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都(2399):儲能電池項目拓展順利 改名或是開車信號?

今年年初,跟大家介紹了一隻神奇的股票虎都。虎都在去年12月訂立框架協議,擬在江寧建儲能電池研發生產基地後,最近有不少動作,陸克已獲委任為公司執行董事如何看待公司轉型呢?最近虎都擬更名以反映儲能等新業務方向﹐這代表了什麼呢?

陸克任執行董事第一步

6月,虎都發佈公告,陸克已獲委任為公司執行董事。王昕已獲委任為公司非執行董事。

眾所周知,陸克從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畢業回國創業,2007年開始專注儲能電池研究,現是百能匯通的總經理。百能匯通是一家從事高性能、低成本、大容量的電力儲能產品和解決方案得高科技公司。

陸克百能匯通的總經理

百能匯通通過自主創新,成功研發出我國第一臺鋅溴液流儲能電池以及電池隔膜、極板和電解液等關鍵材料,填補了我國這一技術領域的技術空白,目前在電池關鍵材料、電堆加工組裝、電池管理系統等領域居國內外領先水準。

稍早,虎都擬以5360萬元購入百能匯通旗下鋅溴液流電池生產設施的知識產權及設備。好明顯,虎都要轉型推動儲能電池項目,陸克是最重要人物,現在獲委任公司執行董事是轉型的第一步。

虎都擬更名 全面轉型開始

大家都說虎都在0.53-0.58一直橫行,什麼時候才上漲呀,好悶呀!

我們先看看,上面說的鋅溴液流電池生產廠在江寧開發區現在什麼情況,可以生產才是第二步,未來可以引入基金,把項目做大做好。

江寧開發區虎都鋅溴液流儲能電池項目是去年12月訂立框架合作協議,今年3月24日正式進駐首批設備,廠房建造由原本的50日大大縮減至20日,為項目即將投產邁向重要一步。

鋅溴液流電池技術已被國家列入主流的新型儲能技術外,江寧開發區的鋅溴液流儲能項目亦獲得政府和國家級開發區的鼎力支持與肯定,被評為省重大項目。

擬更名為中國安儲能源集團有限公司

7月12日,虎都宣佈,擬更名為中國安儲能源集團有限公司,以反映集團現況及未來發展方向。現在廠房改造已經做好,現時改名了,相信公司股價起飛的時間不遠了,相信下一步就是配股引入基金了。

液流電池儲能萬億市場打開

近日,大連液流電池儲能調峰電站已實現並網和充電,當前正進行最後的電池單體調試和系統整體調試階段。這是國家能源局批准建設的首個國家級大型化學儲能示範專案、全球最大的液流電池儲能電站,將在2022年8月正式投入商業化運行。

大連液流電池儲能調峰電站

雖然這項目是大連液流電池儲能調峰電站採用的全釩液流電池儲能技術,總投資約38億元人民幣,分兩期建設。這也證明液流電池在儲能這方面的潛力。

鋅溴液流電池 商業化前景廣闊

鋅溴液流電池作為其中之一的液流電池技術,在國內的商業化進展稍稍落後於國外。鋅鐵液流電池在技術和產業鏈上還不夠成熟,但其具有較高的能量效率,較長的迴圈壽命以及較低的材料成本,後續商業化前景廣闊。

投資者考察電池廠區

鋅溴液流電池優點
鋅溴液流電池的理論能量密度可達435 W.h/kg,實際能量密度可達60 W.h/kg。
不存在電解液的交叉污染,電解液理論使用壽命無限。
電解液為水溶液,且主要反應物質為溴化鋅不容易著火、爆炸等事故,安全性高。
使用的電極及隔膜材料主要成分均為塑膠,不含重金屬,可回收不污染環境。

數據對比

全釩液流電池能量密度7-15 W.h/kg,鋅溴液流電池能量密度明顯較高,未來商業化更有效益。

中節能香港合作推動儲能電池業務

今年3月,虎都間接全資附屬江蘇恒安與中節能香港簽署合作協議,就鋅溴液流電池之技術及產品的銷售及合作進行為期5年的戰略合作,進一步推動集團儲能電池業務的發展,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我們看看中節能香港是什麼公司?
中節能香港為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中國節能是一家以節能減排、環境保護為主業的中央企業。以「節約資源 保護環境」作為自己的宗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成立至今,為推動我國節能環保事業的起步、發展和壯大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節能環保

虎都起手式就可以跟央企合作,推動鋅溴液流電池在儲能業務發展,明顯是成功的重要一步。

另外,5月17日江蘇恒安參加由江蘇省政府主辦的江蘇省外資項目「雲簽約」儀式。活動上,江蘇恒安就鋅溴液流儲能電池項目與南京江寧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約,為活動中53個重點外資簽約項目之一。項目在簽約後將進一步落地發展,補強江寧開發區在新型電力儲能技術領域的實力。

公司目前已具備年産200兆瓦時的生産能力,産能在兩年內可擴展至1.5吉瓦時,在2026年前將達到4.5吉瓦時產能。

結語

最近幾個月虎都動作頻頻,不過股價仍在橫行中。虎都江寧開發區虎都鋅溴液流儲能電池項目已經開始運作,該項目目前已具備年産200兆瓦時的生産能力。虎都起手式就可以跟央企合作,推動鋅溴液流電池在儲能業務發展,明顯是成功的重要一步。現時擬更名為中國安儲能源集團﹐不單反映集團現況及未來發展方向﹐是公司正式轉型邁出一大步。最近,虎都股價慢慢向上,有突破横行區之勢,開車快到來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