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牛市還是熊市

美滙指數由近115水準高位回落,本周跌至近105關,創逾3個月低位,守在自2021年初至今大升浪回調38.2%黃金比率水準,以及200天線支持位,暫時跌不下去,一眾非美貨幣的升勢稍歇,反映亞洲一籃子貨幣走勢的摩根大通亞洲貨幣指數(ADXY)本月急彈約4%後,14天相對強弱指數(RSI)升至近70超買區,同時受制100天線而回落,暫在前大跌浪反彈23.6%比率阻力位前徘徊,進入整固期。

亞洲貨幣強弱對港股影響甚大,由於ADXY與恒指在過去兩年走勢同步,兩者的相關係數達0.88的極高水準。故此,除非美滙指數跌穿200天線,而ADXY向上突破100天線,港股才有望更上一層樓。反之,若美滙指數整固過重新爆上,亞洲貨幣指數重新受壓,相信港股也要重新試底。

過去近一個月以來,美股及港股均出現反彈,其中道指彈升接近兩成,重上200天牛熊分界線,由歷史高位計,跌幅收窄至不足一成,不少投資者談論美股是否熊去牛來,尤其美國聯儲局加息步伐勢將減慢。三大指數中表現最弱的納指只由低位反彈約一成,只重返50天平均線,仍距歷史高位達3成之遙,難言牛市重臨。

若以標普500指數計,踏入2022年出現的熊市,由歷史高位至今最多只回落了27.5%,與過去50年的8次熊市比較,跌幅均在30%以上,故今次跌幅仍未足夠。況且,預視經濟衰退100%準確的指標,即3個月國債息與10年期國債息呈倒掛現象已一段時間,再根據紐約聯儲銀行推算,美國未來一年出現經濟衰退的機率已達兩成半,而達至這機率或更高水準,自1960年至今,11次中有9次都能準確預測衰退出現。若美股熊市伴隨著經濟衰退,上述8次熊市中有7次,熊市多會在經濟衰退出現的中後期才結束,亦即是說,若明年美國真的出現經濟衰退,美股熊市或許要延至明年下半年才僧真正結束。

另外,自1945年至今,每次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時,標普500指數多會明顯跌穿200周平均線(其中也有幾次例外),而目前標指200周線約於3632點,意味明年經濟衰退出現後,標指多數會再回落至3600點以下,與現時在3900點以上至少有一成下跌幅度,若由歷史高位跌超過30%,更會跌至3400點以下。

若美股仍陷熊市當中,相信港股也難獨善其身,意味港股同樣未能擺脫熊爪。雖然恒指和恒科指今次反彈幅度至本周計,分別達26.1%及42.9%,在中央連番出手托市後,市場氣氛已改善不少。不過,恒指僅反彈由去年高位31183點至今年低位14597點跌幅約23%(科指更只彈了14%),連23.6%黃金比率也未達,距港股慣用的250天牛熊分界線約20951點更遠,暫難言已步入牛市,免強只可說是技術性牛市(由低位升超過20%),而熊市反彈往往較牛一期的升勢更為強勁。從技術層面來看,牛一意指未來恒指不會再破底,而熊彈則意味後市會再穿底。至於目前是牛還是熊,筆者沒有水晶球,難以斷言,只有走著瞧!牛市真正重臨,只有事後歷史才會告訴大家。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