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業任重道遠

最近,傳聞美國政府考慮限制當地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向生產NAND記憶晶片的中國製造商提供產品。美國擬提議組半導體聯盟「晶片四方聯盟」(Chip 4)希望聯手孤立中國為目標。現時,中國半導體業全力增速發展,韓國對中國最主要的出口品項是記憶體,但今年5月,韓國對中國卻首見貿易逆差。

中國半導體業反撲韓國

近來中國半導體業出現3大趨勢,半導體設計技術逐漸提升,廉價半導體的「人海戰術」以及AI相關半導體。

根據臺灣集邦公司調查今年第1季十大IC設計業者的營收,韋爾半導體主要產品是CMOS影像感測器首次打進十大。中國IC設計公司超過1600家,正因應多樣化的需求。

由於美國限制中國取得EUV光刻機,在先進制程跟三星和臺積電沒法競爭,另外,在人臉、指紋或語音辨識等學習的AI半導體是中國的強項。

晶片進出口高增速

中芯則努力生產成熟制程的半導體上的晶片,去年中國IC產量為3594億顆,比前1年增加33%。中國進口的晶片減少,今年5月首次對韓國有貿易逆差。

用數據說話

彭博社發文指出,過去一年中全球增長最快的20家晶片公司中,有19家來自中國大陸。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只有8個。IC Insights調研機構曾發文稱,預計在2026年中國的IC生產僅占全球IC市場的10%左右。

前四個季度增長幅度最快的中國大陸半導體公司

資料顯示,2021年中國IC設計市場產值達人民幣4,877.5億元,年增20.4%。從海關的數據來看,中國進出口數量都保持著增長的態勢,2021年進口的上升速度更快。今年前5個月,中國IC進口量衰退11%。

雖然疫情影響,但是根據韓國海關統計,2022年5月韓國對中國出口總額為134億美元,進口為149億美元,首次出現中方順差的情況。其中,當月中國半導體對韓出口激增是主因,

港股中半導體股如何呢?

半導體行業的國際團體SEMI於8月1日宣佈,成為半導體基板的矽晶圓的4-6月全球出貨面積同比增5%、環比增1%,連續2個季度創出歷史新高。全球半導體短缺仍未緩解,半導體廠商仍在積極洽購。

在香港上市的半導體股中,受美國打壓,股價一直受壓。

中芯(981)
在香港上年的半導體股中,中芯(981.HK)是中國代工龍頭,早前還有外媒證實7nm晶片已經量產給比特幣礦機公司,不過由於頻頻傳出美國打壓,股價一直受壓。

中芯國際之前給出的指引就比較保守,表示二季度,由於部分工廠的歲修延至當季,加上疫情對上海工廠產能利用率的短期影響,公司預計銷售收入環比增長1%-3%,毛利率在37%到39%範圍。

華虹(1347)
隨著華虹半導體無錫產線的持續擴產,功率和模擬類產品收入占比持續提升,也有效帶動其晶圓產品單價提升,新一期3萬片產能規劃即將實施,有望實現接力成長。

華虹半導體近年業績表現亮麗,最近公司1Q22單季度營收5.95億美元,略超此前5.6億美元業績指引,該行認為主要是平均銷售單價上漲驅動。

華虹半導體技術節點如果是55、40nm為主,被打壓的可能性比較低。而且計畫未來三年進行分紅,每年分紅金額不少於當年可分配利潤的10%。

上海復旦(1385)
上海復旦是一家從事積體電路設計、開發、測試的專業公司。2022年一季度,公司營收和淨利潤繼續保持高增長,收入 7.76 億元,同比增長 31%,淨利潤為 2.33 億元,同比增長 43%。

上海復旦的可編程門陣列(FPGA)快速放量,是國內最早推出億門級FPGA 產品的廠商。2021 年FPGA 及其他晶片營收4.3 億元,同比增長109%,已經成為公司的主要盈利來源。

早前,公司發盈喜,預計2022年上半年公司實現收入16.8億元至17.2億元,同比增長48.85%至52.39%;實現歸母淨利潤5.1億元至5.5億元,同比增長162.42%至183.00%。各大行紛紛看好,現時股價有點高,在歷史最高位附近。

結語

美國國會已通過520億美元「晶片法案」,而且禁止獲得補助的半導體廠商在10年內於中國擴大生產比28奈米製程更先進的晶片。另外,美國擬提議組半導體聯盟「晶片四方聯盟」(Chip 4)希望聯手孤立中國為目標。中國半導體行業受壓力越來越大了,努力攻刻各種技術門檻。在香港上市的半導體股中,受美國打壓,股價一直受壓,只有上海復旦表現較好。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