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終於出手沽比亞迪

股神巴菲特終於出手減持比亞迪了。據港交所檔,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在8月24日減持了133萬股。早前突然有2億多股放在花旗CCASS大家都估計是巴菲特想沽出套現了。昨日盤後,比亞迪也出業績了,公司上半年淨利潤35.95億。股神減持新能源賽道不香了?

股神大賺多倍

昨日聯交所資料顯示,巴郡單日減持比亞迪的交易發生在8月24日,於場內減持比亞迪133.1萬股,持股量由20.04降至19.92%,觸及聯交所規定的披露門檻,持股5%以上的股東,增持或減少超過1%就必須申報,才導致今次的交易披露。

股神減持比亞迪

據比亞迪的中期業績顯示,巴郡原持有2.25億股比亞迪,對比聯交所披露的最新持股量2.19億股,股神減貨628.1萬股,假設同樣以8月24日沽貨平均價277元計算,目前累計減持價值高達17.4億元。

股神持有比亞迪足足14年,在2008年,股神以每股8元認購了比亞迪2.25億股,價值18億元。如果以最近套現17.4億元來計算,股神的比亞迪已經是零成本了。

14年間巴菲特已爆賺40倍,獲利700多億港元。

為什麼要賣出?

巴菲特曾說「如果你不願意持有一隻股票超過10年,那就連擁有它10分鐘都不要考慮。」

為什麼要賣出?

股神一直提倡的投資理念,在別人貪婪的時候,我們恐懼;在市場恐懼的時候,我們貪婪。現時新能源熱炒,正是股神沽出的好時機。

另外,巴菲特在2022年股東大會上強調現金的重要性。加上股神最近增持西方石油(OXY),市場估計巴郡有意收購此石油公司,沽出比亞迪可以增加其現金流。

股神沽出股價表現如何?

2007年,股神在7-10月間分批沽出持有的中國石油(857),出售均價約13.47元。後來中石油回A上市,股價一度炒上20元之上,當時股神也說出售時間可能有點早了。不過後來,中石油股價大跌,到現時股價仍是3.71元。

歷史證明他是對的,因為持股過大,不可能像散戶一樣,一天就把持股沽掉。在上升的時候慢慢分批沽出套現。除了股神巴菲特開始沽出比亞迪外,馬斯克已經減持特斯拉的股票,最近才套現70億美元。

現時,新能源汽車發展順利,中汽協數據顯示,7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45.5萬輛和242萬輛,環比分別下降1.8%和3.3%,同比分別增長31.5%和29.7%。

新能源汽車還在高速增長期,短期內也不必要過份擔心,最近多家汽車企業包括比亞迪積極佈局海外市場。

比亞迪業績高速增長

近年,比亞迪在新能源汽車上發展迅速,對於股神沽貨公司回應他們事先不知道。近期比亞迪未有重大事項未披露,公司一切平常。

比亞迪半年財報來看,公司處高速增長期。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506.07億元,同比增長65.7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5.95億元,同比增長206.35%,業績保持向上趨勢。

業績高速增長

上半年晶片短缺及原材料上漲壓力下,比亞迪的毛利率卻首次出現同比增長,毛利率增長0.75%至13.51%。只是計算二季度,公司整體毛利率為14.39%,環比增長1.99%。

今年,比亞迪的各款汽車如:漢DMI、驅逐艦05等高附加值車型銷量明顯增長。

寫到最後

股神巴菲特減持比亞迪,對比亞迪短期內股價造成很大壓力。按以往的套路,股神沽貨的位置不會是此股的最高價。中長期也要看公司的發展以及銷售量,近期比亞迪宣佈出海,新的增量之下也不要過份悲觀。新能源仍是未來的主要賽道,不單中國雙碳政策,連美國拜登也大力支持綠色能源發展。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