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債冚債」救內房 2500億僅夠一間碧桂園用

民企內房股陷於生死存亡之際,昨日出現連環政策消息,容許民企債券融資擴容,加上北京放寬「雙限」政策,刺激內房股繼續展開絕地反彈。早前曾債務違約的旭輝(884)升36%,報0.76元;碧桂園(2007)升19.4%,報1.72元;龍光(3380)升28.6%,報0.54元。

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公告指,將2018年設立的民企債券融資支持工具擴容,支持包括房地產企業在內的民營企業發債融資,預計可支持約2500億元人民幣民營企業債券融資,後續可視情況進一步擴容。另外,北京馬駒橋及通州區台湖(約78平方公里)地區不再執行雙限政策。兩項利好消息刺激內房股急彈。

2500億人民幣民企債券融資,成為中央向內房揼水的措施。內地樓價下跌,旭輝、碧桂園、龍光等等的房企盈利已不足支付利息,倘若中央支持融資能大幅拉低利率水平,最終才能幫助民企內房度過難關。

公告未有提及協助民企內房的門檻,亦未提及2500億人民幣當中,民企內房比例多少。單計一間碧桂園,只計及表內債的計息負債已達3000億人民幣,手頭現金則約1234億,由此看來,即使2500億全數幫助內房企業,預料只能略為紓緩民企內房的財政問題。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