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壓疾病與認知障礙症風險增加相關

聖地亞哥2022年8月5日 /美通社/ — 根據今天在 2022 年阿爾茨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 (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AIC®) 上報告的幾項研究,懷孕期間患上高血壓疾病與患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增加和大腦老化加速相關。

Vascular Dementia Graphic
Vascular Dementia Graphic

妊娠高血壓疾病 (HDP),包括慢性/妊娠高血壓和先兆子癇等高血壓疾病,與晚年患上心臟病密切相關,但在今天之前,很少研究將這些疾病與認知聯繫起來。在 2022 年阿爾茨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上發表的主要發現包括:

  • 與非患有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女性相比,患有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女性在晚年更易患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即一種由阻斷或減少大腦血液流動的疾病導致的思維能力下降。
  • 患有妊娠高血壓疾病,特別是懷孕期間的高血壓,與懷孕 15 年後腦白質病理學有關,而腦白質病理學是認知能力加速下降的預測因子。
  • 與非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女性相比,患有嚴重先兆子癇的女性血液中的 β 澱粉樣蛋白水平顯著升高,這是一種與阿爾茨海默症相關的大腦變化。

妊娠高血壓疾病影響近七分一在醫院分娩的人,是全球分娩人士和胎兒發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之一。這些情況對大量黑人、拉丁裔、亞洲/太平洋島民和美洲原住民人口產生不成比例的影響。

阿爾茨海默症協會科學項目及外展高級主任 Claire Sexton 研究博士表示:「這是在大型研究組中首次將妊娠高血壓疾病與認知障礙症聯繫起來的縱向數據。考慮到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嚴重短期和長期影響,早期發現和治療對保護孕婦和嬰兒至關重要。」

Sexton 表示:「這些數據闡明了產前護理和監測孕婦長期健康的重要性。記憶力和認知發生任何變化的人士應該與他們的醫療保健提供者討論。」

妊娠高血壓疾病與患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風險較高相關

為了探討妊娠高血壓疾病與晚年患上認知障礙症之間的關係,猶他大學健康家庭及預防醫學助理教授 Karen Schliep 博士及其同事對 59,668 名曾懷孕的女性進行了一項回顧性組別研究。

考慮到產婦年齡、分娩年份和胎次後,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女性患上全因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是非患有妊娠高血壓女性的 1.37 倍。妊娠高血壓疾病令患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風險高 1.64 倍,並令患上其他相關認知障礙症的風險高 1.49 倍,但與阿爾茨海默症無關。妊娠高血壓和先兆子癇/子癇在患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方面表現出相似的程度。

Schliep 表示:「我們的結果證實先前的發現,與阿爾茨海默症或其他類型的認知障礙症相比,先兆子癇與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相關性最強。結果進一步表明,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女性會患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可能與患有先兆子癇一樣高。」

妊娠高血壓疾病與懷孕 15 年後的腦白質病理學相關

鑑於妊娠高血壓疾病與長期腦血管健康之間已確立關聯,荷蘭伊拉斯姆斯醫學中心流行病學和婦產科博士生 Rowina Hussainali 及其同事旨在探討妊娠高血壓疾病在懷孕 15 年後與腦血管病理學標記之間的關聯。

研究人員檢查了來自 Generation R 研究的 538 名女性,其中 445 名沒有妊娠高血壓,而 93 名則患有妊娠高血壓疾病。研究納入預產期在 2002 年 4 月至 2006 年 1 月之間的孕婦。十五年後,部分納入研究的女性接受磁力共振掃描,以評估腦組織體積及其他可能表明病理學的標記。

Hussainali 和團隊發現,與既往沒有妊娠高血壓的女性相比,曾患有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女性的腦白質病理學(表明腦組織受損)多 38%。這種關聯是由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女性驅使,與之前血壓正常的女性相比,她們的腦白質病理學增加了 48%。而其他腦病理學標記(如梗塞或腦微出血)沒有發現差異。妊娠後出現慢性高血壓強調了這結果,特別是既往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女性。

Hussainali 表示:「這些數據清楚表明,妊娠高血壓疾病與懷孕 15 年後對大腦出現更多損害相關,這種損害可能對認知產生持久影響。曾患上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女性應及早評估和治療高血壓和其他心血管風險因素。」

先兆子癇與腦炎症標記增加相關

先兆子癇是一種嚴重的妊娠高血壓疾病,影響多達 5-8% 的懷孕女性。大量數據表明,患有先兆子癇的女性在晚年會積累健康風險因素,包括心臟病。由於嚴重的先兆子癇與患上腦血管疾病的最高風險相關,妙佑醫療的博士後研究員和醫學助理教授 Sonja Suvakov 博士及其團隊探討在懷孕期間受到先兆子癇影響的多年後,是否可以在女性身上檢測到從腦細胞釋放的囊泡,即充滿液體的小袋。

研究人員發現,曾患上嚴重先兆子癇的女性,其 β 澱粉樣蛋白陽性細胞外囊泡濃度明顯更高,而 β 澱粉樣蛋白是阿爾茨海默症腦病灶標記之一。他們還發現,標記腦內皮損傷和炎症的陽性細胞外囊泡顯著增加。同樣,β 澱粉樣蛋白的循環水平亦增加。

Suvakov 表示:「這些發現表明,曾患上先兆子癇的女性,其神經血管損傷標記水平升高,這可能對其認知技能產生負面影響。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充分了解患上高血壓疾病對女性一生帶來的神經退化性和認知風險。」

關於阿爾茨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 (AAIC®)
阿爾茨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 (AAIC) 是世界上匯集來自世界各地研究人員的最大型聚會,專注於阿爾茨海默症和其他認知障礙症。作為阿爾茨海默症協會研究計劃的一部分,阿爾茨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是產生關於認知障礙症的新知識及培養重要大學研究社群的催化劑。

2022 年阿爾茨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首頁:www.alz.org/aaic/ 
2022 年阿爾茨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新聞室:www.alz.org/aaic/pressroom.asp
2022 阿爾茨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主題標籤:#AAIC22

關於阿爾茨海默症協會 (Alzheimer’s Association®
)
阿爾茨海默症協會是一個致力阿爾茨海默症護理、支援和研究的全球志願健康組織。阿爾茨海默症協會的使命是透過加速全球研究、推動風險降低及早期檢測,以及盡量提高護理質素及支援,引領終結阿爾茨海默症及所有其他認知障礙症的道路。我們的願景是一個沒有阿爾茨海默症及所有其他認知障礙症的世界®。請瀏覽 alz.org 或致電 800.272.3900。

  • Karen Schliep, Ph.D., MSPH, et al. 哪些亞型正促進妊娠高血壓疾病與認知障礙症之間的關聯? 一項 80 年回顧性組別研究的結果(資助者:美國國家老年學會、國家研究資源中心、國家癌症研究所)
  • Rowina Hussainali, M.Sc., et al. 妊娠高血壓疾病和 15 年後腦血管病理學標記:一項前瞻性組別研究(資助者:Preeclampsia Foundation,Coolsingel Foundation,伊拉斯姆斯醫學中心,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荷蘭衛生研究與發展組織,荷蘭科學研究組織,荷蘭衛生、福利和體育部,青年和家庭部,歐洲研究委員會)
  • Sonja Suvakov, M.D., Ph.D., et al. 患有嚴重先兆子癇的女性在懷孕期間受到影響的多年後,神經血管起源的循環細胞外囊泡升高

*** 2022 年阿爾茨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的新聞稿可能包含與以下摘要中報告不符的更新數據。 

建議書編號:62343
標題:What subtypes are driving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hypertensive disorders of pregnancy and dementia?(哪些亞型正促進妊娠高血壓疾病與認知障礙症之間的關聯?) 一項 80 年回顧性組別研究的結果
背景:我們最近發現,與沒有患上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女性相比,患有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女性患上全因認知障礙症、血管性認知障礙症 (VaD) 和其他/未特定認知障礙症的風險較高,但與阿爾茨海默症 (AD) 的風險無關。在這項研究中,我們評估妊娠高血壓疾病亞型與晚年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關聯。
方法:我們對猶他州至少有 1 次單胎妊娠(1939-2019 年)的女性進行了一項回顧性組別研究。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分類是使用出世紙(文本字符串,1939-1977;ICD9 代碼,1978-1988 和帶有附加文本的選框,1989-2013),並以死亡證和住院記錄驗證。透過死亡、住院和 Medicare 記錄使用 ICD 9/10 代碼評估認知障礙症的分類。按 5 年的年齡組、分娩年份和懷孕時的胎次,患有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女性 (n=19,989) 與沒有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女性 (n=39,679) 以一比二配對(圖 1)。使用 Cox 比例風險迴歸模型估計具有全因和特定認知障礙症的妊娠高血壓疾病亞型的校正危險比 (aHR) 和 95% 置信區間。
結果:妊娠高血壓疾病包括先兆子癇/子癇 (65.9%) 和妊娠高血壓 (33.5%)。其餘的妊娠高血壓疾病病例是妊娠毒血症 (0.6%),由於病例數少,我們沒有在研究中評估。跟進期(1979-2019 年)的認知障礙症發病率為 4.1%,其中 70% 是其他/未特定,24% 是阿爾茨海默症,6% 是血管性認知障礙症。與沒有患上先兆子癇/子癇的女性相比,患病的女性患上全因認知障礙症的風險高 1.38,而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女性的風險高 1.36(表 1)。按認知障礙症亞型分類,患有先兆子癇/子癇的女性患上其他/未特定認知障礙症的危險高 1.51,而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女性患上其他/未特定認知障礙的危險高 1.31。妊娠高血壓與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關聯強度為 2.75,幾乎是先兆子癇/子癇 (1.58) 的兩倍。妊娠高血壓疾病亞型與阿爾茨海默症無關。
結論:我們的結果與迄今為止在丹麥進行的最大規模研究一致,該研究發現與其他認知障礙症亞型相比,先兆子癇與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相關性最強。我們的研究結果進一步表明,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女性會患上血管性認知障礙症的風險可能與患有先兆子癇一樣高。

主講作者
美國猶他大學
Karen Schliep 博士及公共衛生學碩士

建議書編號:62354
標題:Hypertensive disorders of pregnancy and markers of vascular brain pathology after 15 year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妊娠高血壓疾病和 15 年後腦血管病理學標記:一項前瞻性組別研究)
背景:大量證據表明妊娠高血壓疾病 (HDP) 與長期腦血管健康之間存在關聯。我們旨在確定懷孕十五年後,妊娠高血壓疾病與腦血管病理學標記之間的關聯
方法:這是一項巢式組別研究,嵌入懷孕早期人口前瞻性組別。我們納入了 538 名女性,其中 445 名 (82.7%) 懷孕時血壓指數正常,93 名 (17.2%) 懷孕時患有妊娠高血壓疾病。懷孕 15 年後(中位數為 14.6 年,90% 範圍為 14.0;15.7),女性的平均年齡為 46.5 歲 (SD = 4.2)。這些女性接受了磁力共振掃描,以評估腦組織體積及腦白質白斑 (WMH)、腔隙性腦梗塞和腦微出血,作為腦血管病理學的標記。
結果:與既往懷孕時血壓正常的女性相比,先前患有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女性的腦白質白斑體積高 38% (95% CI: [8% ; 75%])。這種關聯是由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女性驅使,與之前血壓正常的女性相比,她們的腦白質白斑體積高 48% (95% CI: [11% ; 95%])。而梗塞或腦微出血方面沒有發現差異。妊娠後出現慢性高血壓強調了這結果,特別是既往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女性。
結論:懷孕 15 年後,曾患有妊娠高血壓疾病與更多的腦白質白斑負擔相關。這種效應是由既往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女性驅使。妊娠後出現慢性高血壓促成了這種影響。曾患上妊娠高血壓疾病的女性應及早評估和治療高血壓和其他心血管風險因素。

主講作者:
荷蘭伊拉斯姆斯醫學中心大學醫學中心
Rowina Hussainali 理學碩士

建議書編號:62360
標題:Circulating extracellular vesicles of neurovascular origin are elevated in women with severe preeclampsia years after their affected pregnancies(患有嚴重先兆子癇的女性在懷孕期間受到影響的多年後,神經血管起源的循環細胞外囊泡升高) 背景:先兆子癇 (PE) 是一種妊娠特定高血壓疾病,與晚年中風風險升高、認知能力下降和腦體積縮小相關。由於嚴重先兆子癇與腦血管疾病的最高風險相關,我們假設多年後可在曾患有嚴重先兆子癇的女性中檢測到神經血管起源的循環細胞外囊泡 (EV),作為持續神經血管損傷和 β 澱粉樣蛋白的標記。
方法:使用羅切斯特流行病學項目確定 40 名懷孕時血壓正常的女性(對照組),按年齡和胎次與 40 名患有輕度 (n=33) 和嚴重 (n=7) 先兆子癇的女性配對。根據臨床標準確定嚴重先兆子癇的診斷(表)。雖然沒有女性出現任何重大心血管事件,但我們之前對該組的研究表明,與其他組相比,患有先兆子癇和晚年患有高血壓的女性的總灰質體積較小。透過標準化電子流式細胞儀測定源自神經血管細胞活化的血源性細胞外囊泡。透過 ELISA 測量 β 澱粉樣蛋白的血漿濃度。透過 ANOVA 檢驗各組之間的差異,就事後分析使用最小差異測試。透過皮爾遜相關係數評估細胞外囊泡與磁力共振掃描之間的關聯。
結果:與對照組相比,患有嚴重先兆子癇的女性攜帶 β 澱粉樣蛋白的細胞外囊泡濃度明顯更高 (p=0.003)。與對照組及患有輕度先兆子癇的女性相比,患有嚴重先兆子癇的女性,其用於標記陽性先兆子癇的血腦屏障內皮損傷 (LDL-R) 和炎症凝血通路活化劑(組織因子)顯著更高(分別為 p=0.008 和 p=0.002)。與患有輕度先兆子癇的女性相比,患有嚴重先兆子癇的女性的總 β 澱粉樣蛋白的血漿濃度也顯著升高 (p=0.037)(表)。組織因子陽性先兆子癇的數量與總灰質體積(立方厘米)呈負相關 (p<0.05)。
結論:患有嚴重先兆子癇的女性表現出神經炎症和神經血管損傷標記水平升高,以及 β 澱粉樣蛋白分泌增加。過度炎症可能導致這些女性先前描述的腦萎縮。

主講作者:
美國明尼蘇達州妙佑醫療 
Sonja Suvakov 醫學博士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