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0728):5G投資高峰已過 ARPU企穩增派息攻守兼備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11月21日指出要建設「中國特色估值體系」,這是對國企普遍低估值的不滿。2022年三季度中國5G手機佔有率達37.9%,中國電信(0728)為2.57億戶,占比65.8%。中國電信公司將繼續成為極具吸引力,當中中國電信承諾增加派息提升至 70%,在波動的市場具防守力。另外天翼雲發展順利,開拓雲相關增值業務的第二增長曲線,吸引力大增。

業績增長良好攻守兼備

中國電信是中國5G主要運營商之一,被大家感覺就是收息股。我們先看看公司今年的業績如何,再判斷公司的潛力。

中國電信2022年第三季度業績,經營收入約人民幣1186.63億元,同比增長7.9%;公司股東應占利潤62.52億元,同比增長12%。

公司前三季度,公司經營收入為人民幣3609.8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9.6%,其中服務收入為人民幣3286.0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8.0%。公司股東應占利潤為人民幣245.4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2%,剔除去年出售附屬公司的一次性稅後收益後,同比增長12.0%。

好明顯,如果剔除去年出售附屬公司的一次性稅後收益,中國電信盈利增長達雙位數,而營收也接近10%。試問問現在這環境,還美國各大科技企業也做不出這種增長,中國電信是真正攻守兼備的良好企業。

5G資本開支高峰已過

為什麼中國電信增長得如此好呢?未來幾年如何呢?

中國電信堅持5G引領個人資訊化升級,持續提升5G網路覆蓋,用戶規模穩定增長。前三季度,移動通信服務收入為人民幣1483.67億元,同比增長5.6%,移動用戶淨增1746萬戶。5G的用戶增加了6324萬戶,達到2.51億戶,現時移動用戶ARPU為人民幣45.5元。

另外,公司在家用上網千兆產品規模拓展,配合推進智慧家庭、智慧社區和數字鄉村的融通發展。固定網路及智慧家庭的收入達894.33億,同比增長4.6%,當中智慧家庭收入保持快速增長,價值貢獻持續提升,帶動ARPU達到人民幣46.6元。

ARPU企穩回升

未來,5G傳輸將廣泛應用於對於時延與可靠性要求極高的行業,應用場景包括遠程設備操控、自動駕駛等。

在資本開支方面,2020年左右,5G投資潮推升了運營商的資本開支,今年10月份5G基站新增數量較第三季大幅回落。現時,高峰期落幕,運營商的折舊攤銷額逐漸下滑,為利潤增長創造了空間。中電信的移動及固網ARPU企穩回升,資本開支高峰期已經過,未來幾年就是收成期了,值得期待。

天翼雲增長翻倍 第二成長曲線

中國電信在產業數位化方面,積極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全面深化政企改革,提升雲網數智安平臺等自有能力,加強雲中臺建設。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產業數位化收入達到人民幣856.32億元,可比口徑7同比增長16.5%,天翼雲收入繼續保持翻番。

天翼雲收入達281億元,同比增長100.8%,IDC業務收入達到179億元,同比增長11.1%,公司目前擁有700多個數據中心,IDC機架達到48.7萬架,機架利用率達到72%。為落實國家「東數西算」工程部署,公司上半年累計完成資本開支417億元,其中產業數位化投資101億元、雲業務投資52億元、IDC投資26億元。

天翼雲市場份額穩居業界第一陣營,保持政務公有雲市場的領先地位。2020年的統計,天翼雲在公有雲占比13.3%,排名第二位。

近年,國家一直強調數字安全,中電信有望借規模優勢開拓雲相關增值業務的第二成長曲線,提振整體盈利水準。

低估值國企 混改合作共贏?

最近,市場流傳出運營商與互聯網公司混改的消息,中國電信曾與阿裏巴巴、位元組跳動、嗶哩嗶哩等20多家頭部互聯網公司合作推出多款滿足用戶大流量應用需求的定制移動流量產品。

雖尚無戰略合作協議簽訂,但是公司在基礎網路資源方面具備天然優勢,大型的數據中心、豐富的帶寬資源和高速的網路速度將助力運營商在雲計算賽道佈局,如能配合頭部互聯網公司合作,平臺能力、運營能力和產品創新能力會更上層樓。

最後,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11月21日指出要建設「中國特色估值體系」,現時中電信雙位數的增長,估值也有不少的收復空間。中電信中期息人民幣0.12元,加上承諾2023年增加派息提升至70%,在高度穩定固網營運,配合移動市場份額增長,未來有很大空間。短期內有望升穿52週新高,向3.8元進發。

增加派息吸引力大增

結語

中國電信5G投資高峰已過,現時ARPU企穩回升,公司加上雲服務高速增長,未來折舊攤銷額逐漸下滑,為利潤增長創造了空間。中電信在中國數位化轉型中得益不少,上半年資本開未417億,相信未來幾年能保持可觀的增長,當中天翼雲在共有雲佔有率保持前三位,實現倍增,未來可期。最後,中電信承諾2023年增加派息提升至70%,可以謂攻守兼備的好選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