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能實業(6):超賣下有反彈需求

早前電能實業發半年業績,盈利按年升約14%至28.7億元,由於去年英國業務錄得遞延稅項的非現金調整,維持派中期息每股0.78元。最近電能實業跌跌不休,現時股價已經跌至43.95元,有人說這是撈底的時刻,也有人說還未跌完。電能實業現時可以撈底了嗎?

中期業績穩健 維持派息

電能實業中期多賺14%至28.71億元,宣派中期息每股78港仙,按年持平。期內收入5.98億元,按年下跌2.8%。上半年營運的資金流合共29.73億元,按年增長16%。

英國業務溢利14.33億元溢利貢獻,按年上升27.7%。澳洲業務溢利6.71億元,按年上升6.5%。香港方面,溢利貢獻2.98億元,按年上升1.4%。

公司指,在通脹壓力和地緣政治緊張陰霾下,環球經濟續波動,前景難以預測,集團仍保持高度抗逆力,旗下海外受規管業務收入和資產基礎,均與通脹掛鈎,因此提升回報和資產價值。

公司上半年業績總體穩健,維持了派息0.78元。可是業績公佈後就跌跌不休,連續18交易日,跌完了嗎?因為什麼如此跌法?

股價與政策有關?

剛上任的英國新任首相卓慧思公布將凍結英國每年能源價格上限,一般英國家庭電費賬單將凍結於每年2,500英鎊,直至2024年。

不過新政府今年冬天亦會支持所有企業、慈善團體及公立機構應對能源問題,提供半年能源開支擔保。

由上半年業績看到英國業務持續改善。如果展望2023 年,當地受監管資產的收入將因通脹調整而上升,因為這種增長往往可抵銷成本上升,意味利潤率有所擴張。這看來與政策的關係不大。

派息吸引力大減

電能實業公用股,公司發展穩定派息也很穩定,一般上大家買入做長期收息的。美國聯儲局於7月的議息會議再加息0.75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升2.25至2.5厘。

聯儲官員最近的語氣非常強硬,似乎暗示打壓通脹進展沒有達到他們所希望的那樣迅速。跟據利率預測,9月加息0.75厘的機會大增,即很快聯邦基金利率升至3-3.25厘。美聯儲官員早前也表示,聯邦基金利率要在月底或明年年初升至4厘左右,并且維持一陣長的時間。

孳息率

最近,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達3.11,1年期國債孳息率達3.68水平。電能實業這幾年派息維持2.8元左右,現時收益率約6.42%。這樣的派息水平對比美國國債收益吸引力度大減,這或者就是電能股價連跌多日的原因。

技術面上如何看呢?

基本上美國加息,又想維持高息率一段時間,對大多數的收息股來說是很大利空。

電能的股價跌到43元,現時RSI12已經跌10以下,RSI9已經是5.3,是超賣又超賣的水平。如果以看MACD來看,DIF值已經-1.334,向2020年3月疫情以後的最近水平。

RSI超賣

只可以說這個位置超賣了,短期內有反彈的需求。不過8月17日後下跌多日,跌幅速度比較快,反彈幅度有得,估計46元左右有壓力。後面很大機會再次下跌,不過速度減慢。

結語

電能實業現時跌得比較急,技術上有反彈的需要,但是美聯儲維持高息率一陣長時間,對股價不利。這類公用股買進長期收息的選擇,可以分注買點。股息率約6.42%,不算很多,但是求穩定也是個好選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