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環境(257):運營佔比持續增長 低估值股價有望修復

最近,地球酷熱天氣影響越來越大,歐洲及中國部分地區出現乾旱現象。四川及歐洲缺電問題嚴重,而乾旱天氣突顯了水務的重要性。光大環境(257)從事垃圾發電及環保水務等業務,環保行業領軍企業理應受重視。今年受業績影響,光大環境跌至52周新低後,能夠撈底嗎?

中期業績下滑

光大環境公佈半年業績,公司收益為214.49億元,同比減少19%;毛利72.29億元,同比減少10.26%。除稅前盈利43.26億元,同比下跌28%,每股基本盈利45.76仙,去年同期為63.28仙。

中期業績下滑

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盈利為28.11億元,同比減少27.7%。擬派中期股息每股15.0仙,去年同期每股19.0港仙。

光大環境上半年主要因為建造服務收入放緩低於預期,且局部疫情影響下運營業務也受到一定不利影響。另外,俄烏戰爭公司要對波蘭項目進行非經常性計提,加上商譽損耗3.77億港元,非現金減值及撥備約 6.89 億港元,一次性影響盈利。

核心業務穩健發展

光大環境積極推動相關研發課題,涵蓋垃圾發電廠節能增效技術、衞星遙感碳監測技術、廢塑膠熱解技術、生物質高效熱解氣化技術、小型化垃圾焚燒技術及設備等多個技術領域,獲得授權專利175項。

現時,公司作為垃圾焚燒龍頭實現大規模高盈利,已投運垃圾焚燒專案規模12.5萬噸/日,在手垃圾焚燒規模是全球第一。整體上,垃圾處理量同比增18.6%,每噸垃圾發電量470千瓦時,同比提升4度電左右,證明了技術的進步,運營效率有改善。

垃圾焚燒行業是「十四五」新增項目、存量項目併購整合、以及其他固廢處置項目的千億以上市場,成長空間仍然廣闊。

公司質量持續改善

造成光大環境業績下降的主因是環境環保能源板塊在建項目由21 個減少至11 個,公司建造服務收入同比大幅下跌43.6%至88.4 億港幣。

運營收入持續增長

去年垃圾焚燒產能建造高峯年份,隨著行業步入成熟期,在建以及新項目的拓展明顯放緩。不過,上半年運營收入同比增長17%至92 億港元,運營收入大於建造收入。現時運營超過建造的拐點到來,運營服務佔比提升帶動業績質量持續改善。

光大環境運營佔比上升,帶動公司毛利率上漲,上半年綜合毛利率35.57%,同比上升3.49%。隨著越來越多項目運營,公司的盈利能力持續提升,現金流加快改善。

結語

光大環境的運營收入占比大幅提升,核心運營服務穩健增長,建造服務營收減少影響業績。運營收入同比增有助提升毛利率,另外垃圾焚燒發電,固危廢及水處理市場剛需。氣候變遷下,環保事業更值得人們關注。

現時公司股價下跌,在3.9元水準,預測PE也是4.2倍左右,中期派0.15元股息。現時公司估值很便宜業績後,股價或觸底反彈,短期目標4.3元,跌穿3.75止損。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