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太保上半年實現營收2551億 邊際改善堅守長期價值

香港2022年8月31日 /美通社/ — 根據港交所文件,8月28日,保險業巨頭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太保」,或「公司」;股份代號:2601.HK,601601.SH,CPIC.LSE)發佈2022半年度報告。報告期內,中國太保堅守價值、堅信長期,不斷做精做深保險主業,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持續深化轉型改革,打造高質量發展新高地,推動整體業績穩健增長,市場地位持續穩固,綜合實力不斷提升,服務實體經濟和社會民生質效進一步增強,连续12年入围《財富》世界 500 強。

提質增效業績穩健增長 邊際改善價值穩步提升

作為國內領先的綜合性保險集團,中國太保圍繞保險產業鏈,通過旗下子公司提供各類風險保障、財富規劃以及資產管理等產品和服務。2022年上半年,中國太保以「向陽而生 逐光而行」為導向,堅持服務國家戰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助力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堅定轉型,堅持改革,實現了經營業績的進一步突破。

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個月,中國太保實現保险业务收入稳步增长,达到2,425亿元,同比增长8.0%。太保壽險保險業務收入1491億元,同比提升5.4%,新保業務增速 25.8%,實現較快增長。太保產險保險業務收入916億元,同比提升12.3%;財產險業務綜合成本率同比改善,綜合成本率 97.2%,同比下降 2.1 個百分點。按原保費收入計算,太保壽險、太保產險分別為中國第三大人壽保險公司和第三大財產保險公司。上半年末,公司客戶數達 17,013 萬,較上年末增長 174萬。

盈利能力方面,上半年集團歸母營運利潤同比增長9.9%;壽險營運利潤151.56億元,同比增長6.0%。公司內含價值為 5,090.78 億元,較上年末增長 2.2%,其中有效業務價值為 2,131.14 億元,較上年末增長 1.0%,邊際顯著改善,價值得到充分展現。

由於堅持基於保險負債特性並穿越宏觀經濟週期的資產配置,上半年,中國太保投資端整體表現穩健。集團投資資產年化淨值增長率3.3%,年化總投資收益率3.9%,年化淨投資收益率3.9%;10年平均淨投資收益率、總投資收益率和淨值增長率均超越內含價值長期投資回報假設。

創新變革與合作共贏並舉 深入踐行ESG治理路徑

上半年,在嚴峻的市場環境下,中國太保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業務發展。一方面,多措並舉,強化線上化運營,部分辦公場所和數據中心轉入封閉運營生產狀態,確保公司安全平穩運行,客戶服務、投資業務和日常經營不斷檔。另一方面,保持定力,持續推進既定的高質量發展戰略,深化主業經營,加快生態佈局建設。

以創新強動力,加快釋放發展活力。公司持續深化主營業務模式轉型,壽險加速個險渠道改革,著力提升代理人隊伍的職業化、專業化、數字化水平,鞏固並優化新銀保合作模式,穩步提升銀保價值貢獻。產險完善個人和法人分客群經營體系建設,積極把握新能源、綠色低碳、鄉村振興等發展機遇,鞏固新的增長動能。堅定推進健養生態佈局,打造健康養老服務生態圈,形成差異化服務特色,在服務保險主業的同時,為打造第二增長曲線奠定基礎。以長三角、大灣區等區域建設為契機,培育區域創新孵化機制,整合資源推進跨公司、跨板塊協同,實現客戶價值開發的再升級。

以合作拓空間,增強協同效應。公司充分發揮綜合保險集團的資源優勢,深化內外部協同管理,在合作模式、合作平台和合作能效上不斷實現升級,創造更多發展空間。不斷深化與紅杉中國、瑞金醫院和新風健康等行業頭部公司的戰略合作,實現強強聯手,優勢互補,促進不同產業價值鏈的有效銜接,著力建設並鞏固共贏共生關係。積極倡導打破內部壁壘,完善內部合作機制,引導關鍵要素合理流動,圍繞客戶的多元化、全週期需求,不斷豐富優化產品服務組合,凸顯一體化服務優勢,創造並增厚協同價值。

此外,中國太保啟動了 ESG 治理機制的建設,加入了有影響力的國際可持續組織,為推動可持續發展理念融入管理實踐創造了重要前提。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可持續保險、負責任投資和自身低碳運營領域的行動陸續落地,可持續發展藍圖日益清晰,ESG治理工作進展順利,成果喜人。

長期來看,中國保險市場仍將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發展速度最快的市場之一。展望下半年,中國太保將繼續錨定高質量發展方向,深化主業經營,推動發展模式從銷售驅動向客戶需求驅動的轉型,持續增強發展動能,進一步提升「太保服務」能級,全面融入 ESG 可持續發展理念,嚴守風險底線,築牢行穩致遠堅強基石。

關於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太保」或「集團」;股份代號:2601.HK, 601601.SH,CPIC.LSE)是在1991年5月13日成立的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基礎上組建而成的保險集團公司,總部設在上海,是國內領先的綜合性保險集團,並是首家A+H+G(上海、香港、倫敦)三地上市的保險公司。集團為國內領先的綜合性保險集團,通過覆蓋全國的營銷網絡和多元化服務平台,為全國超過一億名客戶提供全方位風險保障解決方案、財富規劃和資產管理服務。 

本新聞稿由皓天財經集團有限公司代表中國太平洋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佈。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