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科技(1729):有什麼穩藏秘密?績後大跌迅速拉起

今年4月,立訊精密(002475)的境外全資子公司LUXSHARE PRECISION共持有匯聚科技7成以上已發行股份。據說這家果茅要進軍造車,匯聚科技是一家定制電線組件供貨商,在電線組件行業擁有20年經驗。最近,匯聚出了中期業績,績後股價大跌11%,不過很快拉上,現價1.67元比績前還升了一點,為什麼呢?我們走漏眼了,還是報表裏藏了什麼秘密?

中期業績不如理想?

匯聚科技發佈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6個月的中期業績,該集團期間內取得收益32.8億港元,同比增加88.45%;股東應占溢利9058.4萬港元,同比減少0.37%;每股基本盈利4.65港仙,擬派發中期股息每股0.5港仙。

中期業績

報告期間的經營利潤率下跌5.2%至3.9%。經營溢利減少乃主要由於人民幣貶值產生的匯兌虧損及集團在上海及蘇州的生產於防疫封鎖期間短暫暫停。匯聚科技因為人民幣匯兌虧損7670萬港元,占收益達2.3%,這樣看來這裏影響很大。

利潤因為原材料價格影響?
匯聚向來與客戶採用的現行報價機制,售價將按銅價自動調整,即銅價波動的影響將直接轉嫁予客戶。由於PVC成本、包裝材料成本及勞工成本等材料成本仍然高企,毛利率受到影響。公司向其客戶調整售價5%至10%,但毛利率下降至9.5%,是為什麼呢?

防疫封鎖影響,這是今年國內企業普遍現象,如果不計資產減值的淨利潤基本持平。

業務分部的發展

匯聚的業務分部的發展如何呢?
電線組件方面
數據中心及工業設備電線組件銷售有下降,醫療方面有少許上升。電訊增長約2成半,5G產品的訂單穩定增加及利潤率有所改善,因為該等新產品帶有更高的利潤率。

值得留意,汽車業務增長6.5倍,這個業務高速發展,相信成為未來重要增長來源。集團相信,汽車配線產品有助本集團為其客戶提供更廣泛的產品組合,並通過豐富本集團的業務組合及拓展其獨特的客戶群,踏足新業務領域,以把握電動汽車市場蓬勃發展帶來的機遇。

數字電線方面
網路電線銷售有所下降,特種線輕微上升,這個業務同比下跌11%。這個業務主要受疫情影響,上海4月進入嚴格的防疫封鎖,迫使全市經濟活動停擺了約八周。公司在上海及蘇州的廠房暫停運作有所影響。

服務器業務
由報表看,公司營收大增88.45%,大多來自服務器業務銷售,半年一共銷售15.3億元,不過虧損1千萬元。

服務器業務

上面說了,銅價下跌,其他成本上升影響毛利率,當你看到這服務器新業務就會恍然大悟。雖然這業務半年虧損,這重要的亮點!

最重要的亮點!

這是最重要的亮點!為什麼這麼說呢?
匯聚於今年4月成立全資附屬公司匯聚服務器科技有限公司以開展新服務器業務,其可根據品牌客戶的需求進行深度定制。

我們將會以JDM ╱ ODM的業務模式進入市場,主要提供於數據中心,包括機架式算力服務器、邊緣服務器、AI智能服務器、存儲服務器、智能網卡、GPU卡及整機櫃產品等。

服務器業務是電線電纜業務的下游業務,即意味了新業務將為本集團提供良機使其現有電線電纜產品拓展至更大客戶組合,公司垂直整合創造更大的價值。

服務器業務半年做了15.3億的生意,差不多占了公司一半的收入,現時已經與八名新客戶開展業務,未來增長空間巨大。

世界各地公司的雲技術使用率不斷增加,雲技術的持續增長有望推動數據中心的發展,5G發展將推動大數據、物聯網、網路遊戲及雲平臺視頻流的應用。本集團對數據中心分部業務的持續增長仍然非常樂觀。

立訊集團將為匯聚帶來協同效應,透過提高數據中心客戶訂單的市場份額,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

車用線束增長不容小覷

上面也說了立訊集團持有匯聚約72.18%已發行股本,立訊的平臺優勢及市場地位,使匯聚戰略發展成為全方位的網路解決方案及基礎設施供應商。

立訊精密一直在想方設法搭上新能源這趟車,車用線束就是汽車的血管,隱藏在汽車內外飾中,不被消費者瞭解,是重要的產業壁壘。立訊入股匯聚成為控股公司可想已知公司的車用線束產品是被看重的。

車用線束

一般來說,車用線束篩選標準嚴格且週期較長,整車製造平臺有5-7年的生命週期,因此選中了車用線束廠商,傾向於同其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在批量生產前要經過長時間的試驗,認證後才能量產供貨,過程需要1-2年時間。

大行預計2025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高達1千萬輛,新能源車用線束市場有望達500億元,年增長約3成。

匯聚的汽車業務增長6.5倍,這個業務高速發展,配合立訊精密搭上新能源這趟車,未來發展帶動業績增長不容小覷。

結語

半年業績出了後,匯聚的股一度跌11%,但是很快又拉升,明顯市場反應已經證明了。立訊成了匯聚的控股股東後,在母公司強大實力下發揮協同效應。今年的新業務服務器半年盈收15.3億,差不多占了公司一半的收入,現時已經與八名新客戶開展業務,未來增長空間巨大。被立訊看上的汽車業務增長6.5倍,未來發展帶動業績增長不容小覷。無論怎說也好,立訊的平臺優勢及市場地位,垂直整合使匯聚訊速成長,值得留意。匯聚股價拉起1.67元,短期內有力再上,挑戰1.9-2元的關口。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