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低通脹1.2% 真的無懼歐美?4件CPI沒有告訴你的事

全球面對嚴重通脹威脅,美國6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錄得升幅9.1%,創近41年新高,相比之下,香港最新5月份通脹1.2%,是香港能夠擺脫歐美通脹魔咒,還是有CPI表面數據沒有告訴你的事?

一:香港住屋通縮?移民潮壓低通脹

5月香港CPI,其中住屋按年跌0.5%,相比起同月美國住屋按年升5.5%。香港CPI住屋成分組合,住屋是以私人房屋及公共房屋的租金作為計算單位,以及權重佔最大(40.25%),並非因樓價作為指標。私人房屋租金已持續多月下跌,主因為香港移民潮及封關措施,以致減少本地人口流動及外來租客未能來港,出租單位供應增多,直至現在,私人樓宇租金仍未有顯注的上升跡象;加上公屋租金受惠政府補貼,整體租金下跌,直接壓低了整體住屋通脹數字。美國近年則面對房地產出現泡沫,加上美國房屋一度短缺,刺激樓價上升。

二: 能源CPI不升反跌?政府補貼降溫

全球能源缺乏及俄烏戰爭影響下,美國3月初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當時油價大幅度上升,導致美國的能源5月、6月CPI分別按年急升34.6%及41.6%。香港最新5月能源CPI卻錄得收縮4.9%,實情是政府早年因疫情推出的單次紓困措施,由2021年6月開始,政府會連續11個月總數派發共1,000元,若5月的CPI剔除政府的電費補貼則是按年升1.7%。

三: 衣履價格急升 嚴重過美國

本港5月份CPI錄得最高升幅為衣履及食品價格,分別按年升5.6%及4.9%,其中衣履價格升幅,較美國更高(5月5%、6月5.5%)。兩項數字直接影響民生程度相當高,可見香港整體通脹1.2%,未足以反映普羅大眾面對的價格壓力。

四: 各國CPI一籃子因素計算方式 大有不同

各國對CPI各分項的計算權重均不同,甚至存在明顯的權重差異。美國CPI當中的能源和交通合共佔超過20%權重,相反地,香港對於能源及交通的CPI權重只佔約9%,若直接以香港與美國數字相比,亦要考慮權重不同的因素。較為特別的是,美國號稱為汽車之國,汽車為美國大宗耐用品,因此將新車、二手車亦納入CPI之內,約佔8%,權重上佔一定份量。

鍾俊鏘:港CPI波幅續低 但市民或有高通脹感知

財經專欄作家鍾俊鏘表示,美國、香港兩者通脹差距,跟統計方式及實際情況都有關。整體而言香港居民消費物價漲幅比較溫和,舉例而言,大部分香港市民依賴出行的公共交通費用,未有像美國的汽油價格這樣上升。

鍾俊鏘續指,香港食品價格在5月數據中升幅是較為明顯,尤其是基礎食品升幅達4.9%,這部分受環球糧食價格上漲影響,預計5%左右的按年升幅仍會保持至年底。但從統計上來說,香港CPI中最大比重是本地的住屋,這方面消費受經濟放緩及加息影響,易跌難升,抵消了其他輸入性通脹,所以綜合的CPI指數未必有明顯上升。

基於住屋和食品因素相互抵銷,香港下半年的通脹指數未必有太大波動,但下半年多項交通工具上調收費,香港居民可能在食品和交通上會有高通脹(>5%)的感知。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