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電氣(1072):電網加大投資 加速風光電規劃「賣鏟人」受益

最近四川缺電的消息,多間電力公司低位炒起。今年電網重大項目投資,東方電氣是國產綜合電力設備的龍頭重大利好。按「十四五」規劃,新建特高壓規劃為「三交九直」,很多工程正在核準,未來幾年相關設備供應商業績有望迎來高增。

一季度業績亮麗

東方電氣一季度營業總收入約141億元(人民幣.下同),升29.7%,純利約9.26億元,同比升約46.31%,每股盈利29.7分,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約6.63億元,升約4%。

一季度業績亮麗

集團指,因為風電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9.88%,並獲債務重組收益1.36億元,而純利向上受惠於收入上升,毛利隨之增長,加權平均淨資產收益率2.81%,升0.78個百分點。

一季度主要風電業務帶動,公司風電俱備直驅、雙饋兩種主流技術路線,風力發電機組及配套等核心部件研發製造能力,產品包括1.5MW-5.5SMW

電網投資加大 賣鏟人業務多元化

6月,為了穩經濟保就業,國家電網提出今年電網投資規模將達5000億元以上,為歷史最高水準,預計帶動社會投資超過1萬億元。

電網加大投資

盡早開工特高壓直流等8項特高壓工程,開工一批500千伏及以下重點電網項目。加快抽水蓄能項目發展,開工江西奉新等4座抽水蓄能電站,投產安徽金寨等5座抽水蓄能電站。推動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做好第二批項目送出工程的規劃和前期工作。

作為電力「賣鏟人」具備水電、火電、核電、氣電、風電、太陽能等多元化的業務,國家大力發展新能源,公司也有望多方面受益。

缺電或加速風光規劃

四川省電力裝機容量和發電量均位居全國第六,不僅是電力大省還是電力外送大省,現時面臨嚴重缺電危機。四川今年夏天炎熱少雨,偏偏高達八成電力仰賴水力發電,是導致這次大缺電的主因。

缺電或令風光電加速規劃

今年,國家大力發展光伏及風電,隨著風機大型化降本增效進程加速,疊加海上風電平價進程開啟大功率機型招標,大型化海上風電機組需求將持續高增。

另外,根據「十四五」規劃,第二批風光大基地要求其中150GW外送規模在這期間投運。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預計特高壓直流將密集核准,核准強度將遠超歷史水準。預計未來東方電氣大兆瓦風電機組出貨量加速,市場佔有率有望提升。

結語

中國在提升能源資源供應保障能力,加大力度規劃建設新能源供給消納,預計加速風光規劃。「賣鏟人」的東方電氣具備新能源發電多元化的業務,國家大力發展新能源,公司也有望多方面受益。隨著缺電出現,電力股炒起,東方電氣升10.5後回調多日,9元邊站穩回升,可以在9.5左右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