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風科技(2208):風電招標持續增長 旺季有望再上一層樓

今年,我國穩經濟政濟政策應出盡出,新基建當然是不可少的。同時為達雙碳目標的清潔能源當然也是重點項目。金風科技是中國風力發電機製造的龍頭,市占率已經連續11年排名全國第一。金風的第二大股東和諧健康保減持退居,公司的前景如何?未來幾年風電裝機量如何呢?

營收下降盈利保持增長

先看去年金風科技業績,營收504億元,同比減少10.21%;歸母淨利潤34.57億元,同比增長16.65%;基本每股收益0.79元。

我們再看看今年第一季報告,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為63.83億元,同比下降8.2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2.65億元,同比增長15.27%。

第一季營收減少,盈利仍有增長

從業績看,受風機價格持下行等因素影響,營收下降。不過公司為風力發電機製造龍頭,市占率已經連續11年排名全國第一,全世界排名第二的公司,在手訂單充足未來可期。’

為什麼營收下降 下半年如何看?

金風營收下降盈利保持增長,那還有什麼看點呢?為什麼營收有所下降的呢?下半年如何看呢?

今年一季度風電的企業業績整體不好,主要因為疫情、和換機型等因素影響,一季度出貨量較少,交付量不夠。這也是金風早前股價下跌原因之一。

整體上,上半年風電裝機規模13GW,主要是第二季裝機節奏大幅好轉,才可以把量拉上來。另外,下半年是風電轉機旺季,預計全年可望突破60GW,也即話下半年裝機量達47GW。

A股第一大股東持減 價格受壓

除了上半年裝機量受疫情影響交貨量不足外,還有什麼因素影響金風的股價呢?

看看金風的股權分佈,H股以Black Rock及Citigroup等外資基金為主要持股者。A股方面和諧健康保險由第一大股東降為第二大股東。自去年三季度以來,和諧健康開始對金風科技有減持動作。

據金風科技7月19日的公告,和諧健康所持該公司股份降至4.96億股,占公司總股本比例減少至11.74%。和諧健康已累計減持金風科技逾7400萬股,原第二大股東新疆風能成為第一大股東。

永磁風機

現時,A股第一大股東風能公司成立於1988年,是中國最早從事大型風電場開發建設及運營管理的公司之一,主要從事新能源開發、應用與研究工作,在風能、太陽能應用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

今年招標量又如何呢?

《十四五規劃》強調,要推進能源革命,加快發展非化石能源,大力提升風電光伏發電規模,有序發展海上風電。在我國推出穩經濟政策之後,新基建陸續上馬,風電當然是其中重點項目之一。上半年裝機不行,下半年要加速,才能突破60GW的目標了。那之後的發展如何呢?

今年風電招標量或超100GW

我們關心一下今年招標量。近期,風電招標進程加快,華電及潤電等多個風電項目陸續招標,,規模共計1667MW。今年招標一直可以,截止到目前風電招標量約60GW,其中海上風電約10GW,陸風約50GW。有大行預計全年招標量有望突破100GW,保障了明年的裝機量,風電企業的業績可以持續增長。

有研究認為,預計陸風全年報價大概率仍會維持在1700元/KW 左右。若只計算上半年,在大行不完全統計下,金風中標約8.059GW仍然是中標排名第一。總體看來,龍頭的企業保持強勢。

今年60GW,明年100GW,意味了明年整個行業增長超過6成,龍頭企業保持強勢,增長空間或者更大。

開拓國外市場

國內風電發展步伐越來越快,增速驚人,不過中國企業最終都要走出去才能越做越大。去年,金風科技國際專案總裝機容量45.24萬千瓦,同比增長82.71%;新投產機組裝機容量20.48萬千瓦,同比增長14.09%。

去年,公司在南美市場的在手訂同比增長188%,已經成為阿根廷第三大風力發電公司。同期,公司國際業務營收60.6億元,營收占比11.98%。

金風科技阿根廷羅馬布蘭卡六期100MW風電場

不僅僅是南美市場,東南亞及印度也是中國風機的目的地,越南等國外新興市場風電年建設量增加,為中國風電出海提供契機。

金風在國裝機及中標越來越多,其董事長在業績說明會上表示,公司計劃2025年實現海外整機市場做到5%的佔有率。現時金風國內市場佔有達24.3%,海外佔比較低,提升的空間巨大。

結語

今年上半年裝機量不行主要受疫情影響出貨量,下半年傳統旺季加上趕進展,相信公司營收有所好轉,盈利會更上一層樓。另外,在穩經濟及雙碳的前提下,風電今年招標加速,有望達100GW,金風龍頭企業中標保持強勢,明年的業績有保障。風電設備出口正在進入爆發式增長階段,金風開拓國外市場有望成第二成長曲線。

金風股價也是由去年11月19元高位回調至10-11元横行做底,最近突破向上,現時在14.4水平。最近股價横盤整理,可以在250天線14元附近收集,跌穿13元止損,短期目15.7元,站穩再上17.5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