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餐飲韧性十足 下半年業績有望修復

昨晚,海底撈發了個盈警,今日股價不跌反升了8%,是為什麼呢?再看看九毛九早前也發個盈警,今日股價微跌不足1%。這餐飲股都超跌了,現在盈警大家都預期到了。在穩經濟前題下,刺激消費成為重點。再看九毛九還在開店擴張中,其實上炒復甦也是時間了。

盈警不跌

今年上半年,餐飲上市公司的整體情況不容樂觀,已經公佈業績的餐飲上市公司,尚沒有一個能夠實現營收淨利潤雙漲的。

8月14日晚間,海底撈發佈2022年上半年盈利預警。公告顯示2022年上半年,海底撈收入預計超人民幣167億元,淨虧損約2.25-2.97億元。

另外,早前九毛九也發盈警,預計2022上半年收入約19.0億元,同比跌6.1%;歸母淨利潤不少於0.55億元,同比跌70.4%,調整後淨利潤不少於0.76億元。

今日海底撈不跌反升了7.99%,逆市上升是什麼邏輯呢?

復蘇預期

8月14日,中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692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620例。不過,海底撈及九毛九6月以來餐廳經營表現月度環比明顯好轉。

兩家公司都有擁有持續孵化快時尚餐飲品牌的創新能力,兼具平臺化運營及高效供應鏈管理能力。疫情後復蘇預期驅動估值修復。

最近,海南疫情嚴重,但是靜熊管理等到位,對其他地區影響不大。國內真實生物的阿茲夫定特效藥生產,藥物已經到達疫區,經歷3年的疫情也到尾聲了。

海底撈的情況

2022年6月中旬,正式成立了「海底撈社區營運事業部」,專注於堂食服務之外的多元化餐飲服務創新。陸續推出創新的預製菜和火鍋菜產品,通過社群及線上線下的推廣,在北京及上海取得良好的效果。

海底撈

海底撈上半年虧損2.25-2.97 億元,公告減值損失等合計約2.55-3.27 億元,主要因為海底撈在「啄木鳥計劃」下部分門店關停,不計算減值損失,公司還有盈利,在今年疫情反覆的大背景下已經實屬不易。

海底撈社區業務表現強勁,據統計,北京地區6月單量同比增長481.3%,利潤率增長16.1%;上海地區單量同比增長582.2%,利潤率增長23.7%。在重點城市訂單中,客單價150元以下的訂單增長最明顯。

這證明了,海底撈大型品牌的韌性,同時經過了3年疫情洗禮,活下來都是強者。公司快速打通產業鏈上下游,實現以完備的供應鏈為支撐、門店端輻射滿足各類需求的效果。

九毛九的情況

上半年,歸母淨利潤不少於0.55億元,同比跌70.4%,調整後淨利潤不少於0.76億元。公司擁有持續孵化快時尚餐飲品牌的創新能力,「慫火鍋」、「賴美麗烤以」及「2顆雞蛋煎餅」等新創品牌打磨後,門店模型趨於成熟,有望於未來兩年內進入提速擴張期,成為新增長曲線。

太二

太二品牌7月至今開店6家,門店數達391家。預計全年開店120家。九毛九淨減少門店1家。同店銷售方面,太二人均91.87元,環比跌0.11元,九毛九人均64.06元,環比上升0.68元。

7月的時候,太二同店收入恢復至2021年同期的85%。九毛九同店收入恢復至2021年同期的100%。

明顯上九毛九的恢復更加快,不過九毛九品牌門店中,海南門店數量占比為13.25%。受海南疫情影響,九毛九股價受壓。

結語

香港股市跌跌不休,最近在2萬點邊横盤整固。餐飲業盈警後股價不跌反升,明顯上市場覺得其股價超跌有反彈需要。另外,隨着特效藥出現,估計正常生活時間不遠了。上市的餐飲大品牌韧性十足,兩家6月及7月同店收入修復,下半年業績反彈可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