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支柱產業 穩增長才能擴大消費

202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5日至12月16日在北京舉行,主要精神包括三個層面,第一提振發展信心,推動經濟好轉,向高質量發展。中國提出雙循環的經濟,內循環消費為主要因為房地產下行,防疫過嚴等因素,近年表現不是很好。未來政策將在供給端與需求端繼續發力,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是重要的一環。

房地產支柱產業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2月15日在第五輪中國歐盟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上指出,房地產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目前針對當前出現風險,已經出臺一些政策改善行業資產負債情況。

12月15-16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到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三保」工作的重要性愈加明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到,滿足行業合理融資需求,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並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

為什麼要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8月,國務院在《關於促進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通知》中指出,房地產業關聯度高,已經成爲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此後房地產迎來了20年的爆發期。

在過去20多年,中國房地產業高速發展,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如果以世界銀行研究,截至2021年末,中國房地產投資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3%。房地產出問題,銀行業也難以避免。

房地產供應鏈佔比大

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爆發,政府立即啟動刺激房地產的擴張政策,商品房的銷售額快速增長。房地產成為了中國渡過金融危機的最大助力。

中國房地產投資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3%,如果計什上下游供應鏈等因素,房地產行業佔GDP或者達3成。

12月14日發佈的《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中,也指出推動促進消費增長更多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提振內需,需要穩定房地產,改善資產負債情況。

近期房地產政策頻出,有效改善融資的「三支箭」全部落地,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

限購放鬆
鄭州在今年3月份打響了放鬆限購限貸的第一槍,其他城市都出臺了不少降低房貸利率和首付比例以及提高公積金貨款額度等引導樓市需求進場。最近1-2線城市也放鬆以及優化樓市政策,對消費者帶來不少積極作用。

最近,大家也看到了佛山二手房一夜漲價,深圳樓市交易環比大升等好消息,雖然樓市還未恢復信心,在國家的政策下,相信很快扭轉,樓市平穩健康發展的目標也能達到的。

最後

雖說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但是這重要支柱產業,必須促進居住消費健康發展。這樣一來才可以促進家庭裝修消費,增加智能家電消費,內需才能帶動起來。目前房企的股價由低位回升,不過跌了95%,政策積極信號下,有助企業走出低谷。

與此同時,在美联储疯狂加息下,美股有见顶下跌的信号。中港股票已經回調2年了,两者跟美股的位阶不同,明年或者走出不同的行情。不過相信房企難回以前輝煌的時代,不過在穩增長的政策下提振市场信心,股價收復也是很大機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