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何去何從

美國聯儲局今年重啟加息周期,高增長的新經濟股熱潮漸退,近期科網巨企裁員消息不絕,新經濟領域中曾獨當一面的企業相繼淪落,當中Meta專攻元宇宙,投資者投以不信任票,其股價由高位回吐近80%;亞馬遜身價一度踞華爾街之首,惟隨着電商業務「肺疫紅利」消散,雲端服務AWS增長放慢,市值蒸發一半,Meta和亞馬遜作為新經濟代表,疫後股價漲幅已全被抹去甚至跌凸,反映產業創新陷入樽頸,另闢蹊徑又屢遇波折,耍如何完成價值重估,市場仍在摸索中。

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一哥比特幣之前亦受惠新經濟狂潮,在2009年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自推出後其幣價狂升百萬倍至近69000美元,此後數種類似的加密貨幣被創造出來它們通常被稱作altcoins。加密貨幣基於去中心化的共識機制,其性質源自於使用分散式賬本的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與依賴中心化監管體系的銀行金融系統對立。

曾經名鵲一時的ARK Invest掌舵人,有「女股神」化稱的Cathie Wood,以及Tesla創辦人馬斯克也鍾情於比特幣,可是在貨幣政策收水衝擊下,目前科企估值仍難言見底,加密幣就更被看淡。況且,加密幣早於崛興初期,已經被諷為「龐氏騙局」,其價格純粹靠炒賣帶動,不會產生現金流,現今世代不大可能成為被廣泛接受的交易媒介,而買家在高位買入隨時會損手。之不過,加密幣一度被視作「避險資產」,如今「價值」尤在,其插水幅度也較一些科技股細。

最近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之一的FTX陷入財困,據報發現其債務和資產可能存在超過60億美元的資金缺口,公司現正被美國監管當局調查,連其競爭對手幣安(Binance)最終決定放棄收購。FTX發行的代幣FTT兩日蒸發超過七成價值,加密幣「一哥」的比特幣則跌至近1.5萬大關,由高位下滑近80%;以太幣也大跌至近1,100美元關口,創兩年新低。幣圈相關股份的急挫,有損新經濟板塊氣氛。另外,早前有報道指,幣安於馬斯克收購Twitter的交易中曾出錢出力,斥5億美元入股之餘,又設立專門團隊尋找區塊鏈等業務機遇,幣圈面對貨幣緊縮的挑戰而積極轉型,或許是有心與加密幣「脫鈎」。

同屬虛擬資產的央行數碼貨幣(CBDC)或可成為幣圈公司的出路。人民銀行行長易綱10月底曾提到,該行跟香港金管局和多國貨幣當局正就CBDC展開合作。數碼人民幣(eCNY)為CBDC的先行者,美元及歐羅「數碼化」進程相對落後,但拓展CBDC是國際大趨勢。加密幣雖與CBDC性質有別,但幣圈民企開發虛擬資產的實戰經驗,應該較央行更豐富,若順利泊到國家隊碼頭,相信仍有機會繼續在產業鏈中分一杯羹。至於加密幣價值未來會否「清零」,還看未來能否轉型成功。

比特幣過去一年與美股納指的相關度甚高,尤其近個多月來的走勢更是亦步亦趨;周三比特幣大跌就令納指急挫2.5%,比特幣跌勢未見喘定,若非美國通脹數據低過預期,市場炒加息放緩,周三納指也不會大彈,相比起以傳統股為主的道指,目前已顯著升穿200天牛熊界綫日,以新經濟股為主的納指目前只重返50天綫,由低位僅回升一成,遠未擺脫熊市魔掌。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