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糧家佳康(01610):豬周期已經開啓 下半年有望恢復盈利

今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22年7月份全國CPI上漲2.7%,食品中,受前期生豬產能去化效應逐步顯現,豬肉價格上漲25.6%。查一查資料,豬企7月的銷售數據亮眼,Q2的盈利情況已經有所改善。港股中的中糧家佳康早前發盈警,中期業績虧損,其股價回調超過1個月,現時是時候考慮了嗎?

股價回調 中期盈警

中糧家佳康(01610)公佈,預期截至6月30日止中期生物資產公允價值調整前虧損約13.9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同期溢利15.7億元;預期本期生物資產公允價值調整後虧損約4.6億元,比去年同期相關虧損4.3億元有所擴大。

公司指出,全國生豬供給恢復,行業生豬價格回落,期內商品大豬銷售均價為每斤13.6元,較去年同期下跌42.2%。加上全球飼料原料價格上漲導致飼料成本上升,經營期貨套保業務方面,6月期貨價格大幅上漲,導致未變現有關商品期貨合約的公允價值變動產生虧損,對本期業績產生較大影響。

由中期盈警看到,6月豬期貨價格上漲,因為公允價值變動產生虧損,經調整虧損4.6億,同比增加了0.3億元,不算太多。

7月豬肉價格上漲

中糧家佳康上半年虧損,股票是看未來的,下半年如何呢?

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22年7月份全國CPI上漲2.7%,食品中,受前期生豬產能去化效應逐步顯現,豬肉價格上漲25.6%。

那我們先看看7月的數據了,A股中也有很多豬企披露7月份生豬銷量和收入均同比大增,養豬龍頭之一的溫氏股份(300498.SZ)披露最新銷售數據,7月銷售肉豬收入同比增長50.97%。收入34.21億元,毛豬銷售均價22.06元/公斤。

7月豬肉價格上漲

8月9日,中糧家佳(1610)公佈,今年7月生豬出欄量為24.7萬頭,按年減少30.2%;商品豬銷售均價為22.04元/公斤,生鮮豬肉銷量達1.47萬噸。這個數據看來中糧家佳表現並不差。

下半年豬肉價格如何?

7月底,農業農村部關於做大做強生豬養殖的建議,從政策端為行業回暖注入強心劑。

據農業農村部組織專家會商研判,豬週期已於今年3月份豬價築底時結束。新一輪豬週期已經開啟兩個多月,目前豬價處於上行通道。預計下半年豬價總體將處於合理區間,養殖盈利處於正常水平,豬肉價格進入上行通道,拉動CPI溫和上漲。

也即是說5月左右開啓上升行情,下半年溫和上漲,假如毛豬銷售均價維持現時水平,豬企下半年業績將會反彈。

結語

預期下半年豬價總體將處於合理區間,養殖盈利處於正常水平,豬肉價格進入上行通道,拉動CPI溫和上漲。中糧家佳康由高企4元樓上回調至今日3元左右,已經反映了上半年的盈警因素,下半年業績有望改善。現時股價在3元附近,近期港股弱勢,加上財報因素建議在2.8元左右留意建倉,止損放在2.5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