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具體安排

據中國證監會消息,8月26日,中國證監會、財政部與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並將於近期啟動相關合作。

此次合作協議主要針對困擾中概股能否繼續在美上市的審計底稿和監管合作問題做出了具體安排。以下參照證監會公告:

1) 主要內容:就雙方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合作開展日常檢查與執法調查做出了具體安排,約定了合作目的、合作範圍、合作形式、資訊使用、特定數據保護等重要事項;

2) 合作範圍:包括協助對方開展對相關事務所的檢查和調查。其中,中方提供協助的範圍也涉及部分為中概股提供審計服務、且審計底稿存放在內地的香港事務所;

3) 協作方式:雙方將提前就檢查和調查活動計畫進行溝通協調,美方須通過中方監管部門獲取審計底稿等檔,在中方參與和協助下對會計師事務所相關人員開展訪談和問詢。

此外,此次合作協議還指出了以下關於審計底稿內容、監管形式和敏感資訊等市場較為關注或者可能混淆的問題:

1) 底稿內容:審計工作底稿的主要功能是記載審計師是否依照審計準則盡職盡責地驗證企業收入支出等財務資訊準確性,因此一般並不包括國家秘密、個人隱私或企業底層數據等敏感資訊。

2) 監管對象:審計監管的直接對象是會計師事務所,而非其審計的上市公司;

3) 監管形式:上市地監管機構每年抽選部分會計師事務所進行檢查,無須每年檢查全部在美上市公司審計專案;

4)敏感資訊處理:對可能涉及敏感資訊的處理和使用做出了明確約定,針對個人資訊等特定數據設置了專門處理程式,為雙方履行法定監管職責的同時保護相關資訊安全提供了可行路徑。

這個協議令到除了國企和少數個別可能最終無法滿足要求的企業。多數中資民營股將有選擇空間,中美監管合作的推進,對於緩解多數中概股的退市風險將起到積極作用。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