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施政報告懶人包

李家超宣讀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措施,未來會唔會大變?Tasty Money整理施政報告重點懶人包,幫大家快速了解李氏政府的施政藍圖。

加強政府管治

●提高治理水平,會從「體系」、「能力」和「效能」。包括決策架構、系統目標、領導角色、權責分配和執行機制。
●已成立的四個工作組,應對跨代貧窮、地區環境衞生、公營房屋供應和土地房屋統籌。
●在日常決策,引入紅隊概念(red team)。以批判、反對的角色,協助全面檢視決策和執行計劃的效果,堵塞漏洞,優化政策。

房屋政策

●全速造地建屋 — 全力推進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及元朗南等已啟動工程的大型項目。
●根據《長遠房屋策略》推算,未來十年公營房屋需求是301 000個單位。我們已找到足夠土地,可興建達360 000個單位。
●由於未來十年公營房屋落成量分布不均,推出全新「簡約公屋」 — ,以標準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快速建成「簡約公屋」。在五年內興建約30 000個單位,增加約四分之一公營房屋供應。
●推出全新「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劃」,下個財政年度起分批推出三幅土地,讓發展商投標興建資助出售單位,以指定市價折扣率售予合資格人士。
●加快業權統一和舊區重建,建議放寬申請強拍門檻,樓齡達50年或以上但少於70年的私人樓宇門檻由八成業權降至七成,樓齡達70年或以上則降至六成。位於非工業地帶的工廈,如樓齡達30年或以上,門檻降至七成業權。另放寬相連地段強拍申請要求、精簡強拍法律程序,以及透過專責辦事處為受影響小業主提供更多支援。

搶人材

●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為期兩年。
●放寬「一般就業政策」和「輸入內地人才計劃」,
●合資格外來人才在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可申請退還在港置業已繳付額外的印花稅。
●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在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專責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
●制訂具針對性及吸引力的特別配套措施,包括土地、稅務和財政等方面,並提供度身訂造的企業落戶計劃。

財經政策

●成立全新「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財政儲備促進產業和經濟發展,把近年在「未來基金」下設立的歸一收納,並撥出300億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以引進和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
●港交所於明年修改主板上市規則,便利尚未有盈利或業績支持的先進技術企業融資。
●寬免雙幣股票市場莊家交易的股票買賣印花稅以優化人民幣股票交易機制,並盡快完成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北向通」。
●金管局已開展「數碼港元」的準備工作,並正與內地機構合作擴大在港以「數字人民幣」作為跨境支付工具的測試。
●政府已提交條例草案引入有關「虛擬貨幣」服務提供者的法定發牌制度。金管局正研究市場對監管穩定幣的意見,會確保監管制度與國際監管建議相符並適合本地情況。

城市發展

●白石角鐵路目標是在2033年或之前開通。
●「再工業化」 ,會研究在大埔創新園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由2025年起分階段完成科學園和數碼港的擴建工程

法律宣傳

●律政司會以11月舉行的「香港法律周2022」為起點,並由明年起率領由本地法律專業組成的代表團展開外訪,向國際社會加強宣傳香港優越的法治制度,以及多元化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特別是在普通法制度下香港與內地的民商事司法互助安排;

中港合作

●強化建設「北部都會區」,將成立「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及「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
特區政府將與廣東省政府緊密對接,與廣東省、深圳市和大灣區產生協同效應。
●支持香港與內地╱亞洲團隊合拍電影、製作綜藝電視節目,以及跨影視創作團隊開發串流平台內容。亦計劃每年與業界合辦「流行文化節」,並研究設立「流行文化館」的可行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