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炒混改2.0

近日傳出阿里巴巴 (9988) 和騰訊 (700) 與國企電信企業合作的消息,讓遺忘已久的混改概念再有炒作空間。市傳11月2日阿里巴巴與中電信 (728) 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開展平台型智慧城市、數字政府等領域合作,不過其後中國電信集團澄清,指消息不實。而騰訊則與聯通 (762) 子公司成立了合資企業,將合作拓展分發網絡及邊緣計算服務,合資公司分別由聯通及騰訊分別持股48%和42%。

另外中國移動與貴州茅台 (600519) 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本著平「等合作優勢互補、協作共贏同等優先、重點突破梯次推進、誠信互助共同發展」的原則深化合作,共同推進智慧酒業數字化轉型發展。雙方將構建茅台雲+雲專網切片+5G邊緣雲的「雲-管-端」架構,實現集中化、自動化、智能化運營運維管理。

混改概念多年前已有炒作,早在2015年9月,國務院曾發布《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圈定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七大領域,開展混改試點。2016年9月,國家發改委點名東航集團、聯通集團、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中國船舶等6家央企列入首批混改試點,一時間,上述央企均成為業界及市場的焦點,其中聯通因與民眾生活最為息息相關而備受矚目。

從正式宣布加入混改試點起,於不足1年的時間,聯通股價由7元多翻近一倍至12元以上。當時業界人士指,「通信企業」正處於市場下坡階段,三大電信運營商中以國聯最弱,極需一些民資進入,讓市場「活」起來。不過,在2013年底至2015年底,中國的通信市場就曾迎來了民資的進入,搞虛擬運營商,從這兩年虛商的發展情況來看,情況並不樂觀。

三大運營商正在抓緊制定下一階段改革框架和具體推進路線圖,其核心將是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向包括民資在內的外部資本逐漸開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數據分析在內的各類新興業務,以此推進運營商體制機制創新,增強其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以及全球化背景下的綜合競爭力。

據悉,三大電信運營商推進「混改」的目的,是嘗試解決目前電信行業存在的諸多問題。具體上,從宏觀層面,確定民資在壟斷經濟部門的地位,以發揮其在經濟中作用;從中觀層面,為保護行業創新和協調行業發展;從微觀層面,進一步完善運營商體制機制,促進運營商的運營效率和競爭力。

業界人士指,打破電信業壟斷一直是電信業改革的長期目標,推進三大運營商「混改」仍是朝這一目標努力。國資委方面一直都在進行運營商體制機制改革的相關研究,運營商自己也有所動作。聯通、中移動和中電信過去幾年正逐步推進「混改」。目前似乎已進入「混改2.0」階段,短綫而言,可能給予市場「中央支持互聯網平台發展」的感覺。難怪過去兩周北水一直掃入騰訊,連帶其他科網股也被掃起。而長綫而言,有活力的民企、互聯網平台,或會逐國企化,將執行國家任務,而非只為尋求私企的利益最大化。

新「混改」概念也許也會有一番炒作,上述相關股份正好在目標熊市階段收集,正如之前的聯通,當年炒高近倍後才回落,而目前股價較2016年低位回落一半,只盼未來一年股價回升至2016年低位6.6元水平,也有近一倍升幅。聯通股價於周四一度急升,有起步炒上的感覺。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