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諾(6185):吸入式疫苗未來主流 防疫放寬需求仍大

早前,康希諾生物因為吸入式新冠疫苗,股價大爆短期倍升,不過公司出了通告指疫苗對業績沒影響。康希諾近期稱,公司預計2023年會啓動嬰幼兒組分百白破疫苗及組分百白破4-6歲加強針的Ⅲ期的臨牀試驗。康希諾股價經過一輪調整後,看來也需留意的時候了。

吸入式新冠疫苗

雖然說康希諾生物出了通告吸入式新冠疫苗對業績沒影響。細心想一想,中國疫苗施打率也很高了,應該是疫苗上量的時間不足,因為現在已經年底了。

進入冬季,中國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各地要堅持應接盡接原則,聚焦提高60-79歲人群接種率、加快提升80歲及以上人群接種率,作出專項安排。

通過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臨時接種點、流動接種車等措施,優化接種服務,調動老年人接種疫苗的積極性。

中國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一直很低,現在國家全力提行,加上很多人都要打第三針疫苗了。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抗體產生速度較快,一般在吸入後的5-7天能夠產生黏膜免疫。很多人反映第三針想用吸入式新冠疫苗。

吸入式疫苗未來主流?

瑞銀曾發研報指,指未來吸入式新冠疫苗料成主流,因其直接在上唿吸道產生抗體,預計逐漸取代注射式疫苗。因為較少副作用及管理過程較為簡單。現有MRNA疫苗需要很利害的冷鏈技術。

1月1日,康希諾官方微信發消息指,繼上海開啟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種後,江蘇省13個城市也已開展吸入用新冠疫苗的部署工作。其中,無錫、淮安和揚州率先開放康希諾生物吸入用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預約和接種工作。

國內容許接種吸入式新冠疫苗,意味內地或短期重新啟動大規模接種運動,可以令生活漸漸回復正常化。康希諾吸入或疫苗未來的發展廣闊。

年產一億瓶 出海可期

資料顯示,康希諾擁有年產一億瓶以上5型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的產能。1瓶可供多人份吸入,可滿足吸入接種的需要。

上海醫藥已經和康希諾合資生產新冠疫苗並下線銷售,公司憑藉其強大的遍佈全國的醫藥分銷和冷鏈物流實力,讓更多有需求的市民使用吸入式疫苗。

上面也說,現時康希諾開始搶佔第三針疫苗,不少業界人士指,很大機會推行第四針施打。吸入用新冠疫苗有著極具優勢,接種2劑滅活疫苗6個月後,一般會建議吸入用新冠疫苗,因為對奧密克戎突變株的中和抗體水準是滅活疫苗的14倍,可以維持6個月以上的免疫力。

未來兩年陸續新藥

康希諾正在隨著吸入式疫苗推廣接收相應訂單,公司已有3款1類新藥上市,臨床申請獲得受理及進入臨床研究階段的新藥管線已有53項。另外,8項處於關鍵性研究或臨床III期階段,在未來兩年陸續有新藥。

康希諾近期接受投資者調研時稱,公司預計2023年會啟動嬰幼兒組分百白破疫苗及組分百白破4-6歲加強針的Ⅲ期的臨床試驗。

新冠mRNA疫苗目前在Ⅱ期的臨床試驗階段,已經完成了成人組18到59歲整體受試者的入組,目前在做持久性的觀察及數據分析。

未來,康希諾不乏新產品上市,是支撐股價的重要原動力。

結語

公司的未來兩年陸續有新產品,保障近年的營收。我國放寛防疫,積極提動老年人新冠疫苗,相信末來第三針或第四針,人們選擇吸入式疫苗。康希諾大升之後,由高位145元左右調整至80元水準,幅度已經足夠。最近看見細摩及高盛頻頻增持,相信有春江鴨。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