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程控股(0697.HK)發盈喜 中期業績扭虧為盈

香港2022年7月28日 /美通社/ — 7月26日收盤後,首程控股(0697.HK)發布了盈喜公告。按公告所示,預期公司於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個月將錄得不低於5.8億港元單位下同的歸母凈利潤,較去年同期錄得13.95億的歸母凈虧損相比,發生了大幅度的扭轉,業績扭虧為盈。在2022年新冠疫情的影響下,公司業績依舊能取得巨大提升,體現了公司業務經營的韌性和強大的抗風險能力,也預示著首程控股未來的發展潛力正在逐步兌現。

盈利預告釋放積極信號,歸母凈利潤預期同比大幅增長

雖然2022年上半年國內疫情反覆,但是盈喜公告顯示出首程的主營業務沒有太多的受到外部環境幹擾,取得不錯的成績,逆勢增長動力依然相當強勁。公告資料顯示,上半年公司停車資產管理規模持續擴大,收入與盈利水平顯著改善。此外從Q1業績公告中,可以看到,停車業務板塊收入同比增長40.4%,因此可預期上半年首程的停車業務板塊增長將繼續穩定在較高的水平之上。

除此之外,公司公布了其在一季度分別在京津冀、東南、成渝和大灣區等幾大重點發展區域內在停車項目方面的突破,也為上半年公司停車業務穩定實現高速前行奠定了堅實基礎。

公告還提及,在上半年,公司基礎設施不動產基金管理業務的投資收益繼續貢獻穩定豐厚的盈利。在2022年一季度,公司基礎設施不動產基金管理業務已錄得營業收入約港幣1.4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71.0%,爆發性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來自於基金管理業務投資收益,特別是在REITs投資方面。

綜上所述,今年上半年業績得益於停車業務與基金管理業務的協同穩步增長。停車業務通過降本增效,盈利水平改善,而基金管理業務則繼續發揮「壓艙石」的穩定作用,從而使得公司整體能有效抗擊反覆的新冠疫情所帶來的沖擊,也就再次驗證了公司業務發展模式的有效性及穿越周期能力所在。

政策利好,產融結合打造全新商業閉環

2022年5月25日,中國國務院發布《關於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的意見》,要求聚焦基礎設施項目資產等重點領域,通過推動REITs健康發展等多種方式,切實做好盤活存量資產工作。期後,7月7日商務部等17部門又聯合發布《關於搞活汽車流通、擴大汽車消費若幹措施的通知》提出推進城市停車設施建設,國內停車行業迎來新契機,長坡厚雪賽道特征和潛力進一步被證實,為行業龍頭企業之一的首程控股的停車業務帶來發展機會,有望加速騰飛。7月19日,交通運輸部舉行會議審議《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該政策也對公司停車業務帶來長期利好。

據公開資料了解,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公布與多家充電樁服務企業形成戰略合作,此舉或將對公司停車業務在未來多元發展且符合產業發展趨勢的增值創新業務形成巨大的支撐,成為新的潛在利潤增長點,從而進一步改善停車資產管理業務的利潤結構,持續激活公司對停車資產的運營能力。

此外,首程控股還通過戰略投資為公司創造穩定的回報。2022年5月,首程控股旗下綜合性戰略投資基金擴募增資,基金規模增加至超20億元人民幣。該基金重點投資方向為智能出行、新材料、智能制造產業及相關領域的龍頭企業。此次增資很大程度上體現了投資人對該基金管理人精準投資策略的認可。總體上看,公司作為一家基礎設施不動產資產管理上市企業,其資產管理規模在優秀卓越投資能力支持下實現持續擴張,有利於確保管理費收入的穩定性。

2022年被認為是中國REITs的高速發展之年,現有不少專家及學者表示,後續仍有機會推出涉及運營、分配等環節的REITs稅制優化、REITs新業態的擴圍以及REITs產品擴募等制度或利好,而作為首批公募REITs參與者,且在REITs領域率先布局、不斷聚集優勢的首程控股,其將有望成為行業高速發展與政策層面持續的雙重受益者。作為此前已上市7只REITs的長期戰略投資者,首程控股過去一年在REITs投資上取得了不俗的回報。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022年首單公募REITs、首單央企高速公路REITs——華夏中國交建REIT成功獲批上市交易,首程控股亦有積極參與認購,繼續加碼布局及擴大投資戰果。

綜上所述,首程控股正處於外部環境改善和內生更長雙輪驅動的上升通道中。隨著資產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精細化服務等高毛利率業務持續取得開拓,意味著公司的整體毛利率有望持續獲得改善,快速擴張下所取得的規模化效益也能推動這個過程,進一步鞏固公司輕資產模式和所處賽道帶來的優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