儀器都是汽車半導體的頭部企業,他們的代工受到影響,對於汽車業致命打擊,美國車企會倒掉一片。

兩國元首短期會晤

這樣看來,華虹的危險度不會很大。再者,今日拜登對傳媒說10天之內,會有習拜會。無論什麼原因,兩國元首會談前後,氣氛緩和,禁令制裁短期內不會出現。中美氣氛好轉,晶片股隨時大反彈。

中國晶片行業增速超越全世界

根據《彭博社》數據顯示,近一年,世界上增長最快的 20 家晶片行業公司平均每季有 19 家來自中國,而去年同期的數據為 8 家企業。中國晶片公司的收入增長速度是阿斯麥等全球知名半導體企業的數倍。

美國制裁令到中國國追求供應鏈自給自足,據說中國在28nm工藝的生產設備差不多可以自己生產了。

另外,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隨著工廠擴大產能,中國去年來自海外供應商的晶片製造設備訂單增長了 58 %。

供不應求 今年價格調整加速

跟據網上資料,目前華虹的產能仍是滿載。目前的產能利用率3個8英寸廠保持在110%,甚至超過的狀態。

由於嵌入式閃存,智能卡和MCU的需求非常旺盛。華虹無錫6.5萬片產能供不應求,公司下半年增加3萬片的機器,年底之前產能提升9.5萬片。

公司透露,今年價格的調整會比去年的力度更大更顯著,去年是做11%。今年每一季都會調整價格,保守估計一個季度平均6%,一年也超過20%。還透露8寸晶圓的毛利率可以達45%,12寸晶圓的毛利率年底可以達這20%,一年後可以達30%。

結語

華虹半導體技術節點如果是55、40nm為主,被打壓的可能性比較低。Q1公司業績亮麗加上今年價格的調整會比去年的力度更大更顯著,一年超過20%。今日拜登對傳媒說10天之內,會有習拜會。無論什麼原因,兩國元首會談前後,氣氛緩和,禁令制裁短期內不會出現。現時看來華虹二季度及三季度的業績很大可能超預期的,只要中美氣氛好轉,現時在底部横行的華虹是好的收集時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