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陽新能源(1121):HJT明年全行業爆發 再度擴產迎風口

不久前介紹金陽新能源,其實現了徐州單鑄矽片商業化生產,金陽新能源在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20GW大尺寸矽片專案,當地政府資金、稅收、廠房都有支持,政府補助資金4億﹐不久將建成。最近金陽再度加碼與福建南安人民政府合作展開20GW二代異質結規模化量產專案。又開一個新項目,而且也是跟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合作的,異質結太陽能有什麼特別呢?光伏的未來方向是什麼呢?

金陽再度擴張產能

7月底,金陽新能源宣佈,公司於近日與福建省南安市人民政府簽訂戰略投資合作協議,合作於南安市展開20GW二代異質結規模化量產專案。

再度擴張產能

根據合作協議,南安政府將協調引進省、市級產業基金或其他投資基金,並以增資方式投資到集團為了該專案於該地區已經成立的公司以支持該專案的發展。

初步規劃在增資後上述國有投資機構將占專案公司不到49%的股權,公司的間接全資子公司金陽(泉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占專案公司超過51%的股權。

徐州20GW異質結如何了?

金陽新能源在福建合作20GW二代異質結規模化量產專案,那之前徐州的專案進展如何呢?

這個專案是徐州「招商引資1號工程」金陽矽業異質結大尺寸矽片專案,現在緊鑼密鼓、全力以赴,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打造全球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大尺寸異質結矽片製造基地。

徐州當地的報道

專案總投資6億美元,建築面積13萬平方米。專案以顆粒矽及回料為原材料,採用金陽獨有的矽片除雜技術,可降低30%以上成本,是一個減排、低碳、高效、低成本的工藝。專案預計2023年全面投產。

目前二標段工程过半

到時形成年產20GW的異質結基體材料產能,實現年銷售額約100億元到150億元。這項目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單體大尺寸異質結矽片製造基地,進一步完善異質結全產業鏈,促進同類企業釋放產能。

光伏發展 HJT電池突破

在 2021 年 PERC 電池的市場佔有率達到 91.2%,但隨著技術水準的不斷提高,PERC 電池的效率逐漸逼近理論極限 24.5%。N 型電池逐漸成為下一代電池的主流方向。N 型電池技術路線中,技術路線有 TOPCON、HJT、IBC 三種路線。HJT也即是金陽新能源最近2大項目異質結光伏電池。

HJT電池綜合了晶體矽電池與薄膜電池的優勢,具備高轉換效率、低光衰、低溫製程、高弱光響應、穩定性高、衰減率低等特性;在降本方面,HJT可以相容薄矽片和使用銀包銅,降本優勢明顯。

HJT電池

實際上6月底的時候,隆基綠能稱其HJT電池研發再次突破,M6全尺寸電池光電轉換效率為26.50%,創造新的世界紀錄。另外,中信建投就曾分析稱,近期HJT利好催化密集,前期受到壓制,根據歷史經驗,HJT板塊估值有望迎來較大彈性。

HJT成本降低 2025年或成主流

上面也說了HJT電池轉換率不斷提升,HJT降本路線清晰,2021年HJT電池成本高於PERC電池0.1元/W,2022年HJT成本有望低於PERC。

同時,大行們認為,2022年是HJT降本增效加速推進的一年,2023年開始全行業擴產爆發,主流大廠將開始大規模擴產。2025年左右HJT異質結電池應該會成為行業的主流技術產品,產能規模大概率也會超過現有的PERC電池。

公司潛力如何呢?

金陽新能源完成華麗轉身光伏行業,光伏業務產業供應鏈垂直一體化進程仍在進程中﹐安照公司公告的資料產值如何呢?

金陽新能源單鑄矽片已實現量產,去年年底產能達7GW。今年1月底,公司向協鑫科技的控股子公司收購二手鑄錠爐,共計收購 290 臺鑄錠爐。鑄錠爐改造完成後,在江蘇搭建的單鑄矽片年產能可增加7GW。

加上徐州專案明年全力投產,根據報導實現年銷售額約100億元到150億元。加上14GW即是再加上60-90億元,明年這些全部投產,可實現年銷售額約160-240億元。

徐州項目

假如福建省南安順利開展,根據徐州項目去預計,或在2024年投產,該專案將成為國家能源局第一批能源領域首臺(套)重大技術裝備專案「異質結太陽能電池生產裝備」的示範應用工程。全部投產後預計將實現年產值400億元。

結語

金陽新能源完成華麗轉身光伏行業,光伏業務產業供應鏈垂直一體化。大行預計2022年是HJT降本增效加速推進的一年,2023年開始全行業擴產爆發。也正是公司徐州項目投產時,公司的銷量額有望大大提升,規劃福建再增產正迎在風口之上,未來幾年有望成為光伏主流。正是金陽的股價表現強勁主因之一,最近其股價跟大市回調,如回落20天線附近值得大家跟進。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