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泰醫療(2235):國內動態血糖管理普及者 回A擴產盈利指日可待

隨著人們越來越富有,糖尿病成為了一個「都市富貴病」,由糖尿病引發併發症很多。糖尿病患者的重要任務,是時刻緊記維持血糖穩定。我國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大概有1000萬人,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微泰醫療致力於創新和整合糖尿病監測和治療方法,以提升、改善中國乃至全球的糖尿病管理模式。最近因為擬申請發行不超9346萬股A股並在科創板上市,股價急漲,微泰醫療仍然可以留意嗎?公司有什麼吸引地方呢?

一連串動作引市場關注

微泰醫療發佈公告,於2022年11月16日召開的董事會會議上,公司建議向中國相關監管機構申請配發及發行不多於9346萬股A股,以及向上海證券交易所申請批准A股在科創板上市及買賣。

公司指募集資金金額合共約7.25億元人民幣,以作先進製造生產基地建設項目、糖尿病醫療器械研發項目、營銷網絡及資訊化建設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項目。

以上資料所得,公司募集資金擴充先進製造生產基地及研發等,是個積極的信號。加上公司回A,以價格來看A股的發行價約7.75人民幣,怪不得港股上漲至8元附近。

完成H股全流通 自願禁售

微泰醫療公司非上市外資股及公司內資股已於2022年11月17日完成轉換為H股,完成H股全流通計畫。

與此同時,公司若干股東包括董事長鄭攀、執行董事施永輝及員工持股平臺自願作出禁售承諾,自本月17日起計一年內不出售任何公司H股,涉及禁售股佔總股本9.78%。

看來管理層對公司發展還是有信心的,一連串的動作,相信有助公司恢復應有估值。

公司業績如何呢?

管理層對公司發展有信心,我們看看公司業績,無論出什麼動作,長遠來說公司的業績才是支撐股價的最重要因素,由中期業績看一下那裡有機會。

微泰醫療-B雖是B類股,半年中期業績來看,公司不少產品已經商品化了。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收7182萬元,同比增長21%;虧損794萬元,去年同期虧損1906萬元,大幅收窄。

由產品來看,公司主要因持續血糖檢測系統(CGM)及血糖檢測系統(BGM)的收入大幅增加,分別實現收入3251及1287萬元。胰島素泵今年上半年盈收2464萬元,同比下跌15%。

毛利率為44.2%,同比下跌8.79%,公司透露,毛利率因局部疫情影響下滑下半年的盈利能力有望回升。公司的新CGM產品上線,擴充銷售團隊,相信這一塊還有迅速增長的。

積極佈局海外

Equil胰島素泵已經提交FDA申請,預計最早年底獲批,而CGM產品AiDEX G7已完成臨床入組,公司預計2023年底獲批FDA。公司正在開發第二代貼敷式胰島素泵系統,其具有尺寸更小、防水級別更高、能匹配容量更大的胰島素儲藥器及用戶操作便利性更高的特點。

AiDEX G7

公司積極參與海外糖尿糖相關醫療器械展會,預計持續推進海外拓展,逐步提升國際市場份額,國內外管道深化建設,商業化逐步提速。

公司管理層預計2023年達到收支平衡或者有微利,這樣說來,微泰醫療實現盈利指日可待。

未來展望

根據《中國科學報》報道,國際糖尿病聯盟(IDF)最新發布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約有4.63億名20至79歲成年人患糖尿病,中國患者數排名第一,約為1.164億人。糖尿病是在今天社會發展和人類演化所產生的獨具時代特徵的「富貴病」中的一種。

中國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大概有 1000 萬人,去年的 CGM 市場規模大概 10 億
元。國內的滲透率非常低,目前還是市場教育階段,包括從院內到院外的教育。美國正在探討把使用基礎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也納入保險,假如國內能夠跟進保險能夠報銷,肯定對 CGM 是很大的推動。

根據保守估計,2030年國內CGM市場會在 100 億元以上。這也意味了,未來8年國內增長空間有10倍之多。

以前的動態血糖監測產品長期被國外企業壟斷,對國內糖友來說經濟負擔較大。隨著近兩年微泰醫療國內市場份額的不斷擴大和糖友口碑的日益積累,今年雙十一開門紅開售前4小時,一舉拿下國產動態血糖儀類目銷量第一的寶座。公司電商管道年初才佈局,有此成績相當不錯了。

商業化順利

展望未來,微泰醫療還將進一步增強產業配套能力及銷售能力,發揮自身的技術優勢,將公司的各條研發管線進一步做大做強,從而更好地服務於全球廣大的患者群體,做中國動態血糖管理的普及者。

結語

現時公司申請回A股創業版,有利提高股值水平,以及募集資金擴充先進製造生產基地及研發等,提高產能應付需求。雙11開售前4小時公司拿下國產動態血糖儀類目銷量第一的寶座,這也證明了公司品牌口碑的日益積累越來越好。

微泰醫療手上有20億現金,半年虧損才800萬,公司還透露明年很大機會收支平衡或者有微利的情況。有大行預計微泰明年營收達5.5億元,公司IPO上市價30元,現在7.2元,市值才30億元,對於一家快要盈利的醫藥股相當便宜,值得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