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發電發展迅速 儲能行業步入快速放量期

今年,高溫旱災並行不單歐洲河流乾旱,連中國四川都因為歷史同期最少降雨量造成水電發電不足,高溫也造成電力負荷疊加嚴峻的局面。要應急預案,天然氣調度,確保煤的保障需求等問題。雖然近年推動新能源發電,今次也突顯了清潔能源一個最大缺點穩定性不足,沒有完善的儲能系統達到雙碳的目標。

四川缺電 清潔能源穩定性不足

7 月以來的高溫乾旱,降雨量新低,長江水位降到 60 年最低水位。四川做為我國水電重鎮,面臨電網不堪負荷問題。

高溫乾旱降雨量新低

四川供電主要來自水電,占當地總發電量接近九成,現時本應長江的汛期,卻出現出乾旱情況,水電發電量驟降。近日來,四川已經發佈限電公告,要求工業電力用戶自 15-20 日放六天,保民生供電。

這次四川缺電也顯示,清潔能源優點是清潔,利用了可再生資源。但是缺點就是不穩定性和擇時性。

光伏風電發展迅速 新型儲能步入快車道

我國以雙碳為目標,提高風電和光伏等清潔能源的比例。水力發電靠天吃飯,風電和光伏也是有明顯的季節性和穩定性差。風力發電,一會兒風大一會兒風小;光伏發電,白天電力需求弱,它猛發電。晚上電力需求旺盛,它又不發電了。

儲能東風已至

今年3月,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印發《「十四五」新型儲能發展實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儲能由商業化初期步入規模化發展階段,具備大規模商業化應用條件。到2030年,新型儲能全面市場化發展。

方案鼓勵不同技術路線「百花齊放」,對新型儲能技術創新加強戰略性佈局和系統性謀劃。

抽水蓄能

根據能源存儲形式的不同,儲能又可以分為電儲能、氫儲能以及熱儲能,目前主要為電儲能。

電儲能又可以分為電化學儲能和機械儲能,其中電化學儲能主要為電池儲能,包括鋰電池、鉛蓄電池、鈉硫電池等。而機械能儲能主要包括抽水蓄能、壓縮空氣儲能、飛輪儲能等。

2021年中國新增儲能裝機量中,抽水蓄能專案占比為71.1%。抽水蓄能被視為目前最具經濟性的儲能方式。隨著一大批建設條件優越的抽水蓄能專案將開工建設,「十四五」期間抽水蓄能電站的建設數量將超過200個,已建和在建規模將躍升至億千瓦級。

2022年7月,有23個抽水蓄能電站專案更新了動態,規模超27.8GW,其中江西抽水蓄能專案最多。

抽水蓄能快速上馬

抽水蓄能電站建設將面臨複雜地質條件、超高水頭、複雜運行條件等挑戰。抽水蓄能也能把水儲起來,在乾旱的天氣時提供水源保障。

儲能多方面發展

隨著電力系統對調節能力需求提升、新能源開發消納規模不斷加大,在沙漠中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專案,或者海上風電等開發,研究新型儲能的配置技術,需要開展新型儲能配合核電調峰調頻及多場景應用等。

多方面發展

因為風光電的不穩定性因素,直接接入電網,會給電網帶來較大的隨機性和波動性。此時,就需要新型儲能提供重要裝備基礎和關鍵技術支撐,用以建設新型電力系統,實現電網安全可控。因地制宜,如在海上風電拓展氫儲能;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開展鈉離子電池、固態鋰離子電池及液流電池等儲能站。

中國儲能市場空間

說了這麼多,中國儲能市場空間有多大呢?

儲能電站的需求空間與新能源裝機量和節奏密切相關,假設集中式光伏儲能配比由2.8%提升至15%。上面也說了,新能源波動性,配置儲能的市場會逐漸提高。

風光側儲能空間很大

有大行預測,2025年,中國儲能電站市場空間達到19.2GW,2025 年新增裝機達48GWh,,2021-2025 年儲能容量複合增速79%。

結語

儲能電站的需求空間與新能源裝機量和節奏密切相關,2021年,風光電佔比首破10%,預計全部綠電在2025年占比達到33%。今年,我國在沙漠大型風光電項目上馬,海上風電的拓展迅速,抽水儲能是重要的儲能方式。在電化學儲能方面現時主要鋰電池為主,未來拓展鈉離子電池以及液體電池儲能路徑。今年下半年起,儲能將是黃金賽道,相關個股需多加留意,說不定下一隻大牛股就在其中。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