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晨讀

盤前觀點

市場上周調整,上證注意3155-3140區間支撐強弱。結構上,上證指數和創業板指自7月初高點開始的調整至上周五已經運行了41天,目前判斷處於小c浪尾端。創業板後市下方的支撐先看2500點的支撐力度。

港股市場上周整體走勢非常波動。上周三反彈做了個小雙頭結構,目前還是在這個雙頭的3浪下跌範圍內運行。短期先看19200一線的支撐力度,這裏最好有反彈結構,如果沒有,必須注意這波下跌在跌破前面19178低點完成下跌結構後務必要看到止跌和快速拉起。

新聞

1、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意見》

據新華社,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發展目標:到2025年,科普服務創新發展的作用顯著提升,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科普工作和科學素質建設體系優化完善,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大科普格局加快形成,科普公共服務覆蓋率和科研人員科普參與率顯著提高,公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超過15%,全社會熱愛科學、崇尚創新的氛圍更加濃厚。到2035年,公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達到25%,科普服務高質量發展能效顯著,科學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為世界科技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2、國務院:支持山東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 打造千萬千瓦級深遠海海上風電基地

國務院發佈關於支持山東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支持山東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打造千萬千瓦級深遠海海上風電基地,利用魯北鹽鹼灘塗地、魯西南採煤沉陷區等建設規模化風電光伏基地,探索分佈式光伏融合發展模式。在確保絕對安全的前提下在膠東半島有序發展核電,推動自主先進核電堆型規模化發展,拓展供熱、海水淡化等綜合利用。推動“綠電入魯”,支持山東加強與送端省份合作,積極參與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加快隴東至山東特高壓輸電通道建設,新建特高壓輸電通道中可再生能源電量比例原則上不低於50%。構建源網荷儲協同互動的智慧能源系統,推動抽水蓄能電站建設,提升新型儲能應用水準。

3、北交所發佈指數編制方案 首只指數為北證50成份指數

9月2日,在宣佈設立一周年之際,北交所發佈北交所指數編制方案,首只指數為北證50成份指數,定位於反映北交所市場最具代表性的50只證券的整體表現,基日定為2022年4月29日。選樣方面,北證50指數在剔除日均成交金額後20%的證券後,以日均總市值排序進行選樣。權重方面,北證50指數採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權,分級靠檔賦予權重因數。對單一個股設置10%的權重上限,前五大樣本股權重之和不超過40%。樣本股調整方面,指數發佈初期,按季度定期調樣,設置調樣比例上限和緩沖區制度。

4、北交所:投資者融資買入的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100% 融券賣出的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50%

北交所就《北京證券交易所融資融券交易細則》公開徵求意見,投資者融資買入的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100%,融券賣出的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50%。上市公司股票、證券投資基金、債券、貨幣市場基金、證券公司現金管理產品及本所認可的其他證券可充抵保證金。本所認定的指數成份股股票的折算率最高不超過70%,本所其他A股股票的折算率不得高於65%;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折算率最高不超過90%;證券公司現金管理產品、貨幣市場基金、國債等證券的折算率不高於95%;被實行風險警示、進入終止上市程式的證券,以及靜態市盈率在300倍以上或者為負數的股票的折算率為0%;其他上市證券投資基金和債券折算率最高不超過80%。會員公佈的可充抵保證金證券及其折算率,可以小於但不得超出本所規定的範圍。

5、國家發改委盧衛生:將進一步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車政策體系

國家發改委產業發展司司長盧衛生在2022中國汽車產業發展國際論壇上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在延長免徵新能源汽車購置稅基礎上,進一步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車政策體系,鼓勵各地區結合實際出臺自治購買和使用新能源汽車的措施,剝除不利於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政策範例。同時,國家發改委還將嚴格新能源汽車專案建設和新增生產基地條件,加強違規專案清理整治,大力推動落後企業和無效產能退出。此外,在加強技術創新方面,盧衛生提出,要加快發展鈉離子電池、固態電池等新一代電池技術,積極探索車電分離、充換電結合等新模式,完善動力電池回收體系,持續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

6、工信部:近期將發佈實施有色金屬、建材行業碳達峰方案

在工業和資訊化部今日舉行的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資訊化部原材料工業司副司長張海登介紹,近期工業和資訊化部聯合有關部門發佈了工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對原材料工業進行了總體部署。同時,牽頭制定有色金屬、建材行業碳達峰方案,擬於近期發佈實施;配合制定了石化化工、鋼鐵行業碳達峰方案。

7、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即日起QFII和RQFII可參與原油期貨、期權合約交易

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公告稱,中國證監會同意,自即日起,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可以參與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以下商品期貨、期權合約的交易:一、原油、20號膠、低硫燃料油、國際銅期貨合約。二、原油期權合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