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信徒不能不知 業績四大關鍵位

Tesla昨日美股收市後公布業績,Tesla第二季度收入169.34億美元,按年增42%,不及市場預期的171億美元;純利22.59億美元,勝於市場預期的19.84億美元,按年增98%;調整後每股收益為2.27美元,按年增57%。作為Tesla的忠實股東,有5件與業績相關的事情,必定要知道。

一︰盈利勝預期 全靠喪沽Bitcoin

Tesla創辦人Elon Musk提及,Tesla於第二季沽出大約75%的Bitcoin持倉。Bitcoin價格由第二季初的4.6萬美元,跌至最低1.8萬美元,Tesla大手沽貨實行輸少當贏,因此盈利表現比預期為佳。

Tesla在第二季度持有約42000枚比特幣,以9.36億美元售出75%的持倉來計算,以相當於每枚比特幣的平均售價約為29000美元,賬面虧損4.6億美元。據說公司所持有的加密資產只餘下2.18億美元。

二︰準車主福音!電動車或減價

Tesla電動車過去多次漲價,過去兩年價格上漲了20-30%。Elon Mask認為,現時大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正處於回落趨勢,相信美國的高通脹,今年底亦會回落,他希望能夠在通脹平靜下來時,有望將汽車價格調低。

Elon Mask早前曾表示他對美國經濟有一種「super bad feeling」,並說需要裁員10%。或因擔心未來經濟,才讓他想到稍後可能減價的念頭。

三:毛利率直插無水花

受到原材料供應短缺和物流的障礙,加上上海工廠一度因疫情停工,未能將產能最大化,現Tesla第二季的毛利率按季大跌5個百分點,由32.9%急跌至27.9%,為近年最大的毛利率下降幅度。如上文所述,Tesla料成本壓力放緩的同時,產品稍後亦會減價,未來毛利率仍充滿變數。

四:年底每周產能4萬輛 市場不信能增產50%

各界關注Tesla的預期產量,Elon Mask表示全年產量增長五成的目標不變,更說公司今年很大可能,由現時每周產量3萬輛,於年底擬提升至4萬輛。換言之,今年的目標生產量為150萬,明年有能力提升目標至200萬輛以上。今年第二季Tesla的總交付量約為25萬輛,加上第一季的31萬輛,僅為56萬輛,即是未來要追上目前150萬輛的交付量,仍有相當壓力。一些分析師預測基於上海超級工廠關閉的影響及面對經濟衰退,該預測已下降到140萬輛左右。

但隨著上海解除封控後逐步復產,截至第二季,上海工廠全年產量超過75萬輛,高於第一季的逾45萬輛,為Tesla多間工廠中的最高的製造量的廠房,遠高於加州廠的65萬輛、德國柏林廠和美國德州廠的逾25萬輛。

Tesla工廠目前仍在處理大量積壓的訂單,對於部分車型的交付時間表,仍在處理6至10個月的新訂單。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