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9月消費數據 將預示Q4回暖

9月中國CPI同比上漲2.8%,漲幅較8月的2.5%擴大0.3個百分點,是2020年4月以來的新高,但仍低於市場預期。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因素影響約為0.8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2.0個百分點。當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8.8%,其中豬肉價格上漲36.0%,漲幅較8月擴大13.6個百分點。

從環比看,9月CPI由8月下降0.1%轉為上漲0.3%,上漲主要受豬肉及蔬菜價格漲幅擴大所帶動;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6%,漲幅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9月CPI仍處於3%水平之內,因此預期國內全年CPI有望控制在3%的調控目標。

PPI同比上漲0.9%,漲幅較8月回落1.4個百分點,繼續保持下跌趨勢,主要由於國際原油及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加上國內保供穩價措施效果持續顯現。

中共二十大已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表示防疫方面,將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的方針,令外資對中國經濟及企業盈利前景仍感到憂慮及不確定。中國早前已實施多項促進內需消費的政策,並強調消費將繼續成為拉動國內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4%,較7月份擴大,可留意國家統計局將於10月18日公布9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市場預期將保持增長勢頭,並憧憬零售市道將在第四季進一步回暖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